当前位置:

人民城市人民管 长沙“数字城管”服务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雷昕 熊晓宇 编辑:王娉娉 2017-06-15 20: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参观人员现场合影。

  座谈会上大家积极发表对数字城管的看法。

  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程代国接受采访。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雷昕 实习生 熊晓宇)为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引导广大市民关注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6月15日,长沙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开展“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管为人民”主题活动,邀请汤家岭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走进城管大楼,增强沟通,促进了解,凝聚城市管理新合力。

  市民走进城管大楼,直观感受城市管理

  上午9点30分,长沙汤家岭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走进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参观七楼数字化平台和110接警中心,实地了解数字化、立案、结案、接警的工作环节。

  透过会议室的玻璃橱窗看,10余名平台坐席员正面对“电脑”不断刷新屏幕,接受来自全市信息采集员从四面八方送来的城管问题信息,对问题分类然后下派到各区的城管部门或市直单位进行处置。

  会议室内,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与各参观人员就长沙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展开深入座谈。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程代国表示,“有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我们更能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靓丽城市和幸福家园。”

  韭菜园街道城管主任易忠兰发言称,既担忧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好,又感谢长沙市数字城管的及时帮助,发现自己的队伍没有发现到的问题。她同时表达了对物业、写字楼广告等城市管理问题的困惑,她说,“欢迎大家多提意见,我们不是对立面,都是朋友。”

  韭菜园街道政协委员陈彪在听完程代国主任的介绍以及实地参观后认为,长沙城管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使得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提升,避免了很多纠纷的产生,同时也提高了问题处理的效率。他同时表示,“城管工作人员也的确很辛苦,我们应该加强相互理解。”

  “数字化”城管服务民生,保障人民主人翁权利

  在本次主题活动之外,长沙市城管也一直致力于提升城市服务能力,优化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关注和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保障“人民城市人民管”的主人翁权利。

  长沙市城管数字化综合信息处理平台于2008年正式成立,300余名信息采集员从早上7:30至晚上9:30在长沙市六区范围内巡查,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采集、反馈;城管接(处)警中心24小时不间断受理来自“12319”和“12345”热线的问题,搭起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连心桥,群众满意率达到98.8%以上;2014年,数字城管开发“市民随手拍”手机软件,方便市民直接参与到城市管理与考核;2015年,接入公安部门“天网视频”,利用7389个天网探头对重要区域内问题进行定点巡查,及时发现问题。

  目前,长沙数字城管已经实现年均受理和派遣城市管理问题50万余件,采集员月均上报问题4万余个,“12319”和“12345”热线每月接听市民来电9000余起,天网视频月均抓拍案卷2000余宗,随手拍软件每月处置市民举报问题600余起。数字城管为提升长沙城市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数字化城管通过建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派遣问题、及时处置问题的运行机制,实现更高效的城市管理,更畅通的市民投诉渠道,更便利的市民出行,”程代国表示,接下来长沙市城管还将改进技术,扩大群众参与面,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完善市民投诉、举报的体验,利用微信的定位功能有效解决目前“市民随手拍”存在的不足,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雷昕 熊晓宇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7/06/15/4423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