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面子”更有“里子” 天心城管切实推进“强转树”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王娉娉 2017-07-25 09: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加强特勤队员队伍管理,建立完善特勤队员队伍考核监督机制,定期组织业务考试。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特勤队员列队训练。

自6月22日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席卷长沙。肆虐的洪水面前,天心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300多名执法干部和特勤队员24小时坚守岗位,在暴雨中筑建子堤、堵管涌、用身体铸成一道“铜墙铁壁”,成为了在大堤上时间最长、任务最重的单位。(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加强队容风纪建设、推进工作方式转变……自全国城管队伍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城管大队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从“面子”到“里子”切实推进行动落到实处,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效能的执法队伍。

  队伍建设为基础 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

  城管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好不好,队容风纪很重要。为了切实提升城管日常执法的“脸面”,今年以来,根据“强基础”要求,长沙市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落实了拆控违、餐厨中队、裕南街等中队的“标准化中队”建设,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形象好”作为队伍建设的目标,有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训练。

  拆控违、餐厨中队、裕南街等中队每周由中队长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突出执法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队员们的能力素质。同时,加强特勤队员队伍管理,建立完善特勤队员队伍考核监督机制,定期组织业务考试,并在每周一和周四下午抽出1-2个小时进行军事化队列训练。

  在加强队容风纪提升措施下,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建设出一支高素质、高效能的执法队伍,实现精细化管理全覆盖,打造出市容市貌好转、队伍形象明显提升的双赢局面。

  改进方法转作风 有效践行“721”工作法

  顾好“脸面”更要抓好“里子”。为更好地提升工作,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改进工作方式,倡导“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坚持处罚与教育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今年以来,大队在青园中队试行“部门联动式”门前三包管理模式(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从拍摄证据照片到规范填写,手把手教各社区主任、专干、协管员,同时组织社区专干考试,确保每个人都掌握,并每周通报,将4个社区排名纳入绩效考核。

  为更好地促进城管中队和街道社区力量合理组合,青园中队制作“三联单”,头两联“温馨提示单”和“限期改正单”由社区人员发放,拒不改正者填写第三联“案件移送函”移交城管中队处理。既增强社区协管员威慑力,又加强城市管理力度,真正达到管理先行、执法跟上、各负其责的效果。

  据统计,去年一年,青园街道共给250家单位门店发放了“三联单”的首联,到第二联时,数量降至200家以下,最后办案时只有100家左右,城管问题减少了三分之二。

  危急时刻勇担当 抗洪抢险争当排头兵

  自6月22日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席卷长沙。肆虐的洪水面前,天心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半军事化”管理的模式体现了强大的作用。长达7天多的时间里,大队300多名执法干部和特勤队员24小时坚守岗位,在暴雨中筑建子堤、堵塞管涌、用身体铸成一道“铜墙铁壁”,成为了在大堤上时间最长、任务最重的单位。

  7月1日至2日期间40个小时内,大部分执法干部和特勤队员几乎没休息过。饿了在堤上吃个盒饭,困了在堤上眯下眼,恢复过来继续抗沙包,将子堤不断加固。洪峰过境后,全体人员仍集中住宿,24小时全路段地在大堤上防守巡视。水位下降后,又迅速转入建设者的角色。

  整个防洪期间,不管是凌晨2、3点紧急集合抢险,还是通宵劳累后迅速赶往新的地段抢险,天心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全体人员指哪打哪,不打折扣地坚决完成上级任务。在各级领导和大队督查中,没有发现一次旷工缺席,充分体现了城管队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洪水中一道坚毅的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7/07/25/44233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