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十九大精神 浏阳全域推进“城市管理进乡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王娉娉 2017-11-02 10: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车辆有序停放、道路宽敞整洁、垃圾分类处理,处处绿树葱茏……不时,还有一队队身穿“橄榄绿”色制服的城管队员在记者眼前晃过。如今,浏阳的乡村有点与众不同。

  浏阳市城管局局长古长根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他们将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城市管理进乡村工作,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城市管理进乡村

  从去年5月以来,浏阳全域推进“城市管理进乡村”,26个乡镇如今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从2011年底开始,浏阳全面启动城乡统筹环境同治工作,乡镇基础设施和乡村环境进一步好转。不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不少问题同时显露。

  “乡镇集镇管理偏于粗放,执法也不到位。”官渡镇副镇长张巍说,以前乡镇管理往往是“一阵风”,不能常态化执法,而且还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

  2016年5月,浏阳开始启动“城市管理进乡村”:即城市管理标准、人员、机制进乡村。浏阳市城管局选派6名中层骨干深入官渡、古港、永安、洞阳、镇头、龙伏等6个镇挂职担任镇长助理,专职负责城市管理向乡村延伸工作。同时抽调3名业务骨干组成指导组,精选20名执法人员组成突击队,重点对该6个乡镇,以及文家市、中和、大瑶等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协作,对乡村秩序、环境卫生实行最严精细管理。

  幸福屋场遍浏阳

  在浏阳各个乡镇城管办公室的墙壁上,都张贴着集镇管理“32字标准”:定点划线、有序停车;洒水降尘、适时清洗;及时清扫、有效保洁;规范门店、店内经营。

  简单的32个字,落实起来却不容易。官渡镇中州屋场67岁的钟书岚坦言,开始以为与以前一样这也是在作秀。

  该怎么让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试点乡镇开始发放《致市民的一封公开信》等,同时组织宣讲团到乡镇上公开课,激发全民参与、全社会共管的城市管理热情。

  钟书岚主动带头组织村里10个人成立了中州屋场自治委员会,并担任组长。每次执法队员来村里巡查村容环境,10余名成员都会跟着一起。有时,村民出现了乱丢乱扔的行为,执法队员劝解无果,他们就会上前帮忙劝说,效果明显。如今,屋场漂亮整洁了,村民生活环境更舒适了,不少屋场还建起了自行车道、观光休闲基地等配套项目,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途上,浏阳除坐拥自然生态之美,更致力构建人文生态之美:100多个美丽乡村和500多个幸福屋场,将浏阳构建成了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者皆美的美丽画廊。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姜洪波 实习生 焦晨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