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炮”降尘!长沙首台雾炮洒水车亮相开福区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为薇 编辑:洪长 2017-11-04 09: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杨清)一次灌装8吨水,可对30公里路段进行液雾降尘,将空气中的粉尘颗粒吸附、沉降,达到消除污染物的效果。近日,长沙市首台投入作业的雾炮洒水车在开福区亮相。

  今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向新湖南客户端反映,在开福区金马路见到了一种与以往不一样的洒水车。“普通洒水车上装了一个大炮筒,喷出的水老高老高,第一次见到这个新玩意儿,这难道是长沙新引进治污“神器”?”

  中午12时许,记者在月湖公园附近见到了这个“大家伙”的庐山真面目。

11月3日下午1时许,雾炮洒水车在开福区政府附近作业。王为薇 摄

  长沙市开福区环卫局副局长陈迪介绍,这种新式洒水车叫“雾炮洒水车”,又名多功能抑尘车。该因洒水的时候就像炮一样喷出水雾气而得名。

  来,我们先看看雾炮洒水车的外观和性能——

  整个车身与一般的塞水车没有太大区别,玄机就在水箱后方安装的炮筒上。该炮筒高2.5米,直径约1米。炮筒向上仰角可达到45度,水平向下可移动20度,左右可以180度旋转,基本实现360度全方位喷雾降尘。

11月3日下午1时许,雾炮洒水车在开福区政府附近作业。王为薇 摄

  陈迪给记者演示了一把车辆的高科技。雾炮车在实施喷雾降尘时,喷出的水雾可达50米高,100米远。喷雾机开启后,水箱中的水被抽出,经高压管路送到高压喷嘴处,水被喷雾机压出来变成水雾。接着,风筒将水雾送上天空。这种水雾颗粒极小,可以吸附空中扬尘以及尘埃颗粒,通过重力作用快速降到地面,从而达到降尘除尘,净化空气的作用。

  陈迪说:“传统洒水车是抑制路面的扬尘到空气中去,而雾炮洒水车的主要作用是将空气中的扬尘降下来。两种洒水车配合作业,城市会更加洁净。”

雾炮洒水车一过,空中留下一道彩虹

  除了功用,雾炮洒水车的作业效率也是一大亮点。“这种雾炮洒水车只需要一名环卫工人在驾驶位遥控操作即可。一般储水12吨的洒水车只能清扫5公里路段,而仅储水8吨的雾炮洒水车,可以为30公里路段降尘。”陈迪说,更关键的是,雾炮洒水车的降尘效果更好,“这种水雾式喷洒方式一方面可以防止路面积水,另一方面可以很好地抑制空气中的扬尘,降尘消尘的效果更好。”

  陈迪介绍,雾炮洒水车是9月底引进,投入使用了一周时间,“据我了解,开福区在全市率先使用这一车辆降尘,这一周里,我们每天避开早晚高峰分时段对路面进行雾化降尘。”

  新闻多一点》》

  我叫雾炮洒水车,别名多功能抑尘车,想认识我的请往下看——

  技能:水雾射程远,水雾颗粒小,覆盖面积大,降尘效果好,工作效率高。

  身价:70万元

  有望偶遇我的时间:6:00-8:00 ,9:00-11:00, 12:30-16:00,19:30-次日凌晨4:00

  有望偶遇我的地点:湘江北路、盛世路、金马路、福城路、凤亭路、金泰路、芙蓉北路浏阳河桥至捞刀河路段、福元路车站北路口至芙蓉路口路段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为薇

编辑:洪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