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璀璨天心 以“民生造福”战略引领社区全面提质提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王娉娉 2017-11-15 09: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南路社区长沙水泵厂生活区55栋房屋披上粉色的“新衣”,下楼就是文化广场、绿化游园和篮球场。徐行 摄

芙蓉南路社区长沙水泵厂生活区55栋房屋披上粉色的“新衣”,下楼就是文化广场、绿化游园和篮球场。徐行 摄

提质改造后,梅岭社区南园小区的道路更加畅通,处处都是文化气息。小区古树前,居民正带着小孩玩耍。邹麟 摄

提质改造后,梅岭社区南园小区的道路更加畅通,处处都是文化气息。小区古树前,居民正带着小孩玩耍。邹麟 摄

赤岭路社区经过提质改造,房屋外墙整洁美观,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陈飞 摄

赤岭路社区经过提质改造,房屋外墙整洁美观,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陈飞 摄

↑提质改造后的青园社区青园小区道路更加畅通,新铺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邹麟 摄

提质改造后的青园社区青园小区道路更加畅通,新铺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邹麟 摄

  卜劲文

  去年上半年,长沙首次提出启动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500个老旧社区分批升级改造,路该怎么走?各地都在探索。

  作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主战场”之一,天心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基层治理,实行“五增六改七配套”,坚持高位推动、理念带动、创新驱动、宣传联动,带动老城区提质速变的大幕徐徐拉开。以“民生造福”战略引领,以改善硬件促城建,以提升软件促民生,50个老旧社区创造了一个个“天心速度”,形成了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天心样本”,推动着品质天心最小“细胞”的转型与重生。

  A 坚持高位推动“三位一体”强力保障

  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列为全区九大“民生造福”工程之一

  从盛夏时节到秋冬时分,穿行在天心区141平方公里土地上,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建设如火如荼,宜居小区处处开花,社区面貌日新月异。为了让老百姓尽快感受到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带来的幸福感,在去年17个社区绽放新颜的基础上,今年再次铺排的33个社区提质提档项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追赶建设时机,为居民生活掀开新的篇章。

  “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被列为天心区重点推进的九大‘民生造福’工程之一,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亲自联点社区,并率先深入联点社区调研指导,其他31个社区均明确了县级干部分别联点,深入社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在经费投入上,坚持以“适用、经济、绿色、美观”为原则,铺排了10个重点社区和23个标准化社区,重点社区根据实际需要,资金投入从1000万元至4000万元不等;23个标准化社区按照不低于600万元的标准,统筹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

  居民的期盼是社区建设者的最大动力。从工作启动之初,天心区社区提质提档办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周一督查、关键节点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副书记每月组织召开调度会,解决具体问题。

  B 坚持理念带动,阵地服务软硬并举

  撬动社区有机更新,走“天心特色”新型城市化之路

  如何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补齐社区治理短板,焕发老旧社区的“青春”?天心区给出的答案就是:坚持“民生造福”战略为总体目标,破立结合,科学规划,大胆探索,确保民生改善、群众满意,撬动社区实现有机更新,走出一条具有天心特色的新型城市化之路。

  在阵地建设上,贯穿“五增六改七配套”理念;在社区治理上,贯穿“党建引领”理念;在社区服务上,贯穿“三社联动”理念。

  在赤岭路社区党建文化长廊、二机小区路面提质、下水管网改造及小区房屋外墙装饰等项目现场,改造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区房屋通过重新粉刷墙面,统一安装护窗,规范空调外机安装,安装引流槽将空调冷凝水直接引流到下水道,社区居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由于受历史原因及企业改制、厂区搬迁后后勤管理弱化等因素影响,芙蓉南路社区长沙水泵厂生活区“老旧小区病”严重。屋顶防水、粉刷外墙、更换雨棚、重建花池、新建路面,几个月的辛苦过后,映入眼帘的是小区里大气的党建阵地,55栋房屋披上粉色的“新衣”,下楼就是文化广场、绿化游园和篮球场。“现在的小区我特别满意。”居民李铁强说。近日,天心区首个社区提质提档项目临时党支部在芙蓉南路社区长沙水泵厂项目指挥部成立。

  “很脏、很乱、下水管经常堵……”这曾经是青园社区青山小区的“生活常态”。全面提质提档后的青山小区换了一副模样:下水管全部换新,50余栋房屋楼栋间路面拓宽了一倍,安装了100个路灯、200个垃圾桶,新增了360个停车位,还形成了消防微循环。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以街道、社区的党建阵地为载体,全区新建“两新”党组织12个;指导22个社区创建全市“三社联动”示范项目。

  C 坚持创新驱动,因地制宜确保长效

  有力推动“四化”,在“自选动作”上持续发力

  走进梅岭社区南园小区,这个刚刚完成提质提档的小区处处都是文化的气息。为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梅岭社区结合小区特点,打造突显忠义家园、书香门第的小区特色。漫步其中可以看到,依托三百年的古樟树,原地建成了一个居民休闲场所;依托陕西忠义官弁兵夫合墓,聘请专业设计公司,挖掘历史文化。居民在两处古迹和现代文化的熏陶下,安居乐业,宜学宜居。

  为进一步有力有效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化、社区品质高端化、社区服务优质化、社区创建常态化,天心区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工作”的基础上,在“自选动作”上持续发力:结合文明创建,探索开展“共建共创”工程;结合区域特色,探索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结合深化改革,探索开展“社建工委”工程。

  据悉,今年天心区建立区文明创建工作协会,实施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监事会“四位一体”“共建共创”工程,实现责任的有效传导和覆盖。上半年,天心区共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等文明创建特色活动60余场。

  此外,区委常委会议专题审议深化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在区级层面成立区社建工委,统筹组织民政力量,探索社区减负,建立费随事转、责随权走的工作模式。同时,全面推行社工上岗职业资格证,建立社区社会工作人员信息库等。

  D 坚持宣传联动 上下齐心提升满意

  突出民意征集,激活最小“细胞”的转型升级

  “守着花园听雨,最是人间一大乐事。”家住金桂社区A区北片的居民张林毫不掩饰对这个“新家”的赞美。去年,该农安小区率先全面提质提档,摇身一变成为清新亮丽的花园式小区。此外,依托新建的党建阵地,金桂社区的党建工作做到了全国领先。社区还依托美丽庭院创建,刮起“最美旋风”,掀起了文明新风。紧跟着北片的改造“步伐”,近日金桂社区其他三个片区也实现了美丽“晋级”。

  “今年涉及近百栋房屋、近千户居民,工作量是去年的三倍多,但居民们都特别支持。”金桂社区主任王振说,今年整个提质提档过程中,尤其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严格做到设计方案、施工细节和安全提醒上墙公示。期间,天心区城管局、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党员、楼栋长会议,在设计方案出来后,区城管局、金桂社区工作人员连同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征求意见。

  突出民意征集,在工作量特别大的芙蓉南路社区长沙水泵厂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及时为群众协调各种问题,社区所有党委委员、楼栋长均排表值班,每天到现场上班。“看到提质提档新建篮球场的使用频率,所有疲劳和委屈瞬间消失。”微信朋友圈里,芙蓉南路社区书记熊娜这样说。

  三年春夏秋冬,三年不懈追求。随着天心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老旧社区群众正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崭新的生活和“乔迁”的欣喜,一并朝他们走来,品质天心的最小“细胞”已被激活,正实现家门口的凤凰涅槃,转型升级,蜕变重生!

  相关链接

  五增

  增路 增绿 增亮 增网 增空间

  六改

  改水 改电 改气 改危 改管线 改卫

  七配套

  配套社区阵地

  配套物业管理

  配套医疗机构

  配套文体设施

  配套教育

  配套社会治理

  配套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