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社区提质蝶变 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周和平 胡媛媛 李卓 卜劲文 周游 编辑:王娉娉 2017-11-16 09: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内,老旧房屋颜值飙升,新修的连心广场成为居民快乐休闲地。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周和平 胡媛媛 李卓 卜劲文 周游

  路宽了、灯亮了、墙白了,杂乱的公共区域变成了雅致的社区公园……2017年是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的第二年,各区县(市)今年共投入人居环境项目建设资金44.87亿元,全市数百个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纷纷感慨幸福感倍增。

  昨日,长沙举行全市提质提档工作现场观摩会,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邀请多家媒体近距离感受提质提档给社区带来的巨变。

  人文风清新范,家园新变景致多

  地点: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

  现场直击:昨日,记者走进荷晏社区,5个小区内的17栋老旧房屋粉刷修缮后颜值飙升,楼栋间菊花、杜鹃花汇集的花带,与排排绿木相映成景;社区居委会旁一处拆违后的空地,变身1200平方米的连心广场,小巧的连心亭内,党员干部与居民促膝谈心、其乐融融。

  荷晏社区曾叫渔场村,盛产的鲜鱼曾源源不断送上长沙人的餐桌。如今,悠悠小巷承载的人文底蕴,通过社区提质提档得以还原:恒业巷、维力巷两侧的大型石雕墙上,前庭悬鱼、鱼传尺素等10余个与鱼有关的历史故事,图文并茂呈现;街口巷尾处,垂钓渔翁、撒网渔民等铜雕小品与绿化景观呼应,生趣盎然。

  百姓感言:“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个安置小区能变得这样美。我和10多户邻居正忙着将自家装修一番,家园环境变美了,小家也得换副面孔,才能映衬窗外楼前的风景。” ——居民杨菊华

  拆掉139处违建,拆出了清爽空间

  地点: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

  现场直击:步入二机小区,一条新铺的沥青路直通小区深处。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黑色路面、彩色房屋、绿色林荫交织,让人感觉舒适而宁静。一个危险护坡巧妙改造后,上面建成休闲场所,立面是一排“赤岭红心”为主题的党建文化墙。

  赤岭路社区重点改造的二机小区共18栋房屋726户,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小区内的建筑基本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加之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环境、安全等问题层出不穷。此次提质提档坚持党建引领,从党建阵地建设、屋顶防水隔热、管道疏通、外墙粉刷、护窗更换、路面硬化、自来水改造、危房危坡改造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提质改造。

  百姓感言:“以前小区有139处违建近3000平方米,感觉挤得慌。多亏了党员带头,花了半年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现在,小区就像一个新小区,房子都升值了。” ——居民刘云化

  “街区制”改造小区从此四通八达

  地点:开福区新河街道紫风社区

  现场直击:小区摊铺一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交通标线规范,车辆停放有序,健身器材齐全,充满怀旧气息的彩绘赏心悦目……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呈现的变化让记者眼前一亮。以往,该小区只有南边一个进出通道,如今整个小区四通八达。

  按照“街区制”改造方式,开福区对新河街道紫凤社区实施的提质提档,拆除人造板厂小区违建471处,面积达5015平方米;拆除围墙5处约1800米,拉通了北向通道。实现房屋立面整治,粉刷并亮化了楼道,免费为居民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疏通了下水道,规范了停车位,小区道路“白改黑”,绿化亮化一新。

  百姓感言:“原来到处是围墙,出门要绕道,现在出门真方便,车也有地方停了,散步就在家门口,居住环境舒适,小区房屋租金不断看涨。”——居民罗祖兰

  拆围墙建公园,党员带头护新家

  地点: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

  现场直击:走进西塘街社区聚宾小区,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党建文化墙和烈士文化墙赏心悦目。一个仿古建筑风格的聚宾阁内坐满了居民,不远处连着一个精心设计的雅致小公园,还有健身器材、绿色健康步道……

  该小区由七八个单位宿舍组成,原来围墙相隔,违章搭建、养鸡养鸭现象严重。社区提质提档后,拆除老旧棚屋188处、围墙千余米,还原小区公共用地2000余平方米,增绿补绿3000平方米,道路“白改黑”32000平方米,增建停车位220个、公共晾晒区5处、晨练晚练健身区3处、“有邻广场”1个、健康公园1个。这里还是望城第一个党建主题小区。

  百姓感言:“社区环境搞得这么好,我们作为退休老党员,要带头支持社区建设,我们小区20多个老党员组成志愿队,维护美丽家园。” ——居民黄政春

  老旧社区刮起“英伦风” 房价噌噌涨

  地点: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

  现场直击: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旧宿舍区刮起“英伦风”:米色外墙、洋红墙砖替代了斑驳龟裂的老脸;工匠公园里矗立着一只巨大的古铜色扳手雕塑;高大的法国梧桐满树金黄,人们在树下草地上散步、健身。

  井巷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里一度成了繁华商业圈交会处被遗忘的角落——三家危化工厂包围社区,空气、噪音污染让居民闹心;老旧筒子楼房屋破败,小区里难觅绿地花园。提质提档后,井巷变了面子更变“里子”:化工厂全部取缔,拆违4万余平方米,危房老旧房拆除、改建一新,家门口增添了两处社区公园和一处1400余平方米的阅读花园。

  百姓感言:“提质提档立竿见影,社区不仅变漂亮而且更舒服了,二手房价看着涨啊!”——居民张为

  2.9万平方米绿化全面提质

  居民住进花园里

  地点:岳麓区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

  现场直击:走进龙王港社区麓山名园小区,只见楼栋外墙粉刷一新,杂乱无章的电线规整了;中心花园成了党建主题花园;杂草丛生的南花园成了孩子流连忘返的游乐场;社区党支部学习室里,党员们正在商议小区“家务事”;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里欢笑连连……经过提质提档,龙王港社区将3个花园重新改造,其中南花园与地铁站打通,打造成地铁文化主题公园。小区2.9万平方米的绿化全面提质,居民宛如住在花园中。

  百姓感言:“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关系更融洽了。不少曾搬离小区的邻居说要搬回来。作为龙王港社区的居民,我们充满了自豪感。”

  ——居民张正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周和平 胡媛媛 李卓 卜劲文 周游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