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社区蝶变记】天心区梅岭社区:老人写诗为提质改造点赞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17-12-08 09: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旧社区蝶变记】专栏导语: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的实事工程,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2017年,长沙市启动50个老旧社区的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其中,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每区各改造10个。此项工作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11月15日起,“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开通【老旧社区蝶变记】栏目并推出系列报道,记录和见证这些老旧社区如何华丽蝶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如何全面升级、老百姓的幸福感如何在家门口提升……

  【老旧社区蝶变记】系列报道之七

  天心区梅岭社区:老人写诗为提质改造点赞

  在梅岭社区,尤以南园小区历史最为悠久,在这里,陕西忠义官弁兵夫合墓浩然长存,三百年古樟树历经风雨屹立不倒,然而,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区却面临诸多民生问题,如房屋年久失修、下水管网破损堵塞、绿化缺失、文化健身设施不完善等。

  2017年,梅岭社区作为长沙市50个老旧社区提质改造项目之一,经历了一次“蜕变重生”,小区环境品质不仅得到了升级,历史文化也得到了保护和传承。感受到家门口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老人满怀感慨地写下了“南园改造换新天,百姓欢腾喜心间……”的诗句。

南园小区大门改造前

南园小区大门改造后

  改造前,充分尊重民意

古树区改造后

  从今年2月份着手改造工作以来,街道、社区充分尊重居民的意见和建议,200多名工作人员利用晚上和周末上门,走访居民600余户,向居民征求小区提质改造的相关意见,同时组织召开居民座谈会11次,设计方案先后历经4次修改,2次公示,最后收集归纳居民意见100余条。绝大部分居民的意见都体现在设计方案里,包括路白改黑、雨污水管网重建、墙面翻新等。

  为打好拆违攻坚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不分白天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详细耐心地讲解拆违控违的法律法规,宣传提质提档带来的便利实惠,动员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最终,细致的思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家住25栋一楼的老党员何老,带头亲手拆除了打理多年的小花房,小区2栋105的张阿姨为拆违工作人员端茶倒水,拆违工作从开始的“干部说服党员”,发展成了“群众说服群众”的自觉局面。

  社区大变样,居民写诗点赞

活动广场改造前

活动广场改造后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既要注重居民生活需求的改造,又要注重文化品质的提升。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社区提质提档重点从“住”、“行”切入,对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切实改善小区环境品质。南园小区本次提质改造项目共拓宽道路3条,白改黑1.2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65个,改造地下污水管网1500米,绿化提质6000平方米,危墙重建改造600米,楼道间翻新5.2万平方米。

  硬件改造,软件也要升级。为了给老百姓的休闲娱乐生活提供便利,社区对老年人活动中心进行了改造,拟引进侨亚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新增儿童游乐设施1套,文体健身设施34套……看着家门口的变化,一位居民老人写下“南园改造换新天,百姓欢腾喜心间……”的诗句来表达心中的欣喜之情。

  历史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古墓区改造前

古墓区改造后

  南园小区具有深厚的自然生态及文化底蕴,三百年的古樟树、陕西忠义官弁夫合墓都存于此。此次提质改造以小区故有的特色景观为支点,注入文化内涵“文化梅岭,幸福南园”,按照文物景点的建设标准对古墓及周边区域进行整体提质升级。

  以古墓的历史底蕴为牵引,营造忠义和书香两条文化主线,辅以党建、廉政、法制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将原有闲置物管用房改造成流动图书馆,培养居民读书习惯。

  同时,以“忠”、“义”、“孝”、“德”的传统礼教为题材,制作了60余块做工精细的宣传画板,展示于小区各个区域,让居民群众随时随地感受到南园独有文化内涵。

  有人说,如果规划一个小区、一个园区是在白纸上画图,那么老旧社区提质改造就是修复一张老旧泛黄的照片。行走在南园小区,路面、墙面翻旧如新,然而古树、老墙、凉亭,却封存着一段久远的记忆。百姓生活得舒心,又留得住历史回忆,家门口的幸福感自然也升级了。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