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建成全国最大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获评“十大两型事件”之一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17-12-16 1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4日晚,“湘江新时代•两型新征程”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十周年主题活动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主题活动发布了《长沙两型改革试验十周年发展报告》,揭晓长沙市“十大两型事件”和“十大两型人物”。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易春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出席并为长沙市“十大两型人物”颁奖。

  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怀德,市领导徐宏源、张迎春、夏建平、高山、罗衡宁、刘明理、龚振湘出席。

  本次主题活动揭晓了长沙市“十大两型事件”和“十大两型人物”,其中,“2012年6月,长沙市建成全国最大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主城区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获评长沙市“十大两型事件”之一。

  接下来,就来了解下该次主题活动的现场情况、“十大两型事件”和“十大两型人物”具体名单以及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的相关介绍。

  “湘江新时代•两型新征程”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十周年主题活动

12月14日晚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的“湘江新时代•两型新征程”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十周年主题活动中,长沙十大“两型人物”上台领奖。图片源自长沙晚报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左一]为湘江保护长沙志愿者群体颁发长沙市“十大两型人物”特别奖。图片源自星辰在线

  本次主题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协办,市两型办承办。晚会现场,胡衡华为湘江保护长沙志愿者群体颁发长沙市“十大两型人物”特别奖。易春阳,陈文浩为长沙市“十大两型人物”颁奖。市委副书记徐宏源在致辞中表示,长沙将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继续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善闯善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两型共建共享机制,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创造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当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者、引领者,辐射服务长株潭一体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省会城市应有的贡献。

  长沙市“十大两型事件”

  01

  2008年起,坪塘老工业基地用三年时间实现污染企业全面关闭退出,成为全国“两高”产业区域整体退出和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工程

  02

  2010年,长沙市率先全省启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此为基础,2016年全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03

  2012年6月,长沙市建成全国最大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主城区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04

  2012年12月,长沙城市立体开发建设节地等六种节地模式,获国土资源部推广

  05

  2012年,梅溪湖国际新城获批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016年获得该年度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06

  2014年,长沙市启动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让市民享受“绿色福利”

  07

  2015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获批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重要定位之一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08

  2015年12月,长沙主城区101个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污口完成截污整治,有力地促进了湘江水污染防治

  09

  2015年,长沙市率先推行两型标准认证制度,两型认证经验模式向全国推介

  10

  2016年4月,长沙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让幸福在市民家门口升级

  长沙市“十大两型人物”

  陈辉亮 望城区乔口镇大垅围村支部书记

  胡厚坤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主任

  蒋晓云 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欣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

  罗国强 长沙市工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陶开宇 湖南商学院副教授

  危建新 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

  岳冠文 长沙晚报社编委兼社会新闻部主任

  张运和 岳麓区银盆岭街道银星社区居民

  郑明方 岳麓区两型办主任

  (排名不分先后)

  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

  为有效解决餐厨垃圾无序收集处理,杜绝“地沟油”、“潲水油”随意处置污染环境甚至回流餐桌威胁市民健康,长沙市于2012年对餐厨垃圾开展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2012年6月28日,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占地约60亩,项目总投资为2亿余元。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市登记在册的各类大中小型餐饮机构近2万家,今年9月底已全部对其进行集中收运和100%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是目前长沙市内唯一一家具有城市餐厨垃圾经营性回收处置服务许可证的企业,于2012年建成试投产。

在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内,餐厨收集车辆准备出发。

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餐厨垃圾装进车辆中。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流程示意图。

在2017年4月15组织开展的餐厨垃圾的“变身”之旅观摩活动中,小朋友们在观看餐厨垃圾加工制成的样品。

  项目将收运的餐厨垃圾通过专用设备进行组合分拣、除杂破碎、蒸煮反应、固液分离、机械压榨等流程,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废渣分离开,废油通过加工制成生物柴油,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处理后达标排放,废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沼气将提纯为天然气,废渣通过蝇蛆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该项目日收集处理量为620余吨,运行五年来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9.54万吨,共产生沼气400多万立方,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5万吨,制成工业级混合油销往欧洲多个国家。

  长沙是国家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城市。此外,市城管执法局还成立了全国第一支专门的“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对餐厨垃圾收运企业和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严格监管。

  编后语

  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有效解决了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序收集处理对食品安全的危害,推进了“食品安全城市”和“两型社会”建设,真正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保障食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该项目获评长沙市“十大两型事件”之一,也是实至名归哦!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