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社区蝶变记】有特色街巷还有阅读花园 这个社区颜值高又有内涵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2017-12-28 10: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旧社区蝶变记】专栏导语: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的实事工程,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2017年,长沙市启动50个老旧社区的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其中,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每区各改造10个。此项工作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11月15日起,“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开通【老旧社区蝶变记】栏目并推出系列报道,记录和见证这些老旧社区如何华丽蝶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如何全面升级、老百姓的幸福感如何在家门口提升……

  编者按

  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曾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三家危化工厂包围社区,黑烟滚滚的烟囱距居民楼最近不过100米,空气、噪音污染让居民们闹心不已;上世纪60年代老旧筒子楼房屋破败,小区里难觅绿地花园,遍地鸡棚、杂物棚、菜地……这里的居民大都是国企改制下岗职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里一度成了繁华商业圈交汇处被遗忘的角落。

  2017年,雨花区将井巷社区提质改造项目作为重点投入、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对社区环境和品质进行提质升级,不仅统筹兼顾社区建设的“面子”和“里子”、“地上”和“地下”、“硬件”和“软件”,还特别注重提升文化品质和治理水平。如今,井巷社区不仅有特色街巷,燕子岭公园还有阅读花园,“颜值高,有品质,有内涵,住着舒心呐!”居民们纷纷点赞!

井巷社区上世纪老旧宿舍区脱胎换骨,变成了宜居乐园。

  变身“英伦范”,好看又好住!

井巷社区对立面进行改造,居民楼的米色外墙、洋红墙砖散发着浓郁的“英伦风味”。

  正如化妆前先“洗脸”清除污垢一样,拆除违法建设和危房、搬离危化工厂是井巷社区提质改造的第一步。街道、社区共拆除二十三冶两栋平房、燕子岭小学板房、牛角湖区域、鸡棚、菜地等违法建设约4万余平米,仅用2天时间搬离7个企业,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4千多平米。

  社区提质改造当然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井巷社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突出功能改造优先。在征集和采纳居民的意见后,把居民最关心的水电气、下水管道、停车场、休闲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首位。

  据统计,该社区对居民楼等立面、绿化带、围墙等进行全面改造;统一更换741户的雨阳棚、防护窗、空调外机罩;道路“白改黑”1500余米,完成5800米管线入地工作;新建500平方米的休闲运动广场、1500平方米的社区便民点;新增路灯、庭院灯、楼道灯共约600个,规范停车位760个。

  如今,60后的老旧宿舍区刮起“英伦风”,米色外墙、洋红墙砖替代了斑驳龟裂的“老脸”,还在家门口增添了3.5万平方米的两处社区公园和一处1400余平方米的阅读花园,提质提档让老井巷变得好看更好住。

  居民张为感叹道:提质提档真是立竿见影,社区不仅变漂亮而且更舒服,二手房价看着涨啊!

  提升文化品质,社区有内涵!

燕子岭小学大门西侧围墙施工前后对比照

  “提质提档不仅仅是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借此来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基层治理,让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正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所说,社区提质提档不是“涂脂抹粉”的表面功夫。井巷社区提质改造项目不仅注重“面子”,提升了人居环境,也很重视提升文化品质和治理水平,切实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社区建立了人才资源库,成立了社区大妈协会、腰鼓队、舞蹈队、排舞队、门球队、健身操队、象棋队等文体活动队伍。同时,还新增了4处室外文体活动场地,活动场地设有篮球场、门球场、排球场、羽毛球等,还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

  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生活、学习以及交流环境,满足社区不同人员的文化需求,社区室内建有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打造了1400平方米的 “阅读花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置适读图书、社会公益组织运营的方式,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围绕“减、俭、简、剪、茧”打造独具特色的“俭·美”社区文化。致力于打造“谭珍香里长工作室”、“老人家爱心联盟”、“幸福里工程”等党建品牌和楼栋文化,传承社区工业文明,进一步浓厚社区文化氛围。

  相关链接

  特色街巷二十三冶路已完工

已完成建设的二十三冶路。

  二十三冶路作为雨花区2017年重点塑造的特色街巷,也是贯穿井巷社区的交通“大动脉”,据雨花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街巷已全面完成提质改造,实现华丽蜕变。

  二十三冶路作为一条老旧街巷,功能性缺失严重,存在无照明设施、无绿化带、排水管堵塞、路面破损等情况,居民的住、行环境很差。同时,这里是一个老工业园区,也是曾经的老国企五矿二十三冶的宿舍区。

  为了展现街巷特色风貌,雨花区不仅对绿化、建筑立面、道路铺装等进行了全面改造,还将老工业文化元素融入了改造内容中,建造了一些与挖矿、冶金等相关的主题雕塑和小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7/12/28/4515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