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社区蝶变记】天心区八角亭社区:重现旧时繁华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2018-01-11 11:0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旧社区蝶变记】专栏导语: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的实事工程,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2017年,长沙市启动50个老旧社区的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其中,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每区各改造10个。此项工作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11月15日起,“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开通【老旧社区蝶变记】栏目并推出系列报道,记录和见证这些老旧社区如何华丽蝶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如何全面升级、老百姓的幸福感如何在家门口提升……

  【题记】

  长沙有句老话,不到八角亭,就不算到过长沙,说的是这里热闹繁华。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集商贸居住于一体,虽然地处繁华地带,却是个老旧社区,也曾出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景。2017年,八角亭被列入天心区10个老旧社区环境综合提质改造任务,如今已完成施工建设,社区面貌崭然一新,重现了旧时的繁华,看着家门口的变化,小区居民们喜笑颜开,幸福感十足。

八角亭社区开展“金秋重阳乐、魅力八角亭”活动。

  虽地处长沙市人流量最大、商业最繁华的地带,但八角亭社区里的三兴街、三泰街、三兴后街、高家巷、倒脱靴巷都因时长年久,路面破损极其严重,坑洞积水现象随处可见,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2017年9月,八角亭社区启动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工程,首先解决的就是居民的出行问题。社区对近1万平方米的街巷道路、楼间坪及停车场进行了硬化改造、沥青铺盖和路标施划,整改清理地下管网1396米,更换雨水井盖280个,疏通化粪池36处,确保了辖区内背街小巷的道路畅通。

李富春故居文化墙改造前

李富春故居文化墙改造后

  为了让社区环境秩序更加规范整洁,八角亭社区还对沿街门店广告、车辆停放和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改造。在药王街、三兴后街为110户商家制作了1460平方米统一规范的临街店牌,并要求一店一牌。在街巷楼栋新增18个垃圾桶。社区专门在三泰街设立非机动车专用停车带和停车桩,方便停车与管理。此外,还整理、收纳完成电力、通信、有线等各类管线2400米,让社区更通透清澈。

  三兴小区的屋顶、墙体、楼道等基础设施破损脏旧,社区将楼栋内、外墙粉刷万余平米,更换护窗雨棚400户,同时对楼栋、绿化、管网等统一改造,还启动了油烟净化器安装入户等系列改造行动,为居民安装油烟净化器634台。

室外健身场改造前

室外健身场改造后

八角亭社区新设彩色喷绘12个变电箱,让呆板的小巷也焕发了活力。

  社区一手抓硬件提质改造的同时,也致力于优化和提升“软件”。据八角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五老”队员等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并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同时,以社区“候鸟驿站”为龙头,农民工综合服务所、心理咨询室、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社区等品牌紧紧跟随,服务各类人群。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1/11/45302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