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管打出“组合拳” 助力蓝天保卫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2018-01-17 10:54: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13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暨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动员部署大会召开。该次会议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专题会议,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吹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集结号。

  为切实践行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长沙市城管系统将通过统筹推进清扫清洗降尘、渣土运输监管执法、餐饮油烟监管执法和焚烧垃圾秸杆监管执法等“组合拳”,大力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提升。

  一、加强渣土运输监管执法

  为切实加强全市渣土扬尘管控治理工作,提升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践行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长沙城管从1月13日起全面开展渣土扬尘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对渣土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集中通行路段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

  1月15日晚,长沙市渣土管理处与机动大队开展渣土扬尘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共出动人员18人,暂扣车辆2台,关停工地3个,交办区级管理与执法部门问题2个。其中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分别组织了行动,出动执法人员共80人,管理人员150人。

1月15日晚,长沙市渣土管理处与机动大队开展渣土扬尘污染治理攻坚行动。

1月14日晚,芙蓉区城管、环卫、交警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现场查处了一批违规渣土车。余劭劼 摄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执法人员在辖区范围内巡查。

雨花区渣土管理、执法中队、环卫等联合安全整治行动队伍在沙湾路与木莲路交汇处集合。

  围绕渣土扬尘治理工作重点,重拳打击和遏制当前渣土处置、运输、消纳环节中等九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渣土工地未办理渣土处置许可手续(黑工地)外运处置渣土的,对建设单位一律停工整改,对运输企业一律从重处罚;二是非专用车辆(黑车)运输渣土,一律查扣车辆,顶格处罚,并对建设单位一律停工整改;三是未办理渣土处置许可手续的消纳场所(黑卸区)消纳渣土的,一律关闭违法消纳场所,查扣运输车辆,顶格处罚;四是渣土运输车辆未办理核准手续运输渣土以及未做到密闭运输,沿途撒漏渣土造成尘土飞扬的,一律查扣车辆,从重处罚;五是渣土运输车辆未净车出场,造成出入口道路严重污染的,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一律从重查处;六是渣土处置工地(含渣土消纳场)未按要求设置洗车设施(或洗车设施破损未及时修缮)、硬化出入口道路以及社会路口未按要求硬化到位,城区裸露泥土未绿化或覆盖到位导致扬尘污染的,一律停工整改,加重考核扣分;七是渣土施工工地和消纳场地未按要求进行防尘覆盖的一律从严查处;八是渣土运输车辆未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智能管控系统或者未正常使用,进入工地外运渣土的,一律从重查处;九是特护期内采集的重点案卷一律立案,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二、加强餐饮油烟监管执法

  全面排查城区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依法查处和责令改正餐饮门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责令其停业整顿。

  全面查处城区违规经营夜市、露天烧烤违法行为,对室外从事餐饮经营(含露天烧烤)的,一律暂扣经营工具和物品,予以坚决取缔;夜市规范点范围内一律严禁露天烹炒,对未使用无烟烧烤车、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未使用清洁能源,超标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 ,依法予以查处。

天心区城管执法人员对辖区的餐饮店进行油烟净化器检查。

天心区砂子塘中队查处违规夜市。

岳麓区城管执法队员对白鹤小区内违规设置的油烟直排设备进行拆除。

浏阳市城管执法队员对涉及油烟污染投诉门店下达整改通知。

  三、加强清扫清洗降尘

  严格落实环卫大清洗工作要求,坚持环卫专项作业车辆夜间清洗、周五大扫除和周六、周日双休日清洗降尘机制。开足马力加强城市道路清洗保洁和冲洗降尘,增加冲洗降尘频次,每天确保对主要道路喷雾降尘2次以上。对建设工地周边道路加大冲洗和喷雾降尘力度,适时控制扬尘污染。针对城区渣土、砂石等突发性路面污染,环卫部门要迅速清理并冲洗干净,有效抑制扬尘污染。

雨花区环卫在木莲路进行降尘作业。

雨花区环卫人工配合清洗人行地下通道。

长沙县利用喷雾洒水车降尘。

  四、加强焚烧垃圾秸杆监管执法

岳麓区对垃圾焚烧及秸秆行为进行制止处理。

岳麓区对露天烧烤、燃煤焚烧门店进行集中整治。

  切实加大城区重点区域和涉农街道(镇)区域的巡查监管,积极排查和处置违法焚烧秸秆、垃圾问题,严禁环卫作业人员露天焚烧各类垃圾。对市民举报焚烧垃圾秸杆违法行为,应在接到举报30分钟内迅速到场处置,查明违法当事人,按照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处置。

  打赢蓝天保卫战非朝夕之功,重在群策群力、长远治理。下一步,长沙城管部门将众志成城,驰而不息,切实落实相关举措,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1/17/4532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