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家”一年:长沙城市管理者的城市品质升级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王娉娉 2018-01-30 11: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重拳整治、精细管理下,一幅“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长沙画卷正徐徐展开,大美毕现。邓正可 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2017年4月,《2017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下发,为长沙城市管理与执法提供明确的行动指南。集中整治脏乱差、提质改造老旧社区、推行渣土新政……过去一年,长沙城管部门对标品质长沙建设新要求,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精细化水平,上万名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市政人员步履不停,不断推进着长沙的环境改善、秩序优化、品质升级。

  三百多个日夜倏忽而过,品质长沙“升级版”建设一路快马加鞭。星城大地上,一江两岸的灯光璀璨夺目,大街小巷的路面干净整洁,高楼小筑亮出清爽“天际线”,安身栖息之地也日益优化舒适。重拳整治、精细管理下,一幅“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长沙画卷正徐徐展开,大美毕现。

2017年12月10日起,长沙城管与交警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联合整治,还市民通畅之路。胡芳 摄

  治顽疾:重拳出击 执法必严

  2017年12月11日,在岳麓区枫林路金星路口,一辆白色小轿车因占人行道违规停车被锁定车轮,并处以100元罚款。当天,岳麓交警和城管联合执法人员在短短半小时内,开出了七八张违停罚单。

  这是长沙市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启动的第二天。从10日起,长沙城管首次与交警开展联合执法,对城区首批20条主次干道、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以及擅自施划停车泊位、装置地锁、设置停车标牌或其他设施,占用道路堆放物品和经营作业等侵占道路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城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整治开展以来,长沙抄牌查处违停机动车3万余台次,实施锁车、拖车万余台,整治力度可谓空前。(注:数据截至2018年1月22日)

自2017年6月起,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出台互联网自行车规范停放实施意见,施划300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并启动对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执法处罚。熊晓宇 摄

  事实上,对于城市“脏乱差”现象的整治,长沙“最严城管”的执法从未放松。2017年4月,长沙城管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五乱”治理行动,重点针对乱设乱贴、乱摆乱卖、乱搭乱占、乱停乱放、乱吐乱扔五类行为进行执法整治。9月,市城管委办公室印发《深化城市管理乱象整治全面推进城市环境“治脏、治乱、治差”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再度推进户外广告招牌、早夜市、餐厨油烟、渣土、停车执法、拆违控违六个方面的重点整治。

  一组组数据记录下长沙城管人员过去一年的日与夜:开展扬尘专项整治行动700余次,整治工地4987个,查处各类渣土处置违章行为950起;拆除遗留违法建设92万多平方米,控制新增违法建设7万多平方米;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楼顶发光字4403处,近30万平方米;在城区主要道路及节点组织施划3000多处共享单车及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开展涉油烟执法整治1500多次,整治处罚露天烧烤、流动摊点1182起,整治处罚超标排放油烟门店153起,完成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改造4.57万余户……数据写在纸上,改变体现在城市的点点滴滴,秩序井然的摊位经营,消失的危房老旧房,白色的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清爽的城市天际线……大批的城市斑点被“擦除”,长沙这座文明城市的面貌更加名副其实。

2017年5月1日起,长沙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全面铺开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工作,还城市清爽“天际线”。熊晓宇 摄

  提颜值:天上地下 山水洲城

  2017年8月7日,岳麓区阜埠河路上,一块写着“大学科技港”的违规广告招牌伴随着夕阳西下被拆除。四天后,阜埠河路沿线违规户外广告牌全部“清零”。

  5月1日起,长沙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全面铺开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工作。8月1日,《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正式施行,明确了全市户外招牌设置有关规定和十种禁止设置户外招牌的区域或情形,全市招牌设置原则上实行一店一牌、一单位一牌。

  城市的天际线变得越来越清爽规范,脚踩的路面也变得更加通畅安全、靓丽美观。

  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对芙蓉区车站路、天心区劳动路、岳麓区潇湘大道、开福区福元西路和雨花区香樟路5条主次干道的路面、人行道、绿化、立面、公共空间、亮化进行综合提质改造,城区50条支路街巷提质。更平整的车道、更舒适的慢行绿道、更安全的“港湾式停靠站”……城市道路品质再次升级。

  此外,长沙城管部门还打造了都正街、高正街、潮宗街等极具湖湘特色的商业街区及古典“花街”凌霄街等一批特色街巷,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湘江西岸沿线、黄花机场、人民路、长永高速、机场高速等区域进行了亮化提质,三一大道、东二环和长沙大道两厢共166栋楼宇完成改造,夜幕降临,湘江两岸灯光璀璨,万家灯火绘画出一幅宁静和谐的美好画卷。

一江两岸的灯光璀璨夺目,打造出一个灿烂星城。张子夜 供图

  上管天、下管地,城市高“颜值”更重要的是时时刻刻对市容环境的维护。按照“建体系、全覆盖、见本色、常态化”的目标,长沙1万多名环卫工人对主次干道、重要区域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清洗保洁,每周五下午大扫除、每周六周日双休日大清洗,确保6800余万平方米路面清洁见本色。市政工人加强日常巡视管理,维护修补路面76万平方米,人行道33.4万平方米,完成五一大道等15条道路共计3603座窨井设施的整治,城区道路完好率98%以上。林荫路网工程、“千园之城”工程、城乡绿道工程稳步推进……漫步长沙街头,从东到西,从南向北,脚踩的道路干净整洁,入眼的风景越来越美。

长沙市率先全国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日均收集处理垃圾600余吨,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熊晓宇 摄

  转方式:精细绣花绿色发展

  “上午10时56分,圭白路汽车工业学校门口被流动摊贩堵门,坐标X:113.045187;Y:28.074356……”在雨花区城管局智慧城管指挥平台监控室里,远在10公里之外的这一幕,被监控镜头拍下,清晰显示在大屏幕上。在GPS生成的城管网格化地图上,附近网格的网格长是一个头像标星号的“小蓝人”,收到任务指令包后,“小蓝人”根据接收的GPS坐标,迅速赶到现场予以处置。

  这是雨花区城管智能网格化执法下平常的一幕。2017年,长沙在全市探索以社区为基础划分城市管理网格,构建了“网格通、二级平台、区级平台、市级平台”四位一体的网格智能管理体系,并在雨花区成功试点。6月,长沙2017年第一次城管工作现场会议召开,这一经验面向全市推广。随着网格化管理的持续升级和信息平台的建立完善,长沙的发展向着更加精致精美迈进。

  城市的管理者始终在探索更好的管理模式,更寻求城市更好的发展之道。

  2017年12月11日,在全国“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上,长沙成为焦点。9月底,长沙市率先全国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依托“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面向全市登记在册的近2万家大中小型餐饮机构,日均收集处理垃圾600余吨,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自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全市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9.54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5万吨,制成工业级混合油销往欧洲多个国家。

2017年3月1日,长沙新型渣土车运营正式进入“三环时代”,截至年底,长沙已投入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3300余台。市城管执法局 供图

  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已经在长沙模式中生根发芽。2017年3月1日,长沙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运行正式进入“三环时代”,截至年底,已投入新车3300余台。新车通过减轻自重、更新货厢尾门防滴漏垮土锁闭装置、强化车载智能管控终端等方式,紧扣“智能”“环保”两大关键词率先全国实现双重升级。为严控扬尘污染,长沙渣土管理部门还试点利用无线网络技术,在工地出入口安装实时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高科技“千里眼”从源头上监管渣土车辆违规行为。从源头升级的新型装备和智慧管理手段,加上愈加严格的执法行动,2017年,渣土运输造成的道路破坏率同比下降90%,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道路污染率下降80%,市民投诉率下降30%。

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将50个老旧社区综合提质改造作为重点和亮点,打造畅通、清洁、靓丽、幸福的“品质社区”。邓正可 供图

  深内涵:城管为民 民生更爽

  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生机盎然的绿化带、宽敞明亮的农贸市场和干净洁白的楼道……走进岳麓区天顶街道航天社区,让人感觉眼前一亮。而一年前,这里的花坛被居民用来养鸡养鸭,散发阵阵恶臭,菜市场污水横流,车辆的停放更是杂乱无章。社区居民许先生由衷地夸赞,“住在这里几十年了,现在感觉像搬了新家!”

  2017年,在对220个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基础上,长沙城管部门将天心区八角亭社区、芙蓉区荷晏社区等50个老旧社区综合提质改造作为重点和亮点,从地面、排水、绿化、交通微循环、水气电入户、社区休闲场所等多方面开展硬件设施提质,打造畅通、清洁、靓丽、幸福的“品质社区”,让百姓住得舒心。12月1日,长沙入选为15个城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是湖南省唯一入选城市。

  城市的品质升级,要惠及到生活其中的每一位居民身上。“为了人而管好城市”,是长沙市城管系统各项举措背后贯穿始终的理念。

  2015年,长沙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三年来累计复绿增绿约1414万平方米,在拆违地块上新建各类公共设施337多处,新增停车位1.13万个,打造了磁悬浮两厢、高铁新城、浏阳河风光带、圭塘河风光带等一批精品拆违复绿项目,让老百姓共享到实实在在的拆违控违成果。

5座过街天桥、5个示范性公共卫生间……“为了人而管好城市”,是长沙市城管系统各项举措背后贯穿始终的理念。市城管执法局 供图

  9月底,芙蓉北路周南中学路段一座人行天桥完成竣工验收,用LED灯带装饰着的桥身和桥墩,让天桥呈现出青春靓丽、活泼新潮的视觉效果。2017年,长沙城区新建5座人行天桥,分别位于芙蓉区马王堆路长郡芙蓉中学路段、天心区木莲路明德天心中学路段、岳麓区先导路柏宁地王广场、开福区芙蓉北路周南中学路段、雨花区韶山南路女子学院路段。

  12月底,长沙首座智慧型公共厕所亮相天心区贺龙南广场,“刷脸”取纸、异味检测系统、蹲位智能显示系统、“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种种高科技和贴心化设置让市民的如厕变得更舒心。2017年,全市共完成50座老旧站厕提质改造,并在芙蓉区万家丽中路、天心区贺龙南广场、岳麓区映日路、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和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打造了五座示范性公共卫生间。

  一项项务实重行的举措,一桩桩落到实处的民生工程,打造出一个更舒适、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为长沙市民实现美好生活构筑坚实保障。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表示,“长沙城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法治化管理,聚焦城市治理难点问题,打造符合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要求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切实回应长沙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1/30/4544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