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天保卫战 | 雨花区全民参与 守卫蓝天

来源:长沙市城管执法局 编辑:王娉娉 2018-02-07 09: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民间河长”变身“蓝天保卫战士”监督环保问题、志愿者拦停高污染运砂车、百姓参与发放环保倡议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沙市雨花区切实利用“一张网”,打好“一组拳”,全区联动“一起干”,环保整治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雨花区志愿者参与蓝天保卫战。

  雨花区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成效颇丰,除了执法零容忍外,近日雨花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蓝天志愿者。近日,雨花区流传着这样一曲民间民间歌谣“雨花区民间河长管天又管地中间管空气,摇身一变蓝天卫士,守护雨花蓝天。”2月4日晚上,民间河长志愿者巡查万家丽路和黄谷路处发现一货车带泥上路,立刻上前制止其继续污染并通知区蓝天办和城管执法大队,执法队迅速到达现场控制车辆,依法进行处置。2月4日深夜,雨花经开区查获了一台高污染运砂车,城管迅速出击将车辆暂扣,并当场开出了2000元罚单。这也是蓝天志愿者拦停后迅速报告区蓝天办的一起事例。

雨花区城管执法队员开展露天烧烤整治。

  自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雨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调度,针对标本兼治,以城管环保数字网格化共建共享来推进蓝天保卫战,雨花区充分利用“一张网”,切实打好“一组拳”,全区联动“一起干”,严格落实“十严禁”,突出工作实效。利用城管网格数字化平台,城管数字化“1+N”共建共享深化部门联动合作,强化专项整治和部门单位联动,严格铁腕治法,强力推进网格管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保护雨花绿水蓝天全覆盖“一网打尽”。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参与,志愿者广泛参与监督,民间河长变身蓝天保卫战士。目前,全区突出污染源工地扬尘污染、夜宵油烟污染、工厂废气污染等得到有效抑制。

雨花区环卫工人正在对人行道进行冲洗。

  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全区通过环保网格数字化管理,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起,罚款共计52.2万元,其中行政处罚4起,移送行政拘留1起;区城管局开展综合执法16次,专项执法8次,出动执法人员3058人,检查执法对象783处,办理案件50件,罚款20万余元。区环卫局分白、晚班4个片区6个巡查组对全区开展24小时全覆盖巡查,渣土管理人员累计出勤650人次;共督促工地进行裸露黄土覆盖35处;查处违规工地18处,其中下达《停工整改通知单》12次,暂扣违规车辆12台,累计罚款3.8万元。在冲洗降尘方面,采取了20:00-24:00夜间大清洗、24:00至6:00全覆盖清洗、周末两天白天大清洗等举措,平均每天出动71台大水车、71台小水车、42台机扫车、一线人员2000名,开展道路全覆盖清洗整治,累计整改道路扬尘污染问题240处,实现了21条主干道、32条次干道的整体洁净。全区形成了合力整治环境问题的良好氛围,环保整治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1月,全区较去年同期空气优良天数增加7天,达标率提升22.5%;PM2.5均值 (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23.7%;PM10均值 (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38.1%。

来源:长沙市城管执法局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