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的窗口亮了 火车站综合整治回归清新面容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王娉娉 2018-02-13 15: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2日,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外看到,以前高挂的广告牌、灯箱等都被拆除,仅留“素颜”上阵。

芙蓉区提质站区硬件设施,区政府投入400万元,更换广场所有人行护栏;增设和完善指路指引标识;统一制作安装4个警用岗亭等,此为出租车上客区。

火车站外厕所提质后,异味消除,整洁方便,女厕所蹲位也增加到了19个(含母婴室)。

候车大厅内,车站志愿服务者为旅客指引线路,如遇年纪大的旅客,则会护送其到候车室。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人们对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大多从火车站开始。长沙火车站地区地处繁华中心,是湖南省最重要的人流、物流、交通枢纽,堪比省会“窗口”。但巨大的旅客流量也滋生各类乱象,如喊客拉客、电的载客、的士乱停、流动摊贩、不诚信经营等现象,令窗口蒙尘。

  针对火车站地区乱象,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两次做出重要批示。2017年10月11日晚8点,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火车站周边地区全面深化综合治理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正式启动。11月19日,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再次召开推进会,要求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芙蓉区委、区政府确立“首战一周见效、百日深化治理、确保长效常态”的集中整治各阶段工作目标,火车站综管办协调相关区直部门、周边街道、铁路部门紧密协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治安、市容、交通、客运、经营五个专项秩序整治组,针对各类乱象,实施严打、严治、严管、严防,以高压的态势、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推进集中整治。

  治安秩序方面,发案率大幅下降,喊客乱象得到有效治理:铁路派派出所、治安二大队、公安城管大队、朝阳派出所、五里牌派出所共教育训诫喊客人员587人次,治安拘留142人,行政处罚107人次,喊客乱象得到有效治理。站区全年刑事发案47起,较去年同期下降64%。

  经营秩序方面,强化门店管理,未发生顾客投诉事件:综管办及周边街道会同工商、食药监、质监、商务旅游、文体新局等部门,召集门店会议,现场签定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全部375家门店醒目位置安装、公示。共查封涉嫌销售假烟的门店8家,查封涉嫌销售死猪肉餐饮门店8家;查封无证经营烟草门店9家,查封涉嫌非法营运黑车窝点门店6家,均责令停业整顿。

  交通、客运秩序方面,强力整治摩的电的和黑车乱象,及时劝阻车辆沿线乱停,人车各行其道,交通通畅文明:交警大队举全队之力,在站区增派力量一线执勤,增设电子监控,共抓拍违规车辆8200台次、查处违停11416台次、查扣摩的5643台次;区交通局查处黑车、网约车、违规运营大客车162台次。

  交警也在此提醒广大旅客,网络叫车容易造成驾驶员违停,也不利于旅客上下车,建议出站后乘坐车站广场的公交、地铁、出租车,既方便又安全。

  市容秩序方面,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流动摊贩基本绝迹,旅客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民政局和残联送返流浪乞讨人员回乡63人次;城管执法大队共拆除历史违法建筑12处,拆除大型广告400平米,拆除广告灯箱129个,查处流动摊贩121人次,查处乱吐乱扔580人次,市政、园林、环卫强化设施维护和环境保洁,城市管理秩序井然。

  “以前火车站的广告牌很多,妨碍我获取重要车次信息,今天发现外面的广告牌基本都没有了,‘素颜’的火车站漂亮多了。”正在候车的蔡先生说,广告牌的拆除让他对火车站的好感度提升了不少。

  对火车站好感度提升的还有刚在长沙参加完艺考的高三学生小罗。“长沙火车站内外都挺干净的,今天也没有见到拉客的人,广场人车分流,让我觉得更有安全感。”

  目前,集中整治行动进入第二阶段,以常态长效为最终目标,力求做到“力度更大,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声势更广,效果更好”。全力以赴地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2/13/4556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