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开学第一课 先学垃圾分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文兵 胡媛媛 岳霞 编辑:王娉娉 2018-03-07 09: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分类,不仅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也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3月5日,“蓝天保卫战”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清水塘/营盘路小学和长塘里小学有序开展,让学生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宣传者,通过他们去影响一家,带动一片,文明一方,从而真正让垃圾分类变成全体居民的自觉行动。

  清水塘街道:践行垃圾分类共同守护蓝天

3月5日,清水塘街道“蓝天保卫战”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清水塘/营盘路小学启动。

  3月5日是新学期开学上课第一天,清水塘街道“蓝天保卫战”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清水塘/营盘路小学启动。来自开福区清水塘街道的环保志愿者打扮成餐厨、生活、可回收等分类垃圾桶,来到清水塘/营盘路小学,为学生现场讲解垃圾分类处理和废品回收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3月5日,清水塘/营盘路小学的学生们识别分类垃圾桶。

  在开学典礼上,来自清水塘街道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全校27个班1100余名学生及100余名老师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来自省政协等驻街单位的志愿者与街道、社区志愿者一起,为每位师生发放倡议书,并和学生们一起开展互动游戏、有奖问答,让学生对什么是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开学典礼过后,工作人员带领学生认识分类垃圾桶,并就垃圾分类的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和培训,同时组织学生们在教室内观看了垃圾分类小视频。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工作人员还在校园内设置了专门的展示区域,对垃圾回收利用后“变废为宝”的物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并制作了精美的宣传展板,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前来参观。启动仪式后,街道为学校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定期对分类垃圾进行整理和回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在学校有序高效推进,同时将在学校开展“环保小达人”等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

3月5日,清水塘/营盘路小学的学生展示垃圾分类展板。

  作为全市垃圾分类先行试点街道,清水塘街道坚持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低碳生活,全民参与”的理念,在全街道积极倡导、以点促面、创新推进,从一小区一组织、一楼一栋长、一单元一门长、一户一家长、一家一监督长“五个一”着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发动社区、物业、居民、志愿者组织等广泛参与,依托辖区“三七”联盟红色志愿服务队伍进行宣传推广,发动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新闻出版集团、省公路局、市博物馆、长沙市一中等单位先行先试。现在的清水塘街道,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知晓率、支持率越来越高,分类准确率、投放准确率越来越好,已经从试点走向示范。

  侯家塘街道:开学第一课现学垃圾分类

  一本薄薄的教材,承载的是丰富的环保知识。3月5日,一场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在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的长塘里小学举行。根据新发放的环保校本教材,孩子们现学垃圾分类,变身蓝天小卫士。

3月5日,垃圾分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在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的长塘里小学举行。

  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小学生究竟可以做些什么?雨花区宣传部、雨花区教育局编写了《生命教育之绿色环保丛书——垃圾分类》一书。3月5日,长塘里小学作为该教材使用推广的全区第一站,300余份环保校本教材被分发到29个班级学生手中。这本教材虽然页数不多,但内涵丰富,从垃圾知识定义、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综合利用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3月5日,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的长塘里小学全体师生共同研读并认真实践《生命教育之绿色环保丛书——垃圾分类》教材内容,用实际行动参与蓝天保卫战。

  迎面而来的一个个大塑料桶上,分别标注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字样,“报纸、纸箱可回收,果皮、菜叶不可回收,电池可是有害垃圾!”学生们表示,以往对于各类生活垃圾难以区分,如今有教材指导,垃圾分类不再是难题。

  环保校本教材发放之后,将在全区各中小学推广使用。全区各中小学师生将共同研读并认真实践好教材内容,用实际行动参与蓝天保卫战。据了解,这也是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开展蓝天保卫战“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四进系列活动之一,此前侯家塘街道各社区结合元宵节活动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进社区”活动,发动城管执法队员、协管队员、中小学生志愿者逐门逐店,挨家挨户,发环保倡议书、宣传手册。截至3月5日,侯家塘街道累计走访门店400余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3月6日,该街道还将在核工业地质局、海利集团等单位开展“蓝天保卫战”进单位活动。

  垃圾分类工作是推进环境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自2016年10月起,长沙市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10个街道57个社区展开试点工作,并逐步面向全市推广。随后,全市各区积极响应,优化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方式,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利用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目前,垃圾分类正在有序开展,也渐渐融入市民生活,成为长沙市一项全民参与的民生工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文兵 胡媛媛 岳霞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3/07/4570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