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年内实现生活垃圾回收率35%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2018-03-22 14: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防科大附小的学生们正将垃圾分类整理。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 余劭劼 摄

枫树山社区垃圾分类展示区,通过实物展示,详细介绍“四分法”模式。

枫树山社区打造了别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展示区。图为环保十指口诀,简单的口诀让居民快速记住垃圾分类方式。

家住市一中宿舍区的杨镓豪小朋友主动将垃圾分类投入垃圾箱。

国防科大附小的垃圾回收日,孩子们将家里积累的可回收垃圾带到学校,分类整理打包后再由义工们运送至回收点。

  唐朝昭

  经过前期试点探索,近日,《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实行。《方案》提出,长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目标是:从2018年起,通过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市每年生活垃圾自然增量与分类减量基本持平。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

  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试点推行多年,但从各城市推进情况来看,效果不佳。这次《方案》的实施,可以说是为长沙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紧了“发条”。

  “我们希望能通过抓好《方案》落实,在2020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具有长沙特色的垃圾分类制度,实现前端分流、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系统治理,创建更加优良的人居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介绍,未来几年,长沙计划通过政府引导、居民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加快构建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

  A 出台背景

  生活垃圾增量巨大,城市不堪重负

  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部署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其中,长沙被列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

  根据2017年数据统计,长沙生活垃圾日处理量约8000吨,同时还在以每年12%的速度快速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另一方面也是源自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刚说,例如近年来电商行业迅速发展,给市民带来便利购物体验的同时,大量快递包装也成为了居民新增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目前长沙生活垃圾的处理以卫生填埋为主,但现有的垃圾填埋场于2003年开始投入使用至今,已经难以承受与日俱增的生活垃圾。

  为缓解垃圾填埋场的处理压力,今年1月,长沙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正式点火试运行。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每年处理生活垃圾180余万吨。

  城市垃圾终端处理压力与日俱增,要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目标,从源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刻不容缓。

  B 政策解读

  公共机构率先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方案》明确,各区县(市)人民政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负责督促实施所辖行政区域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公共机构要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为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长沙也对各区县下达了“硬指标”,并启用经济杠杆撬动减量工作。

  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和市财政局正在研究《生活垃圾处理阶梯式计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以2017年各区县进入垃圾中转场(填埋场)的年度生活垃圾(总)量为基数,综合考虑人口增减等因素,对高新区、内五区、望城区、长沙县合理下达2018年分类减(控)量任务指标。

  各区县垃圾处理年度总量高于减(控)量目标任务的部分,须按阶梯向市财政缴纳分类控制费;少于减(控)量目标任务的部分,由市财政对相关区县予以奖补。

  同时,未来长沙或将通过立法形式推动个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未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将面临处罚。

  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四分法”模式

  长沙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四分法”模式。在居住区域以及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宾馆酒店等机构,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含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垃圾、果蔬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在车站、广场、公园、城市干道、体育场馆、商场等公共区域,根据垃圾产生源实际情况确定分类模式。

  其中,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等也即通常所说的“湿垃圾”,由于产生量大、含水率高,是生活垃圾减量化的重点。

  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前期调查研究,湿垃圾占全市生活垃圾比例在53%左右,如果能将这类垃圾在源头分开,由专业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运输、处置,不仅能大大降低生活垃圾总量,还能实现资源化利用,让它们“变废为宝”。

  在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已运行近6年,设计日收集处理能力800吨。去年9月底,全市登记在册的近2万家大中小型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实现了集中收运处置全覆盖。这些餐厨垃圾通过固液分离后,废水经处理达标排放,废弃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残渣则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C 未来规划

  逐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链条

  根据要求,长沙将推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推行分类投放。相关责任单位按照规范要求配置分类投放设施,垃圾产生者将产生的垃圾投入相应垃圾容器,按照有关企业设置的回收箱分类投放,或通过预约上门方式投放。

  ●推行分类收集。各区县(市)要新建或改造与周边环境相适应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并明确分类收集主体,实行分类收集。

  ●推行分类运输。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由区县(市)政府通过服务外包或明确相关运营单位实行分收分运。其他垃圾仍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

  ●推行分类处理。有害垃圾通过服务外包委托有资质企业或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至市危废处理中心处置。可回收物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至资源回收利用中心。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由有关运营单位统一收运处理或就近处置。

  同时,长沙还将通过分类试点、服务外包、前端分流等多措并举促进垃圾减量。其中,芙蓉区将先期开展装修垃圾分类处置试点,试行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长沙县将先期开展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就地处置试点,试行易腐有机垃圾集中回收综合处理,并逐步在全市日产量5吨以上大型农贸市场和园林绿化垃圾产生单位推开。

  “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前端减量引导,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推行净菜进城等,多渠道、多举措减少商品生产、流通、使用过程垃圾产生量。”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处长钟庭说。

  加快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规划建设

  垃圾回收、中转、处置是一个完整统一的处理链条,需要系统施策,广泛发动居民支持,同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市城管执法局调研显示,目前国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效果欠佳,主要原因在于分类标准不一,而清运、中转和终端处理环节缺乏相应配套。

  “十三五”期间,长沙也将加快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规划建设,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产业功能布局以及新的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选址,统筹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利用设施,建设集垃圾焚烧、易腐垃圾综合处理、资源化回收利用为一体的垃圾分类协同处理项目。

  各区县(市)将采用新建、改造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加快规划建设与本区县(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相匹配的“分类站点”及其终端设施,统筹解决分类后垃圾的去向问题。

  城区空间有限,垃圾分类站点如何建设?对此,长沙城区将通过实施老旧站厕和老式(垃圾)运输车“两改”项目,优化现有垃圾中转站和运输车辆功能,提升垃圾压缩比率,从而腾挪出一部分原有垃圾中转站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站点,分离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

  “目前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正在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很多工作需要一步步探索、创新。”胡刚说,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难点就在源头分类投放。“从长沙试点工作和全国情况来看,这项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不懈地引导百姓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依靠大家共同参与,生活垃圾才能真正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长沙在57个社区(村)已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一年半,笔者现场探访部分试点社区及单位发现——

  投放准确率逐步提高分类习惯正在养成

  唐朝昭

  今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正式下发实行。早在2016年10月,长沙已经开始在城区10个街道(镇)的57个社区(村)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经过一年半,试点效果如何?连日来,笔者前往部分试点社区和单位现场探访。

  探访地点1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湿垃圾分开扔 减量化超40%

  走进清水塘社区市一中宿舍小区,门口醒目位置便能见到一个大型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垃圾桶,5个投递入口可分别投放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以及纺织品、纸张等可回收物品。

  清水塘社区党委书记汤国清告诉笔者,绿色、红色、蓝色和灰色四分垃圾回收桶已成为社区“标配”,分别对应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市一中宿舍小区,每个单元楼前均配置了1个240L的干垃圾桶,同时共设置有6个湿垃圾收集点,每个收集点配置2个120L湿垃圾桶,每户家庭还配备了湿垃圾专用收集容器。

  笔者在一处湿垃圾收集点看到,当天上午11时许,其中一个湿垃圾桶中菜叶、果皮等垃圾已经快装满,而里面看不到任何塑料袋或其他生活垃圾。

  “社区湿垃圾分离率已经达到九成,每天都有专门的公司前来收运。”汤国清说,垃圾分类试点刚刚推开时,每天都有志愿者来到社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他们开展了大量宣传、引导工作。“从老人到孩子,现在大家都形成了习惯,分拣率也越来越高。”

  此外,清水塘街道辖区内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单位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分类准确率和投放准确率超过90%。

  探访地点2

  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打造特色展示区 垃圾分类一目了然

  垃圾回收桶边、宣传栏里、休闲广场电子屏,甚至是社区办公室的一次性水杯上,枫树山社区马家冲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可谓“见缝插针”。

  枫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丹介绍,垃圾分类试点以来,社区共投放湿垃圾桶19个,干垃圾桶30个,四分类收集容器1组,可回收物收集容器2组。“如今,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都在逐步提高。”

  为了普及相关知识,枫树山社区还打造了别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展示区。笔者看到,展示区共分为三大部分,详细介绍生活垃圾“四分法”模式,垃圾从产生到处置过程的“垃圾之旅”,同时还设计了互动小游戏,引导孩子们通过游戏掌握常见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

  “做好垃圾分类就是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干净的地球。” 在一座旧自行车棚改造成的数十平方米的垃圾分类屋,小区可回收垃圾分门别类堆放整齐。居民志愿者郭敏如告诉笔者,每周三,慈济环保公益组织的义工们都会指导居民对一周的可回收垃圾按照编织袋、矿泉水瓶等类别进行分拣。之后,可回收垃圾变身爱心基金,不仅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就学,还为300名环卫工人购置了年货礼包。

  探访地点3

  国防科大附小:小手拉大手 环保种子“发芽”

  从去年3月开始,每个双周的周三早晨,国防科大附小校园内比平时更为繁忙。

  原来,当天是学校的垃圾回收日,孩子们会将家里积累的可回收垃圾带到学校,按照电池、纸类、塑料、铝罐等类别认真清点、打包好,再由慈济环保公益组织的义工用专车运送至回收点。

  据统计,去年一年,国防科大附小共回收纸类5155.8公斤、矿泉水瓶260.25公斤、电池3000余颗等,回收的垃圾换得了10996.9元爱心款,为贫困学子雪中送炭。

  “不仅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大大提升,他们还带动家长参与到垃圾分类回收的行动中。”国防科大附小校长易宇告诉笔者,每位带来可回收垃圾的孩子都会获得一到两枚环保爱心章,学校在期末将根据爱心章数量评选环保小达人和环保先进班级。“家长和孩子们的积极性都特别高,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

  此外,国防科大附小还倡导孩子们在春游、秋游时自备水壶和爱心餐盒,不购买矿泉水和带包装零食,减少垃圾产生,让环保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走访中,试点社区和单位提到最多的经验就是“全民参与”。试点社区的负责人普遍认为,只有解决好这一痛点,才能为后续的处置环节提供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走向成功。

  另据笔者了解,2018年,各区县(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将超过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