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城管“三个月治标”任务完成 保卫蓝天不遗余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洋 田甜 编辑:吕周阳 2018-04-12 13: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行动现场。

深夜行动。

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推送的“蓝天保卫战”日报表格截图。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蓝天保卫战”工作台账截图,详细记录了执法行动的具体情况。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洋 见习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长沙市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通过打好环保“组合拳”,铁腕整治违法行为,做到了“零容忍”“全覆盖”,并聚焦“标本兼治”,构建起工作“新常态”,提前完成了“三个月治标”任务。

  科学部署、精准发力,打好环保“组合拳”

  “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接到任务的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立即成立“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蓝天保卫战动员部署大会”“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大会”,对“蓝天保卫战”的总体工作部署进行科学铺排,制定相应方案。

  对照方案,责任到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防死守,保证整治力度。以“六控”“十个严禁”为指导,按照餐饮油烟、燃煤污染、渣土扬尘、垃圾焚烧、露天烧烤等五大整治分别制定整治目标、划定整治时限、明确整治要求,并将五项专项整治同步推进、同步实施。

  运用多种手段,强化环保宣传。执法车流动播放整治通告宣传音频,设置宣传点、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借助“少年城管学校”“城市管理教育实践基地”以及“科教新村城市管理纵向服务站”等平台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将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和政策送到各街镇、社区、单位和个人,蓝天保卫的全民参与局面逐步形成。

  硬化措施、强力治污,违法行为“零容忍”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建立渣土工地台账、在建工地台账、露天烧烤台账、不使用清洁燃料门店台账、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餐饮门店台账,并以摸底台账为基础,制定整治清单和责任清单。

  岳麓区城管结合门前三包责任制,联合街道、社区就餐饮油烟问题在全区进行地毯式摸排,“处罚一家、震慑一片”,自第一张罚单开出之后,全区油烟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迅速推进。目前,已完成市局下达的580家大型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任务。同时,对湘府路快速化改造等15个项目工地出入口道路污染问题和过境长沙的重型拖挂砂石车严重污染路面问题等均处以顶格处罚。

  “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岳麓城管严管重罚,共办理各类涉环保类案件332起,罚款123.4万余元。倒排时间,倒排任务,城管大队对环境问题采取编号销案制度。市局蓝天办和市支队的206件交办任务以及区蓝天办下达的271件任务,均在规定时间提前完成。

  守土有责、合力攻坚,铁腕整治“全覆盖”

  城管大队就涉餐饮油烟、渣土扬尘等重点难点问题与环保、住建、环卫等部门积极沟通,做到思想联心、执法联动。

  联合执法队伍组成,与区交通、交警、街镇等部门在梅溪湖路、坪塘大道、学士象咀路口和学士三环桥下四个点位设卡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渣土车、水泥罐车、砂石车违规运输、超限超载、车轮车身带泥污染路面的行为。配合区住建和环保部门对全区200余个在建工地和渣土工地严格按照5个百分百的要求进行检查。同时,针对区内露天烧烤、使用散煤和垃圾焚烧的问题开展综合整治,每周二、周四由区大队组织开展全区的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99台、混凝土运输车256台、砂石运输车265台,处罚违规车辆40台。取缔违规早夜市26处,露天烧烤点720个,收缴违法经营物品和工具320车次,查处使用散煤的餐饮门店500余家,制止焚烧垃圾行为28起。

  创新方法,疏堵结合,构建工作“新常态”

  对辖区违规露天烧烤、违规渣土运输车辆、未按规定安装油烟进化器门店及对违规燃烧藕煤等的整治,做到整治取缔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严格处罚与梳理引导相结合,分类推进和重点整治相结合。

  就露天烧烤来说,数量多、流动性强、执法难度大,区城管执法大队除采取暂扣、收缴、处罚等必要方式外,也不断向流动摊主宣传环保知识和“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情况,并主动为他们联系租赁门面。送法上门、送服务上门。对于夜市,则按照“三有”“四不”“五统一”的原则,对夜市规范点进行严格管理,对不符合规范且未能整改到位的夜市规范点,进行整治取缔。

  岳麓区城管大队以桔子洲、学士两个空气指数监测点为圆心,强化分类整治,建成区以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燃煤污染等为整治重点,在建城区以渣土扬尘为整治重点,乡镇以垃圾、秸秆焚烧为整治重点。通过分类推进,重点整治,实现了主次干道和空气质量监测点周边的燃煤、煤炉全部“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洋 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4/12/4601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