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身边小烦恼 “现场问政”促解决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王娉娉 2018-04-23 1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的广场上,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小区居民就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座谈,商量解决办法。

  编者按

  媒体要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建沟通平台,让人民的利益诉求通畅表达;部门负责人直面群众诉求,通过现场督办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4月21日,长沙晚报社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打造的《政务直通》栏目“问政”活动在天心区举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市民进行坦诚、务实的对话,一方面倾听百姓呼声,另一方面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我们小区油烟扰民问题太严重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大力整治,给我们一个崭新的环境”“楼栋间的空间本来就狭小,还有人搭建仓库、洗碗间,污水横流,怎么办”居民生活中的烦心事,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逐一回答,共商解决方案。4月21日上午,长沙晚报《政务直通》栏目走进天心区,邀请天心区城管、环保、市政、环卫、园林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赤岭路街道“现场问政”。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城市发展的脚步迅速向前迈进,部分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却出现了一些“烦恼”。“问政”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此次“问政”地点位于赤岭路街道的翡翠林居小区,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油烟扰民、违章搭建、车辆乱停、门店招牌混乱等问题突出。

  从今年初开始,为切实了解掌握居民群众对政府城市管理工作的需求、诉求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形象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天心区启动了“行走天心”行动,由区委书记朱东铁带队,四大班子成员参与,全区干部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民情。

  问政现场

  当日9时,天心区政府副区长许波带领城管、环保、市政、环卫、园林等职能部门“一把手”前往翡翠林居小区,对居民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进行实地了解。

  听说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进社区听取百姓意见和建议,大家早早来到社区的广场上,干部与居民坐在太阳下聊家常。在1个半小时的交流中,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为居民回复近10个生活难题,承诺限时落实整改。除了当天的走访外,政府职能部门还将对这些问题进行回访。

  问题1

  油烟乱排扰民

  问政背景

  开发商设计预留的油烟管道(5栋、6栋后排靠墙位置),因使用多年,油烟堵塞严重,且年久失修,已不能使用,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对话实录

  居民声音:

  蔡高龙(翡翠林居小区居民):我们楼栋下面门店很多,油烟问题比较严重。希望能一次性、一步到位把问题解决,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部门回复:

  徐乙天(天心区环保局局长):我从三个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第一,要规范,一是餐饮门店在运行过程中的规范,必须督促他们安装油烟净化器,而且油烟净化器要实现达标排放;二是我们要通过严格的执法手段,对没有达到油烟排放标准或者乱排放油烟的餐饮门店进行联合执法,督促他们整改到位,对于拒不整改的该取缔要取缔。

  第二,我们在现场看到的油烟排放都是对地排放。从环保角度讲,技术规范是要集中收集油烟,通过油烟管道和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实现高空排放,同时要实现检测后达标排放。

  第三,要严格执法和管控,街道和执法部门应在餐饮门店油烟排放方面实施严格管控。近期,全市、全区都在进行蓝天保卫战行动,餐饮油烟也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工作部分。我们将加强日常管控,严格执法。

  杨柳(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常务副大队长):我们前期对小区油烟排放问题进行了初步了解。目前,所有餐饮门店已经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是效果不明显。我们会与街道配合,对5栋、6栋的餐饮门店集中设置排烟口,采取最先进的方式通过油烟净化器收集油烟后对天排放。近期,我们对所有门店做了相关工作,他们也会积极配合。

  杨维君(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第一步,我们将督促餐饮门店店主安装符合排放标准的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好之后,我们将其接到环保局的油烟监控系统,油烟净化设备有没有开、有没有达标在系统里一目了然。我们会跟街道、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一起把5栋、6栋后面的环境整治好。

  问题2

  路面破损,车辆乱停

  问政背景

  翡翠林居小区内进行自来水、天然气改造,破坏了原有路面,虽然进行了恢复,但是路况较差。近年来,小区内车辆增加,加上小区南门沿线餐饮门店众多且未规划停车场,周边车辆一直以来无序停放。

  对话实录

  居民声音:

  蔡高龙(翡翠林居小区居民):我们小区建成时间比较长,有十多年了,路面老化了;加上前年的自来水改造,路被挖烂了,修复了但没有完全修复好,部分路面积水。希望对小区路面进行一次提质改造。

  张介凡(翡翠林居小区居民):因为车辆多,晚上消防通道进不来消防车,一旦起火很危险。对于小区道路,业主委员会没有钱来维护,希望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以前没考虑小区会有这么多车,早上、晚上车主因为堵车鸣喇叭,希望整改的时候设置单行环道。

  部门回复:

  罗建民(天心区市政局局长):我们将想办法增加停车位,对路面进行整改。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会到现场查看,纳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尽可能把小区道路搞好搞平整,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柳宏伟(赤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在保证我们生命通道的同时合理划分车位。我们会广泛征求意见,还请居民朋友出谋划策,因为居民是车位的真正使用者。

  杨维君(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安居乐业,安居摆在首位。路面和绿化可以一起搞,搞好后,停车位的问题也解决了,小区的微循环也会拉通。现在,小区只有西门是开通的,小区里面还是要有几条安全通道。请大家放心,我们铺排下来之后,这些问题都会解决。

  问题3

  小区绿化需优化提质

  问政背景

  小区内树木已成规模,树阴下的灌木生长状况一般,影响小区整体绿化品质。此外,由于原有绿化设计不合理,导致停车位紧张的问题“雪上加霜”。

  对话实录

  居民声音:

  蔡高龙(翡翠林居小区居民):停车的问题是个难题,希望能在不减少绿化面积的前提下,让车更好停一点、方便一点。

  部门回复:

  李政煌(天心区园林局局长):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树长得很好。地表植物目前的配置相对合理,但是灌木范围过大,维护管理难。灌木丛里的杂物、垃圾对环境影响比较大。地表灌木设置考虑更多的是绿化效果,没有考虑停车,有一定的不合理性。我们建议整体进行合理优化,除了优化小区绿化外,还要打通小区车辆的微循环。同时,我们建议小区物业特别是广大居民齐抓共管,爱护市政设施,爱护绿化。

  问题4

  噪声废水扰民,小区监控缺失

  问政背景

  翡翠林居小区11栋、12栋的排水问题,不少居民经过时能闻到臭味;外来的“卡拉OK”发出噪声扰民。此外,小区监控设备缺失让大家没有安全感。

  对话实录

  居民声音:

  金权(翡翠林居小区居民):配套设施没跟上,小区没有监控。再就是11栋、12栋的排水问题,我们路过时常闻到臭味,废水流到了路面上。

  励永红(翡翠林居小区居民):住在这里的“不幸”就是11栋、12栋之间的排水问题扰民。最近,小区开了一家“卡拉OK”,我们想在飘窗上晒一会儿太阳、睡一会儿午觉都不行。

  部门回复:

  柳宏伟(赤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于“卡拉OK”问题,我们将及时进行取缔。

  问政结果

  许波(天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今天过来跟各位居民接触,非常感动和感激,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不够好的地方,大家都给予宽容。

  刚刚我们听大家讲了,有“卡拉OK”扰民、油烟问题,可能对社区来讲是一个点,但对居民来说,都是关乎幸福感、获得感的大事。这些问题,我们会尽一切办法解决好。第一,我们要发动小区主体责任,把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和居民发动起来,共同为小区做好服务。第二,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包括居民无能为力的问题,政府部门就要出手,比如说油烟问题。

  小区内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消防通道要畅通,监控设施要完善。第二位的是我们日常生活的需求,例如停车。绿化征求大家意见,尽量少搞一些,多一些停车位,把交通搞畅通。第三位是社区提质,让大家生活得更好。今天大家提的油烟、消防通道堵塞、停车位等问题,整体由赤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柳宏伟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尽快拿出方案在小区公示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家没有意见或者意见趋同后,我们马上实施。

  星城夜谈

  架起直通民心的桥梁

  袁云才

  路面破损、油烟扰民、下水道不通、消防通道堵塞……这些看似都是民生小事,但天心区政府高度重视,城管、环保、市政、环卫、园林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认真听取居民反映问题,当面进行答复、解决。这种对话形式的现场办公,彰显了服务型政府直面问题的决心与勇气,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值得大力推广。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现实中,很多琐碎繁杂的民生问题看似小事,却关乎群众实实在在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指数,若不及时解决,容易引起群众不满,造成坏的影响。从某个角度来说,积极主动地解决这些“小事”,其实就是打通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使国计民生大事具体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既需要我们有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的定力,也需要我们有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的本领。尤其是大庭广众之下的“政务直通”,更是直接考验为民服务本领的一场“面试”,对“应试者”的各方面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希望类似不弃民生琐事的“政务直通”活动,能在全市更多的街道、社区涌现,架起直通民心的桥梁。同时,也希望相关负责人在“政务直通”中的答复和承诺,都能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经得起民众的监督,不辜负百姓的期待。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