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试点网格化综合管理 居民烦心事“网格管家”帮忙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王娉娉 2018-04-24 11: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28栋周记粉店靠书香路,前来吃早餐的人太多,车辆乱停,已联系城管部门张贴警示牌”“23栋东2门浏阳蒸菜馆油污过多,下水道堵塞,影响居民出行,已联系市政现场处理”……天心区青山小区24栋东4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是湘园社区明德网格新辟的“办公阵地”,在巡视了一圈后,“网格管家”彭柳在入网工作日志上做了详细记录。在该网格中,彭柳还有不少“帮手”。昨日,记者从天心区青园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试点推进会上获悉,天心区已启动网格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在试点街道,N个小网格阵地已建进了小区。

  “幸福里”“管得宽”

  党群小组特色多

  明德网格是湘园社区8个小网格之一,彭柳的任务主要是采集居民信息、完成街道分派的任务等。在网格化试点中,湘园社区推行“GRS”网格党建工作法(G:Party group 党群小组;R:Resourse 资源;S:Server服务者),联动辖区党员,整合、用活各类资源,组建了一批特色党群小组。这些特色党群小组便成为彭柳等“网格管家”的帮手。

  明德网格停车问题是居民群众最头痛的民生大事,敞开式的环境成为外部车辆的“避风港”。但有限的停车位却给本地居民带来很多烦恼。为解决这一问题,湘园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书记徐卫星为首的“红星汇”党群小组,牵头组建车位管理阵线联盟。该联盟采取“支部引领、小组牵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带领网格内所有住户进行排班巡逻,管理车辆。对于长期停放、乱停乱放的外部车辆,第一次进行温馨提示,第二次进行停车警示,第三次进行锁车处理。被锁车主需经片长和网格长签字后,才能办完开锁手续。

  “一个管家N个帮,每个组4至5个人,每个人还有自己的朋友圈,这样联动下来,没有搞不定的事。”徐卫星说,除了“红星汇”,专管邻里和谐的“幸福里”、擅长城市管理的“管得宽”、负责花园打理的“花仙子”等多个特色党群小组应运而生。

  “最难搞”网格

  有最特别“待遇”

  青园小区是原长沙国营畜牧农场的农民集中安置区,也是天心区最大的安置小区之一。小区分为8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建立网格支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书记、主任下沉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网格。同时小区有20个由全体居民选出来的居民代表,每个小网格长对应两个居民代表。力量下沉后,没想到在这个老安置小区还起到了移风易俗的效果。这两天,小区里一位百岁老人生日和居民嫁女连着两起大喜事,居民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放起了电子鞭炮。

  井湾子社区鑫天山水洲城网格,因为居民之间的各种矛盾,去年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向志武接待的投诉就不下10次。这次,网格阵地建进了小区,将小区内20多名党员亮身份,网格内还专门成立了监委会,社区党总支下设网格党支部,与监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原先最让物业公司头痛的楼道堆物问题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就在3月,已清理了5栋居民楼。

  “按照计划,天心区将在6月完成网格化试点工作,7月在全区全面推开。”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说,在区级层面还将成立天心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符合天心特点的“区—街道—社区(村)—网格”四级管理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