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长沙县两个乡镇这么做!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18-04-28 09: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出“新招” 春华镇九木村实现“垃圾不出村”

  长沙县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又出“新招”!在对村域垃圾进行一次分类的基础上,又进行二次细分,先行试点的春华镇九木村,一个月后垃圾减量达90%,真正实现了“垃圾不出村”。

  在春华镇九木村垃圾分拣站,废弃玻璃、纺织品、金属等低值可回收垃圾基本实现了分类打包再回收,有害垃圾交由专业公司单独回收处理,而一些易腐垃圾村民会就地填埋沤肥,其余垃圾则由保洁员集中送往镇垃圾压缩中转站,统一处理。而从今年3月开始,九木村垃圾分类减量进度表上新增了一栏——热解垃圾。

  春华镇九木村党支部书记曾灿强:我们这个村有51个组,19平方公里的面积,5000多人,自从提倡二次分类,现在垃圾站里面的垃圾只有2吨多一点。

  所谓的热解垃圾,就是指一些既不可回收,又不能填埋,在送往垃圾压缩中转站前再次被分类出来的垃圾,例如,农村中常见的一次性桌布,空烟盒,用过的饮料杯等,利用热解技术,这类垃圾将成为油和炭等高价值资源。

  春华镇九木村环保专干陈林:我们实行二次垃圾分类之前,我们一个月送到压缩站的垃圾有18吨左右,3月9日实行二次分类试点之后,我们托运到压缩站的垃圾减少了16吨左右。

  春华镇生态办主任颜中秋:目前成功创建的村有金鼎山社区和九木村。接下来,其他7个村也将全面铺开二次垃圾分类,为春华镇人民营造一个山清、水绿、天蓝、地净的环境。

  黄花镇:2018年将完成全镇垃圾分类示范村(社区)建设

  垃圾站作为人们生产生活垃圾集散地,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但是在长沙县黄花镇崩坎村,村级垃圾分类回收分拣中心就设在村部,垃圾分类做不好,村委会闻臭味,以此来督促村级垃圾分拣工作。

  保洁员范志杰:废品收回来可以卖钱,最多一个月可以卖六七百块钱。

  这样,不仅实现资源再利用,减少垃圾排放量,同时,还能调动保洁员工作积极性,通过他们的宣传,让普通老百姓一同参与其中,共同爱护大家的环境。与此同时,崩坎村率先将垃圾分拣点建在村部。

  黄花镇崩坎村党支部书记冯忠明:我们垃圾分拣点建在村部附近,就是为了督促搞好环境卫生工作。

  2018年,黄花镇将按照“减量家庭化、处置无害化、废物资源化、保洁常态化、村容整洁化”的“五化目标”,在全镇推进垃圾分类示范村(社区)建设。

  黄花镇生态办主任汤智慧:营造一种全民参与的氛围,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把黄花镇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局面。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