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八成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王娉娉 2018-05-31 09: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单一填埋”升级为“清洁焚烧”,臭气和烟气经处理达标后排放,焚烧产生蒸汽用来发电

  5月30日,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举行媒体开放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自试运营以来,已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余万吨,日“吞”垃圾5000余吨。

  目前,长沙市生活垃圾日均填埋量从8000吨下降至1500吨,八成以上的生活垃圾实现了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垃圾“清洁焚烧”可用来发电

  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佳告诉记者,长沙各地的生活垃圾被运至厂房后,首先倾倒至容量达5万余立方米的垃圾储坑,经过5至7天的生物降解后,产生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则通过储坑上方直径6米、抓取量达12立方米的大型垃圾抓斗抓取至焚烧炉燃烧,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进行热交换,产生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发电。

  “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用,臭气和烟气经处理达标后排放。”段佳说,项目采用清洁焚烧工艺,焚烧炉、抓斗控制系统、烟气净化装置等关键设备、技术均具备全国一流水准。

  据了解,今年以前,长沙每日处理生活垃圾约8000吨,处理方式以卫生填埋为主,已经难以承受与日俱增的生活垃圾量,且不可避免地对周边环境带来一定影响。该项目自今年1月18日试运行,3月底通过满负荷试运行,日均进厂生活垃圾5492吨、累计焚烧生活垃圾50多万吨、发电量约1.4亿度。长沙市生活垃圾日均填埋量下降至1500吨,焚烧率达到80%,生活垃圾实现了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固废处理场周边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长沙将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介绍,该项目是长沙唯一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运行后,标志着长沙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由过去的“单一填埋”升级为“清洁焚烧”综合处理体系。另外,城管部门建设了固废综合处理智能监管指挥平台实时监控进场垃圾量、焚烧工况、烟气指标等,同时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在线监控接入环保部门监测系统。

  “以前不敢坐在院子里吃饭,现在几乎没有味道了。”桥驿镇沙田村村民王艳红家是距离处理场最近的村户,仅1000多米,以往饱受垃圾处理厂的臭味困扰,而新项目的运行,终于还了她一片清新的空气。

  记者还了解到,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将在固废处理场内建设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协同焚烧处置二期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近3000吨生活垃圾,实现长沙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

  ■记者 杨洁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