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银行”助环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王娉娉 2018-06-21 10: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晗

  能存钱的银行,城市里随处可见。能存废电池等有害垃圾的银行,你见过吗?听闻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开了一家“垃圾银行”,6月13日下午,记者带着好奇来到这里。

  走进井巷社区服务中心内的雷锋超市,不足40平方米的超市里,一进门便能看到柜台旁的“垃圾银行”,废品回收区、积分登记区都在最打眼的位置,墙上贴着的《垃圾银行积分办法(试行)》也格外醒目。

  69岁的吴国根老人和几位老邻居正拿着自己的“存折”过来积分。“我们刚在社区听了一堂垃圾分类讲座,收获挺大!”吴老说,井巷社区老年人很多,现在搞“蓝天保卫战”要大家学着给垃圾分类,一开始都想不通、没兴趣。“谁知‘垃圾银行’一开业,老伙计们都来了神,热情一个比一个高。”

  “吴叔,5粒废电池得1个绿色积分,听一次环保讲座得2个绿色积分,都给您登记好了。”看着“存折”又多了两条记录,吴老心里美滋滋的。他悄悄告诉记者,只要领了“存折”在雷锋超市消费就能享受9折优惠,等他积满100分,就能兑换一张30元的超市消费券。

  “钱虽然不多,但是垃圾分类的举手之劳既环保又能得实惠,何乐不为呢?”作为社区志愿者,吴老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周发动10个邻居加入“垃圾银行”。“维护家园环境要从我做起嘛!”吴老笑着说。

  “阿姨,这是我发动同学一起收集的废电池,请您帮我积分。”下午5时许,刚刚放学的燕子岭小学六年级学生葛一飞,揣着10粒废电池气喘吁吁地跑进来。“明天放学我再来,我同桌也要领一本‘存折’。”

  雷锋超市的负责人、自然睦邻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丁红波介绍,设立“垃圾银行”是把雷锋超市免费领、优惠卖、公益行的功能与环保结合在一起,从而帮助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最大限度减少有害垃圾落地。开业一个多星期,已经有50多位居民申领“存折”,成为“垃圾银行”的会员。

  “保护环境最终是靠人才能治本。”丁红波说,作为雨花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将“垃圾银行”在街道甚至全区推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