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试点菜市场垃圾就地处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通讯员 张雅丽 编辑:王娉娉 2018-07-02 16: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张雅丽)昨日,记者从天心区环卫局获悉,为进一步完善菜市场配套设施,实现市场垃圾就地处置,改善市场整体环境水平,天心区选取即将开业的喜民生鲜超市试点菜市场专职配套果蔬垃圾三化处理站,力争打造成15分钟步行生活圈和垃圾分类减量的示范点。

  该三化处理站占地12平方米,采取政府与市场共同合作建设方式,由天心区环卫局负责具体实施,由市场提供用地、装饰、电源及今后的人工管理维护,政府投资设备及补贴电费,目前设备及配套投入30万元。记者看到,设备处理流程是将市场果蔬垃圾自动倒入入料口,然后破碎、脱水、烘干发酵,变废为宝成有机肥。500公斤的设备日处理500公斤果蔬垃圾,除满足本市场外,今后根据需要可辐射周边一个小区的厨余垃圾,每日耗电量为40千瓦时左右,每月电费在千元左右。

  除此之外,设备有智能统计功能,能自动统计每次及每天的处理量,便于掌握整体处置情况。通过设备自动处置,能实现菜市场垃圾就地百分之百减量,其中百分之九十五脱水减量,百分之五变生态有机肥。有机肥能广泛用于园林绿化、菜地施肥,对改良土质有较好效果,实现变废为宝,真正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三化”处理目标。目前天心区已完成一个试点,设备已调试到位,处于试运行阶段。今年将建成5个三化处理站,根据处理量使用500公斤到2000公斤的设备,并将全面推广,今后所有新建菜市场将全部配套三化处理设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通讯员 张雅丽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