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年城管“老兵”的“三不”原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2018-07-12 10: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一名美术专业的大学生,没有吃“专业饭”,却一头扎进城市管理工作,一干就是18年。18年来,他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在一线,每天至少巡查5公里,巡查足迹累计下来几乎可以走完一趟长征,他就是长沙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机动大队大队长肖胜。2000年进入城管执法队伍,肖胜是地道的城管“老兵”。看起来笑容亲和的他,工作中却是敢动真格的“硬派”,先后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20多项荣誉称号。

  餐厨垃圾违规处置、渣土违规运输……肖胜面临的都是城市管理中的“硬骨头”,但他凭着一股子韧劲打开了一片天地。作为一名党龄超过20年的老党员,在工作中,肖胜有着自己朴素的“三不”原则:请吃不去、送礼不要、说情不听。他说:“工作中讲奉献不讲回报,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全心全意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白手起家”

  参与组建餐厨垃圾执法队伍

  面对“潲水油”回流餐桌威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2012年,长沙开始着手推行餐厨垃圾集中资源化处置,同时成立专门的餐厨垃圾执法队伍。

  肖胜被任命为这支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大队的大队长。彼时,不少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回收是一笔可观的利润,一时间要求他们无偿交给有资质的公司进行资源化处置,其难度可想而知。

  “这是一项政府工程、民心工程,我要是做不好,就有负于组织和市民的期盼。”面对重重阻力,肖胜没有退缩。他带领执法人员白天忙筹备、晚上学法规,半年时间内走访了11000多家餐饮门店。一年时间内,长沙餐厨垃圾执法从无到有,全面步入正轨,为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回收处置提供了坚强保障。如今,全市日均回收餐厨垃圾650余吨,开创出全国领先的餐厨垃圾处置执法“长沙模式”。

  “这些年,他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干出成绩,和他肯干、肯钻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彭建波告诉记者,肖胜的谦虚好学、敬业奉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他完不成的任务。”

  “超长待机”

  白加黑奋战在蓝天保卫战一线

  渣土扬尘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今年,在蓝天保卫战中,长沙渣土执法再次上紧发条。由于负责的渣土执法、夜市整治等工作“重头戏”基本都在夜间,加上白天还要部署、汇总、办案等,肖胜的工作时间基本是早上7时到次日凌晨3时左右。

  在忙碌的工作间隙,他不断思考工作如何完善与创新。在今年的渣土扬尘整治中,肖胜提出“一案多查”、案件评审等10项新举措,一改原来以查处违规渣土车为主的执法方式,从源头到末端,严查渣土处置全环节。在此期间,他还带领执法人员顶住压力查处了多件渣土违规大案。

  “如今长沙渣土行业都知道,如果被肖胜发现了问题,他肯定会一查到底。”“一身正气”是不少同事对肖胜的评价。因为触及一些人的非法利益,肖胜也遭遇匿名短信威胁,他说:“我始终坚信邪不胜正,美好环境是群众所想所盼,必须坚决执法到底。”半年时间内,全市办理各类渣土违法违规案件7000余起,其中大案特案23起,针对渣土处置违规行为的举报量明显下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