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小锅炉生命的终结:长沙市对曾经的功臣很“无情”!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2018-07-15 15: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燃煤锅炉”被其曾经的主人刘女士“无情抛弃”于楼房后面。

执法人员将其搬离,这个“小锅炉”的生命从此终结。

“我们都知道燃煤污染环境,你看我们早就改用燃气了。”一家餐饮店老板娘如是说。

“你们看长沙的蓝天白云,留住它的道路依然曲折,但前景却是光明。”曹再兴表示,要确保蓝天保卫战成效,保障全市大气环境质量。

  红网时刻长沙7月15日讯(记者 田甜)昨天,一个以煤为燃料的小锅炉被拉上了货车,它的生命就此终结。“燃煤,被燃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开始。”7月14日,长沙市蓝天办主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曹再兴带队,市蓝天办执法监管组、发改委(能源局)、环保局、工商局、市城管局等部门,以长沙县泉塘辖区内燃煤锅炉、散煤制售等违反“十个严禁”的行为作为执法重点,开展了一次蓝天保卫战综合执法行动。

  行动过程中,在长沙县泉塘街道泉塘小区的一栋楼房后面,放置着两个燃煤锅炉,执法人员立刻找到业主,并查看锅炉是否处于使用状态。“我们店已经全部改用燃气,燃煤锅炉好久不用了,只是处理起来要些成本,所以才放在这里。”业主刘女士解释道。执法人员随即叫来起重机车,将这两个燃煤锅炉依法拆卸,搬运上车。

  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要用到锅炉,学校学生洗漱用水、饮用水要用锅炉;医院器具、服装消毒要用锅炉;酒店热水供应、供暖要用锅炉;居民区、工业园区、办公大楼,百货大楼等,处处都需要锅炉为生产、生活提供动力、便利。

  1679年,法国人帕蓬建造了第一台蒸汽锅炉。近90年后,瓦特发明了蒸汽冷凝器和离心调速器,“锅炉”由此得以完善,进而英国工业革命开始,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煤,含碳元素高,储量丰富,使用方便,更重要的是廉价,成为了锅炉最佳的燃料选择。以煤替代木炭作为燃料的焦炉冶铁技术,使得人类第一次突破肌肉力量获得更大的能量。

  燃煤锅炉,可以说是世界从落后的农业社会步入工业社会的“功臣”,也是中国获得飞速发展的“功臣”。

  但是,煤燃烧产生的废气、烟尘、SO2、NO2等会严重污染生态环境。“马斯河谷烟雾事件”中,一周内,数千人呼吸道感染。“多诺拉烟雾事件”中,引发多诺拉小镇6000多人突发疾病。在“伦敦烟雾事件”中,更是5天内,死亡5000人……这些虽然不全是“煤”的过错,但煤并不属于清洁能源,成为了人类共识。

  今年年初,长沙市打响了三个月治标,三年之治本的“蓝天保卫战”,长沙市居民纷纷“无情抛弃”了燃煤锅炉,作为曾经的“功臣”,它已经淡出长沙普通市民的生活。

  “你们看长沙的蓝天白云,留住它的道路依然曲折,但前景却是光明。”曹再兴表示,要确保蓝天保卫战成效,保障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使用清洁能源是时代潮流、历史趋势,散煤治理,必须杜绝反弹,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必须毫不留情面。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7/15/4681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