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今年创16个垃圾分类样板社区 全市首推“4+2”分类法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王娉娉 2018-07-17 15: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9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汤正明 实习生 叶子琪)垃圾分6类对号入座回收,贴码可去绿色银行兑大奖;分类步骤、常识,被艺术家创作成精美墙绘,以往破烂脏臭的垃圾站,变成了街头艺术最“潮”景点!今日,在开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伍家岭街道在全市首创的老旧小区“4+2”垃圾分类法被推广。今年,开福区将借鉴伍家岭等地经验,在全区创造16个示范小区,明年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如何分类处理垃圾?看看鲜活生动的墙绘你就一目了然。照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义芬 摄

  垃圾站颜值大涨变墙绘景点

  “以前垃圾站灰头土脸、又脏又臭,丢垃圾隔老远捂着嘴扔。现在沿着一组漂亮的壁画就可以找到垃圾站,像个街头艺术景点。”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石油厂小区是“4+2”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垃圾站变“洋气”,街坊们都说出门倒垃圾都变得心情愉悦。

  垃圾分类的套路如何掌握?小区垃圾站位置在哪?这些问题,跟着一组在麻石护坡上的涂鸦作品,就能轻松知晓。在石油厂小区主干道一面约5米高的护坡上,有害、可回收、易腐、其他垃圾以及大件和家装垃圾如何处置,都被以亲子主题的形式,画在墙上,一目了然。

  过去垃圾站通常是一个简单的水泥围栏,伍家岭街道创新将垃圾站改造成了一个半封闭半通透式的钢架棚,上面彩绘有垃圾分类宣传广告和流程,不同类别垃圾桶以不同颜色区分并封闭式处理,改造后的垃圾站点作为集中存放点,还可投放大件垃圾和家装垃圾。这样一个本来冰冷、空旷的钢棚子,变成了集垃圾存放、资源回收、环保知识宣传于一体的环保服务站,既干净又美观。

垃圾分类服务站清清爽爽,颜值大涨。

  垃圾袋贴二维码分类进绿色银行可兑奖

  石油厂小区为老旧小区,闲置空地有限, “4+2”的垃圾分类模式,能够有效节约用地。何谓“4+2”分类模式?社区将过去露天垃圾池改装成垃圾分类服务站,集中投放大件垃圾和家装垃圾这两类丢弃频率相对较低的垃圾,其他投放频率较高的小件生活垃圾则按照“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进行分类,设置密闭分类垃圾箱,分散放置在各个楼栋之间。

  集齐若干个矿泉水瓶,不会召唤出“神龙”,却能兑换洗发水、洗衣粉等日用品,还有机会赢每季度600元大奖!社区制定了一系列奖惩机制,街道与专业企业合作,为小区每户家庭建立“绿色账户”,注册专属的二维码,居民在投放垃圾前将二维码贴在垃圾袋上,实现每袋垃圾跟踪到户。街道社区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以积分到社区“绿色银行”兑换日常生活物资。街道社区每季度根据居民投放效果,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600元、400元、200元奖励。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