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式处罚? 岳麓山大科城城市管理又出“新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通讯员 周晖 陈志柏 编辑:王娉娉 2018-08-25 11: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违停者接受体验式执法处罚。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周晖 陈志柏)违停还可以选择处罚方式?8月24日上午,在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一些身穿蓝色志愿服的身影在进行日常巡逻,并协助城管执法队员上街劝导不文明行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人并非常规的志愿者,而是违规停放非机动车的车主。他们自愿以体验执法的方式来替代行政处罚,这是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执法工作的又一个“新招”。

  按照《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要求,在大科城核心区域内,违法停放的非机动车车主,将面临被暂扣非机动车并罚款100元的处罚。但是,由于此类执法目前仅在大科城核心区域内执行,经过一段时间的执法探索,执法人员发现,大部分电动车违停都属于流动停靠性质,车主对规定并不了解。若是直接采取行政处罚的方式,容易产生执法矛盾,又不利于下一步教育宣传。针对这个问题,大科城城市管理城管执法三组组长张敏咨询法制部门,借鉴外地经验,提出以“体验执法式处罚”来替代行政处罚的方法。

  “违法停放的电动车逐一登记建档,对初次违法停放电动车的当事人提供选择,在自愿的基础上可以选择体验执法式处罚替代行政处罚,由执法人员组织当事人参与2个小时以上的日常巡查和上街劝导等治理工作。”张敏介绍道。

  “以前自己图方便乱停乱放没感觉,今天体验一下就发现,乱停乱放不仅影响美观,更妨碍了行人,下次我再也不这样做了。”体验者张先生在接受完处罚后表示,体验不仅增强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更可以现身说法给周边市民以警示教育。

  据统计,自8月初体验执法式处罚推广以来,已有33名车主选择这种处罚方式。大科城城市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处罚方式,不仅让市民体验到了执法人员的辛劳和违法停放的危害,也降低了再次违法停放的概率,并且极大缓解了执法矛盾,提升了执法效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通讯员 周晖 陈志柏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8/25/47162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