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管理常态化 | 从严执法,常态整治城市乱象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18-09-04 10: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长沙城管部门按照改革活力更为激发、管理维护更加精细、城管为民更上水平、城市管理更趋智慧的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走向纵深、维护和管理体系日益精细化。

  8月30日,“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开通“城市管理常态化”栏目并推出系列报道,聚焦长沙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标准化和常态化迈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城市管理常态化系列报道之三

  从严执法,常态整治城市乱象

  长沙城管将“严”字贯穿城市管理工作始终,从严整治城市乱象,从严惩治城市管理违法行为,有效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出效果、严出常态。

  重拳出击“控烧”“控煤”

  今年以来,长沙城管强力整治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燃煤污染,推行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加强夜市规范点日常管理,依法处罚不按规定处置垃圾及随意倾倒、堆放垃圾,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对流动摊点、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燃煤,及在禁燃区内新建、扩建燃煤设施和违法燃煤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今年上半年,全市全面推进餐饮油烟整治,对餐饮门店摸底造册,实施动态监管;督促6296家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办理餐饮油烟污染案件49起;收缴小煤炉12584个,实现了禁燃区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流动摊点燃煤使用基本清零的目标任务;教育整改露天焚烧垃圾914起,基本遏制了主城区露天焚烧垃圾现象的频繁发生;依法取缔不合标准的夜市规范点51个,整治违规露天烧烤10419处(次),基本杜绝了市区范围内的违规夜市、露天烧烤。同时,各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保留的22个夜市规范点的建设管理提质提档,着力打造精品夜市规范点。

  强力推进“控尘”“防尘”

  今年以来,长沙渣土管理和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运输渣土行为,针对无合法手续的渣土工地、消纳场、运输车辆的“三无”乱象以及车辆带泥上路、违法倾倒、工地扬尘等开展了专项整治,坚决实行上限处罚、一案多查。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渣土扬尘整治行动590次,暂扣违规车辆920台次,查办渣土违法案件1730起,其中顶格处罚案件达到450起,1万元以上大案112起,有效扼制了渣土运输处置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渣土运输处置秩序。

  在源头治理方面,长沙对渣土运输车辆沿途撒漏和渣土处置违法行为实行从严查处,坚持整治“三车”(渣土车、砂石车、水泥搅拌车)和打击“三无”(无合法手续的渣土工地、消纳场、运输车辆)高压态势的同时,长沙还持续开展施工工地和消纳场污染源头治理,落实建设方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车、渣土车等净车出场。

7月30日,浏阳市集里中队安排专人值守南泥湾路和南泥湾路工地卸土场,督促工地清洗干净所有运输渣土车辆车身及车轮,保证净车出场。

  加大机动车占道违停查处力度

  今年长沙城管在当前重点整治37条路段违停行为的基础上,会同交警部门加强协作,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拓展整治内容,巩固整治成效,并于3月16日正式启用停车管理执法系统,对占人行道违停机动车执法适用智能终端进行现场查处,确保年内基本实现主城区重要干道交通通畅,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投诉明显减少,市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上半年全市办结机动车违停案件19327起,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其中智能抄牌17244台(次)、锁车19164台(次)、拖车477台(次)。通过与交警处罚信息的对接,人行道违停行为的处罚到位率也大幅提升,37条试点整治路段违停现象明显减少。

  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

  塑造城市优美的天际线,结合“美、精”做文章,长沙城管从严查处违规户外广告牌现象。今年4月,五一商圈启动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质,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是其中的重点整治对象,目前五一商圈周边37处违规广告招牌已全部拆除。6月,市城管委办公室下达了全市第二批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楼顶发光字整治任务清单共计2094处,整治任务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上半年,全市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801处,面积达4.83万平方米。

天心区南托中队联合南托街道工作人员拆除违章建筑

  来看看他们如何行动

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设立21人专项巡查队伍,对夜间大气污染相关问题进行巡查采集,并将采集时间延长至23时;在长沙城管“市民随手拍”APP增设“大气污染”举报类别,4月份以来,“市民随手拍系统”共受理大气污染类问题111条,核实有效奖励82条,发放举报奖励3840元;4-8月,全市共采集环保问题1290个,其中主要问题包含拆迁工地扬尘问题453个,施工工地扬尘问题369个,露天喷漆油漆问题46个,工地污水直排问题44个。

芙蓉区强力推进渣土扬尘、散煤燃烧、露天焚烧垃圾、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和违规夜市等专项整治行动,为“长沙蓝”保驾护航。截至8月底,全区已累计出动97466人次,共查处“六控”、“十个严禁”等违法案件2828起,共处罚款656.582万元;全面完成32家汽修、印刷、喷涂行业的VOCS治理任务,关停实验室、印刷厂、汽修店32家。

天心区持续开展渣土扬尘、露天烧烤、垃圾焚烧、餐饮油烟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9月2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出动56人次,执法车辆16台次,对全区各路段进行全面巡查整治,排查餐饮门店22家,暂扣经营性工具1个,检查施工工地12处。

岳麓区各辖区中队安排执法人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建工地实行蹲点值守,渣土中队对全区基建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将全区3461家各类餐饮门店纳入动态管理台账,截至目前共有2179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综合运用大型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截至目前取缔违规早夜市26处,露天烧烤点840个,收缴违法经营物品和工具420车次,收缴煤炉4549个。

开福区在全区开展渣土扬尘、露天烧烤、垃圾焚烧三大攻坚战和餐饮油烟治理、散煤燃烧治理、城区深度保洁三大协作战,从生产、销售、运输和使用四个环节着手,进一步明确各单位(部门)的责任,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105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取缔无证燃煤制作点5处,暂扣煤炉3319个、煤块31000多个、散煤5吨。

望城区通过24小时轮班和对讲系统实时调度,全天接办城市管理投诉案卷;实现渣土准运手续的全程网上办理和渣土车辆、在建工地、搅拌场的在线实时管控。截至9月1日,规范渣土运输行为4089起,查扣违法行为渣土车506台;依法规范违规经营夜市门店、摊贩3518次,督促规范排放油烟的餐饮门店1814次,查扣违法经营工具车252台,拆除违规设置广告灯箱招牌1261处;组织开展执法行动4493次发现并现场处置问题10425个,责令整改1042个,执罚到位金额265.25万元。

浏阳市在渣土扬尘整治方面坚持“最严”审批、采用“最新”模式、营造“最浓”氛围,截至目前,已查处不规范施工17例,责令工地停工整改36处,暂扣违规渣土运输车辆175台。对全市城区范围内规模以上餐饮门店和小型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实施“清单销号”制度,同时针对城区813家餐饮门店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执法共计900余次,下达整改书655份,夜宵摊等室外烧烤行为基本消失,餐饮油烟投诉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1%。

今年以来,宁乡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533人次,联合街道、环保、公安、安监等相关单位部门针对烟花鞭炮禁放、散煤禁燃、餐饮油烟、露天烧烤(违规夜市)、垃圾焚烧、渣土扬尘等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309次,综合执法104次,检查对象个数14577个,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333件,下达责令整改1141份,立案处罚897起,累计罚款金额131.771万元。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