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管发力网格化:城管环保融一起,一个“格子”管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2018-09-08 10: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手机APP“市民随手拍”页面截图。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环保网格员邵伟峰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在雨花区黎托街道川河社区一块闲置地上有人焚烧秸秆,他立即拍照取证,并通过手机APP“网格通”将现场图片与相关信息上报。9月5日下午3点,记者走进雨花区城管环保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指挥大厅墙面上的LED大屏幕显示有492个网格员在线,其运动轨迹、案件上报等情况清晰可查。

  “全网覆盖、一网打尽、网上办理、人网联动”,形成“天罗地网”。雨花区是长沙市最早开展城管环保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的区县,其经验具有借鉴意义。

  记者了解到,推进网格化工作,是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长沙市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城管环保网格化系统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年初投入试运行。

  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

  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

  7000多个摄像头织就“天网”,360多个信息采集员遍布全市,12319电话市民24小时可随时拨打,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市民随手拍”及时上传信息……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一直在路上。

  建立健全完善的城市网格化工作体系,做到人员到网格、责任到网格、处置到网格、考核到网格、奖惩到网格。突出以蓝天保卫战为主要内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立足于基层主动发现问题并按照问题的属性逐级解决。目前正在原有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基于万米单元网格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原理进行一次全面升级。

  “以后的工作模式就是每个网格员拿着手机,在网格内移动巡查,发现城管和环保问题,通过‘移动终端’及时采集、上报、反馈,以及接收上级指令。”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绩效科陈俊杰介绍,根据《长沙市网格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方案》,升级以后的网格化系统内容包含“无线数据采集子系统”等九大标准系统和八大特色系统。

  城管环保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受理案件分四类:A类案件,由网格员直接处理,B类为街道处置,C类为区直部门处置,D类为市直部门处置。此次升级,将使得区平台和街道平台具备案件登记、受理、处置、结案、评价功能,实现街道问题“微循环”,区级问题“小循环”,市级问题“大循环”。让小问题不出网格的同时,也让考核更精准,管理更智慧。

  城管环保有机融合

  网格资源共建、共享、共用

  建成全市首个无燃煤街道,发现与整改环保问题迅速高效,雨花区的“蓝天保卫战”打得漂亮。雨花区作为长沙市最早探索城管、环保有机融合的区县,通过城管环保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分4类,设48个上报及处置事项,与监管责任主体互联互通,搭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环保网格体系,对环保问题的“一网打尽”。

  城管、环保问题“共同发现、分类处置”。根据《长沙市实施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要求,依托现有和在建的城管网格化智能管理平台,将当前基层城管网格员队伍增加环保事物发现职能职责,在当前城管智能管理平台中增加环保网格工作内容,确保实现环境监管纳入现有网格化管理体系。

  以社区为单元,构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是城管环保网格化融合的工作需求。长沙市正建立起覆盖全市的网格化管理监管平台及“1+N”的运行管理模式,确保网格化系统进一步助力“蓝天保卫战”等重点工作的开展。

  正在推进的城管环保网格化系统项目,将城管、环保有机融合,实现网格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市区两级和系统内外的数据互联互通,既可以“自上而下”进行考核、调度指挥,也能“自下而上”建立城管、环保问题的发现、处置和反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9/08/4726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