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气清新了马路干净了 长沙南部片区百日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罗淋杰 编辑:王娉娉 2018-09-18 10: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天心区召开南部片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动员会。

城管执法人员整治107国道南托段沿线废品回收门店。

执法人员整治107国道南托段沿线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行为。

“百日行动”中执法人员深夜检查渣土运输车辆。

环卫工作人员开展南部片区“百日行动”大扫除。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实习生 罗淋杰 长沙报道

  “空气清新了,马路干净了,连附近的流动摊贩也不见了,环境真的比以前好多了!”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比利华山小区的刘女士谈起近几个月来小区周边的变化,幸福感溢于言表。

  今年5月,天心区启动农村环境“五治”暨南部片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铁腕重拳整治乱搭乱建等八大乱象,如今各项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辖区居民直呼“变化太大了”!

  铁腕重拳整治 生活环境清爽起来

  “当前,南部片区已成为天心跨越发展的主战场,解决好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已刻不容缓,这是一场不得不打的战役,一场不能再拖的战役,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5月10日,天心区召开南部片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暨农村环境“五治”工作会议,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掷地有声,吹响了南部片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冲锋号”。自此,一场围绕乱搭乱建、乱倒乱卸、企业乱排、市容乱象、扬尘污染、河道污染、交通秩序、陈风陋习等八大乱象的整治行动在天心区南部片区迅速展开。

  整治行动铺开前,5.7公里长的107国道南托段驻扎着38处亭棚、16家轮胎店,23家废品收购店和20余家汽修店,“脏乱差”是这里的“常态”,有的门店前甚至无序地堆放着上百个大轮胎。“对于一些显而易见的脏乱差,对于一些久治无效的老问题,要从快从严、一抓到底,要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5月10日天心区委、区政府发出动员令后,联合执法行动随即迅猛展开,相关部门出动 500多人次对107国道南托段沿线废品店、汽修店、违章亭棚、违章广告招牌、店外经营、乱牵乱挂、垃圾堆物等乱象进行了全面整治,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即清理了店外堆物300多处,共计1万多吨。

  “原来乱源扎堆的马路变清爽了,复绿后的景观也变得优美了,现在每天早晚我们还时不时沿马路散散步,心情舒畅多了。”家住比利华山小区的刘女士表示,“百日行动”开展后,周边生活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他们看到了立竿见影的变化。

  执法竞赛比拼 严管氛围营造起来

  “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南部片区的脏乱差现象有个明显改观,但离南部片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现实需要还有一定距离。各执法单位要抓住此次大整治的机遇,把综合执法当作业务大练兵、能力大提升来全力推进。”6月6日,天心区召开南部片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执法竞赛动员大会,就整治行动进行了再部署。

  执法竞赛动员大会后,一场围绕八大重拳整治方向,集中执法力量,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的“飓风”迅速席卷天心区南部片区,11.6万平方米违章建筑被拆除, 85台违规倒卸车辆被查扣,52家“散乱污”企业被立案查处,3000余个店外经营、流动摊贩被整治,500余处违章广告招牌被拆除……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天心区南部片区乱搭乱建、乱倒乱卸等现象迅速得到遏制,乱停乱放、超限超载情况大幅改观,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行动刚开始时,个别人心存侥幸,顶风作案,针对这类个人和企业,我们依法从严从快进行了查处。”“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百日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某公司未取得环保审批手续,同时还存在违规生产情况,在“散污乱”企业中既属“乱”类企业,又属 “污”类企业,但该企业老板却百般狡辩,最终执法人员在取得其环境违法事实后,对该公司进行了顶格从重处罚。

  “各执法部门从快从严,迅速查处了一批顶风违规、影响恶劣的典型事件,确保了整治行动一炮打响。”该负责人表示,执法部门从一开始就坚持铁腕整治、严管重罚,强力开展执法活动,高压严严管氛围迅速形成,有效推动了“百日行动”向纵深发展。

  破除陈风陋习 文明新风劲吹起来

  “‘百日行动’除了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外,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集中整治行动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百日行动”中,对拆除违章建筑、查处“散乱污”企业、整治流动摊贩、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等行动,当地居民不仅纷纷点赞,同时给予了积极配合。

  据介绍,为了改变南部片区的陈风陋习,“百日行动”中天心区有关部门开展了各类移风易俗主题的宣传活动20多场,带领6000余名党员干部及群众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并通过悬挂标语、张贴通告、发布工作动态等形式,持续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形成了全民关注、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劝导,转变陈风陋习,宣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南部片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均有了明显转变。“环境整治是为了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我坚决支持!经过集中整治,我家附近各方面的环境都变好了,早晚散步没有扬尘,货车乱停现象减少了,再也没有人燃放鞭炮扰了。”家住新开铺路一力物流园附近的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附近的脏乱差现象已有了明显改观,他们真正实现了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不管是乡村振兴还是南城崛起,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发展环境都是最起码的要求。‘百日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南部片区环境品质大提升,为加快南部片区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朱东铁表示,南部片区地处长株潭三市几何中心,是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前沿阵地,天心区将以此次“百日行动”为契机,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罗淋杰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9/18/47331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