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振五一商圈西北角 开福区实施环境、市容、交通综合整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通讯员 傅驰景 编辑:王娉娉 2018-09-26 15: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质整治后,五一商圈西北角的共享单车和电动车停车位整齐划一,清爽有序。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傅驰景)如果说五一商圈是长沙的客厅,开福区所辖的0.7平方公里区域就是这间客厅的一个西北角。如何让旺铺更旺、环境更靓、交通更畅?昨日,随着开福区五一商圈环境、市容、交通提质升级综合整治初步完成,曾交通拥堵、市容杂乱的五一商圈西北角背街小巷和门店设施整饬一新,绿化、车位和共享单车停放点全新升级。为彻底优化交通设施,开福区已向上级建议,拟将黄兴中路增设过街天桥、开设与地下五一里连接的通道,畅通交通微循环。

  0.7平方公里“角落”解决近3万人就业

  五一大道和黄兴路十字交会,形成了以五一广场为核心的长沙商业“黄金码头”五一商圈。开福区所辖片区位于五一广场西北角,南到五一大道,北到中山路,东到黄兴路,西到湘江路,占地仅0.7平方公里。

  没有国金中心“长沙第一高楼”地标,也没有平和堂、王府井的客流如潮,因为历史原因,五一商圈西北角一直有点“冷”,成熟的商业综合体仅新世界大厦(美爵酒店)、万代酒店、开福万达广场三处,更多的是背街小巷老城区。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小角落”蕴含大能量:2017年五一商圈开福片区实现税收3.2亿元,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近3万人。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表示,将借助五一商圈提质升级契机,通过有机更新、业态规划、环境优化等手段,有效提升五一商圈的交通、市容、环境、购物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历经一个月整治,环境更靓交通更畅

  “过去共享单车见缝插针、乱停乱放,现在车位充足、管理有序,成了街头的风景。”在新世界大厦写字楼上班的张浩喜欢骑共享单车上班,昨日,他发现新世界大厦写字楼下全新的共享单车停车位整齐划一。

  一个月来,开福区市政局、城管局执法大队、交警大队对共享单车进行严格规范,在五一大道、庙街前坪、黄兴路共设置15个规范点,增派6名劝导员对黄兴路、五一大道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严格劝导和规范。

  小街陋巷是开福区五一商圈提质改造的重点,盐道坪巷、吉祥巷、永兴街、西长街、轩辕殿巷等13条背街小巷的检查井、泄水井被彻底清掏维护,640米的下水道疏浚通畅。记者在中山路看到,这条寸土寸金的商业老街昔日零落的绿化带补上一片新绿。无论是看得见的“面子”,还是看不见的“里子”,都焕然一新。

  打通堵点 有机更新冷门变“旺角”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告诉记者,按照片区商业更繁荣、交通更通畅、环境更整洁、市容更有序、群众更满意的目标,开福区从路面养护、公共设施管理、外立面提质、绿化带美化、打通交通微循环、人行便利化、共享单车管理等方面,全面完成了五一商圈辖区的初步提质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昔日有点“冷”的五一商圈西北角,借助此次五一商圈全面提质升级,将有望由“冷门”变“旺角”。开福区五一商圈老旧棚户区面积大,该区将加快有机更新,腾出发展空间,改善周边环境。

  为了统一规划业态,避免同类竞争,该区向上级部门建议设立五一商圈商业联合会,做到差异化经营。同时,该区将成立专门机构,优化经营环境。拟在黄兴中路增加过街天桥、开设与地下五一里连接的通道,增加禁停标识,安装摄像头,畅通交通微循环,尽快打通万达广场与地铁站出口相接等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通讯员 傅驰景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