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洗了澡”再上路的渣土车 让长沙天更蓝云更白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王娉娉 2018-10-06 09: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5日晚21时开始,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机动大队组织全市内五区和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在长沙各区建筑工地进行渣土扬尘整治,对各建筑公司开展巡查。

行动前召开会议布置行动计划。

执法行动中。

  红网时刻长沙10月6日讯(记者 刘露)“今年,长沙的天气真好啊!”国庆期间从上海赶回老家湖南长沙的杨先生10月4日带着家人来到洋湖湿地公园, 忍不住给“好气质”刷了一条朋友圈。蓝色的天空就像洗过一样明净,让杨先生倍感惊艳。

  “好气质”的背后,离不开长沙市上下的努力。国庆期间,在城管战线上,众多渣土管理员坚守在建筑工地,为捍卫“长沙蓝”默默付出着。晚上8点,大多数市民已经下班回家,他们才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昼夜颠倒,成为维护渣土清运秩序的“夜猫子”,站好夜班岗。他们越夜越精神,用“豹”一般敏锐的眼睛紧盯工地现场,将违法行为及时掐灭,让扬尘污染遏制在萌芽状态。

  让渣土车“洗了澡”再上路

  “我们检查的是长沙各大工地门口是否设置了循环水冲洗平台,是否安装了自动冲洗设备。土方外运车辆必须在这里洗个澡,洗掉轮胎、车身上的渣土,避免污染工地外的道路,也能有效防治扬尘污染。”在坪塘大道与洋湖大道交汇处,正在执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0月5日晚21时开始,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机动大队组织全市内五区和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在长沙各区建筑工地进行渣土扬尘整治,对各建筑公司开展巡查,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运输渣土行为,对车辆带泥上路、违法倾倒、工地扬尘等进行整治。

  “工地冲洗平台的水可以循环利用。我们在冲洗平台下方设置了4米多深的沉淀池,冲洗车辆的泥水经过沉淀后,可以继续用来冲洗车辆,节约水资源。”在一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介绍。

  记者看到,运输车在洗车槽冲洗完后,工作人员用高压水枪对渣土车进行精细化冲洗,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位置,确保车头、车身等部位充分清洗,防止泥土遮挡渣土车号牌,避免车身掉泥现象。

  摸准渣土管理“门道”

  说起自己的工作,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李曜很是自豪。“还记得原来,坪塘大道附近一到晚上就看不到路,漫天的扬尘,得戴口罩才行。可如今,肉眼可见的扬尘几乎没了。”李曜说起工作事项张口就来:检查进出车辆,检查证件,检查监控、洗车设备,检查渣土是否经过验收……在他看来,渣土管理就是个仔细活,摸清“门道”就好。

  “渣土运输一般是在夜间进行,难免会有运输声。尤其是靠近居民区的工地,往往会因此接到投诉。”他说,碰见这种情况,他便一边向居民解释缘由,一边不忘跟施工方沟通,尽量将作业声音降低至最小,得到了工地和居民的认可。

  在李曜和他的同事们看来,工程建设对城市发展是好事。作为渣土管理员,他们就是要尽其所能督促工地规范、环保的进行渣土运输,让城市绿色健康成长。

  “黑白颠倒” 凌晨5点的他们只为长沙天更蓝

  为了这座城市更美更蓝,从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5点, 他们“黑白颠倒”坚守在工地。5日晚,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机动大队共出动百余人,车辆16台,分8组(每区级执法各1组共6组,市级执法2组)在全市六区范围内开展蓝天保卫战渣土整治行动,行动前召开会议布置行动计划,行动中进行市级跟班督查,确保行动效果。全市共计检查渣土工地75个次,发现渣土违规行为10次,均按城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依法处置,暂扣渣土违规运输车辆6台次。

  记者获悉,本次重拳整治渣土处置中的乱源乱象。一是构建执法整治常态机制。实行“一天一督查,一周一调度,半月一讲评”,每周开展2次全市集中整治、3次各区自行整治,保持整治常态。二是实行严管重罚。创新“交叉执法、错时执法、跨区联合执法”方式,实行“一案多查”,对渣土违规乱象实行既查建设方、又查施工方、还查运输方、消纳方、及现场管理方责任,查实违规,‘顶格处罚’,严管重罚。三是建立负面清单机制。建立蓝天保卫战渣土执法专项整治负面清单制度,对重大问题以“负面清单”的方式书面交办各区执法,实行清单案件办理挂牌销号制度,确保全部从严处置到位。四是强化执法约谈结果运用。落实限期停业整改等处罚措施,执法约谈当月违规两次以上的渣土运输公司、渣土工地法人,并将违规情况及约谈结果移交渣土管理部门进行考核结果运用,直至停业整顿。

  我们的目标就是为确保长沙市空气优良率达标,给长沙市民有一个整洁有序的工作、生活、休息的环境。确保来长沙旅游观光的客人留下长沙优美的城市形象。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机动大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10/06/47438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