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故事③ | 唐志强:每天的生活从凌晨4点钟开始

来源:长沙城管 作者:周利民 编辑:王娉娉 2018-10-19 10: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拂晓初照,他们为这座城市洗一洗“脸”;夜幕降临,他们收集城市遗留的垃圾。每天我们走在路上,都会看到一群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的城市变得干净、整洁。

  10月26日是湖南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10月16日起,“长沙城管”推出“环卫故事”系列报道,聆听长沙环卫工人们的故事。

  当清晨第一缕霞光洒向这座城市的时候,他已经忙碌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当夜幕开始降临,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个人就是唐志强。

  唐志强是天心区市容环卫局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对他来说,每天的生活是从凌晨4点钟开始的,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已经弯着腰、拿着扫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无论是风霜雨雪,还是烈日严寒,他从未怠慢,“干这份工作要的就是责任心,这地扫没扫过,一眼就能看出来。”

唐志强在清扫大街

  每天凌晨4时许,唐志强就骑着他的三轮电动车出门了。车上装着一把扫帚、一把铁锹,挂着一个草帽,这些都是他的装备。临近中午,他回家准备午饭,短暂休息后工作到下午5时多才回家。“路上邋遢,我看不下去,总是忍不住去打扫。”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的作息时间雷打不动,刮风下雨都会出门。

唐志强认真清理路边的小广告

  拿着小铲子认真地清理路边的小广告,清理完小广告,唐志强又投入到街面清扫工作中,一刻也没闲着。“早上路面上最多的是早餐袋子、豆浆杯子等垃圾,平时就是槟榔渣比较多。”穿着捡来的鞋子,唐志强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兢兢业业,他所负责的区域建筑工地多,建筑垃圾也多,面对繁重的工作,他充满了耐心,总是把路面清扫得干干净净。

  唐志强的家中并不宽裕,妻子的治病医疗费用、女儿的大学学费都不便宜,唐志强每个月2000多元收入,却要养活一家人。

  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唐志强每天只能省吃俭用,但生活的艰苦并没有磨去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他每年都受到了政府、社会各个部门和团体的慰问,他也想要帮助其他生活困难的人。

  从2016年11月开始,唐志强每天存一块钱,有时在路上看到一些能回收的废品也会收集起来拿去卖,最后把卖废品得到的零钱存起来作为要捐献的善款,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地坚持着。

  2017年7月长沙抗洪抢险时期,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发布了一些家中被洪水淹没的受灾困难群众的情况,唐志强看到这个消息后,马上捐出了365元爱心善款。后来,他又向湖南省慈善总会捐献两次共40元善款。

  捐献一点爱心并不困难,但365天的日日坚持,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唐志强说,公益他会一直做下去,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比他更困难的人。

来源:长沙城管

作者:周利民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