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在2018环卫工人节:长沙“城市美容师”的德与智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2018-10-26 16: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环卫工人日夜坚守岗位,节假日无休。

多功能抑尘车在辖区主要路段雾化降尘。

改清扫为清洗,长沙环卫事业的机械化趋势已成。

2.jpg

两名环卫工人在洒水车的配合下进行路面清洗作业,保障路面洁净。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从拂晓初照到夜幕降临,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环卫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一双手为我们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朴实的行动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10月26日,湖南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长沙市各市区的环卫工人们,在这一天用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庆祝着他们自己的节日。现在,环卫工人们用他们辛勤的劳动、优良的品质,赢得了社会的赞美。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他们也将以自身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赢得社会的尊重。

  德:干净的不止是路面,还有心灵

  凌晨四点开始工作,夜深人静方归。累了席地而坐,渴了喝一口自带的水,用汗水洗净这座城市,用辛勤装扮我们的家园,环卫工人们的辛劳,我们看在眼里。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捡拾到财物却拾金不昧,我们敬在心里。

  近日,记者亲历了这样一幕,一位女士因提着大包小包,匆忙赶路,一束包装精美的鲜花从她的臂弯滑落而浑然不觉,正在附近清扫地面的环卫工人捡起鲜花,归还失主,女士说鲜花意义匪浅,并反复道谢。在长沙,环卫工人捡拾到银行卡、现金、证件等失物的事情时有发生,拾金不昧,是他们的选择。

  岳麓区雨敞坪社区的环卫工人吴利华,是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他曾捡到一个男士钱包,里边有一沓一百元的人民币以及身份证等证件,尽管收入微薄,但他毫不犹豫地找到政府,请求政府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失主。

  负责长沙市芙蓉北大道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王汉春在作业时,看到一位女士掉了一个钱包,便连忙追上失主,将钱包归还。

  ……

  唐志强月收入只有2000多,妻子的治病医疗费用、女儿的大学学费都不便宜,家中并不宽裕。但是,从2016年11月开始,他坚持每天存一块钱,进行公益慈善。2017年7月长沙抗洪抢险时期,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发布了一些家中被洪水淹没的受灾困难群众的情况,唐志强看到这个消息后,便捐出了他的爱心善款。数百元,在许多人那里只是一顿晚餐,而在唐志强这里却是对“善”的长期坚守。

  “虽然我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我知道什么样的钱该要,什么样的钱不该要。”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用我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我要长期做下去。”单纯的坚持展现了一名环卫工人乐于助人的坚定信念。

  智:城市保洁科技创新,环卫工人入行门槛提高

  长沙市全市主要干道、出入城口道路、渣土运输线路每天清洗,其余次干道每周清洗2至3次,确保路面见本色、无油污、无积存泥沙。全市范围内集中清除水域垃圾、城区裸露垃圾,并进一步规范垃圾中转运输、填埋和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建体系、全覆盖、见本色、常态化,长沙市的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成效明显。

  “改清扫为清洗。”长沙市长沙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告诉记者,长沙市各区县每年投入2000万元购买机扫车、养护车等宝洁装备,装备数量上提升的同时,也不断引进了最新的现代化设备,对这些设备的娴熟运用,成为环卫工人的必备技能。

  同时,长沙市不断强化基础设施的提质提档,新增公共垃圾站以及公共厕所,完善配套设施,环卫工人须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与管理方式,提升保洁效率。今年上半年,长沙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营,专门处理“其他垃圾”,环卫工人在前端要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把关。科技手段的不断成熟、运用,让环卫变得更加“智慧”,环卫工人需要掌握智能手段服务于本职工作……

  长沙环卫事业的现代化、机械化、智慧化趋势已经形成。

  从小斗车到板车,到人力三轮环卫车,再到现在的三轮电动保洁车,环卫工人们彻底告别了一把扫帚,扫遍大街小巷的窘迫时代,长沙“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保洁模式正徐徐展开。

  高压冲洗、洗扫一体、机扫保洁、人行道冲洗、人工快速巡回保洁……环卫“高科技”的不断引入,让环卫工人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对他们的专业技能也提出了要求。

  “未来,作为一名合格的环卫人,要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具有开车等技能,会用智能手机,会使用最新的设施设备等。同时,也要了解党和人民的需求,掌握最新决策政策,明白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比如蓝天保卫战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面推行等。”钟庭表示,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未来环卫工人入行门槛将会提高。

  讲诚信、有善爱,长沙环卫工人的“德”,我们有目共睹。能学习,懂创新长沙环卫工人的“智”,我们翘首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10/26/4760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