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启“公厕联盟” 寻厕可智能导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王娉娉 2018-10-30 15: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城北140个单位、商场等挂上了“厕所开放联盟”的标志牌。 记者 石芳宇 摄

  本报10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市民李先生在长沙城北一家公司办完事后有些内急,却一时找不到公共厕所,他路过湘雅路一家医院时看到门口贴着“厕所开放联盟”的蓝色标牌,赶紧走入一楼的洗手间。“对于我们经常外出办事的人来说,这样的提示非常有必要。”李先生说,这里的洗手间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卫生也很整洁。

  事实上,这样清爽温馨的公厕在长沙开福区大街小巷都有。10月28日,该区推出长沙市首个“公厕联盟”,首批140家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等签约加入联盟,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厕服务。

  公厕有联盟,找厕智能化

  开福区原有公厕155座,但70%因年代久远,内外设施陈旧,功能简单。随着城区人口迅速增加,公厕数量十分不足。今年,开福区根据“厕所革命”行动目标,对捞刀河以南区域范围内公厕进行规划建设,新建或提质139座公厕。

  为让市民“方便”更方便,28日起,该区环卫局又正式推出“厕所开放联盟”,北辰奥城D2区物业中心、湘雅口腔医院……140个符合条件的公共单位、商场、超市、酒店等向市民、游客开放内部厕所。免费开放的厕所安装引导标牌,一目了然。环卫局根据单位内部厕所开放程度、服务人数、卫生水平给予300元/月奖励。

  早在8月,开福区就主动对接百度地图平台,将全区现有公厕位置、坐标等信息录入百度地图,市民、游客只需使用手机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开福区公厕”便能轻松查找最近公厕并导航前往。

  科技感十足,设施人性化

  出门没带纸巾不再尴尬!栖凤路站厕一项科技感十足的“刷脸取纸”设备让大家省了心。洗手台前的墙上悬挂着一台方形的人脸识别装置,只要站在地面黄色区域,对着屏幕露个脸,语音提示后,定量的卫生纸便自动滑出。工作人员介绍,刷脸取纸设定同一张脸每天在同一个公厕只能取三次纸,面部识别数据将予以记忆,以防浪费。这样的设备将逐渐在全区推广。

  该区今年新建的21座公厕还设置了无障碍残障蹲位、儿童安全座椅、除臭设施、紧急呼叫、母婴设施、“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全部达到一类公厕标准。外面手机充电设备也一应俱全。

  “以后下楼晒太阳想上厕所就去社区,好方便。”家住上麻园岭社区的王娭毑家住5楼,每次上下楼不方便,自从社区开放了厕所,就不用辛苦爬楼。“出去玩也不担心,只要看到有‘厕所开放联盟’的牌子就可以进去,厕所里有免费的纸巾、老人专用设施,咯真的有人情味哩。”

  ■记者 石芳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