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长沙启动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18-11-12 15: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城市的一些地方时常有人

  焚烧生活垃圾、秸秆、落叶等等

个别市民将垃圾进行露天焚烧,城管执法队员正进行现场执法。

  他们有些是图方便

  有些以为是变废为宝的聪明之举

  殊不知

  露天焚烧垃圾有很大的危害

  露天焚烧垃圾的危害

  一是危害人体健康。焚烧垃圾会产生几种常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氮氧化物,容易让人呼吸困难,造成呼吸道的感染,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此外,垃圾焚烧过程中可产生有毒物质二恶英。如果孕妇在含有一定量的二恶英的环境下生活一定的时间,可能引发流产或胎儿畸形。

  二是污染大气环境。露天焚烧垃圾期间会释放出大量恶臭、含硫等有毒气体以及粉尘和细小颗粒物,形成PM2.5、PM10等污染物,致使空气中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超标、酸雨现象扬尘污染频频发生,直接影响空气质量,造成大气环境污染。

  近日,市蓝天办下发《长沙市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将通过开展一百天左右时间的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露天垃圾焚烧防控体系和惩处机制,推进露天垃圾焚烧源头防控和精准治理,从严查处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杂草落叶及其他可燃烧产生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的违法行为,从严问责禁烧防控不力单位和个人,确保露天焚烧垃圾乱象得到明显扭转。

  整治时间

  2018年11月1日—2019年2月3日(大年二十九)

  工作重点及措施

  强化宣传动员,凝聚社会共识

  广泛开展群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焚烧垃圾违法违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坚持行业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城管、住建、农业、园林、卫计等市直各部门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监管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明确不按规定处置垃圾惩处措施;街道(社区)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深入宣传,要开展针对性上门入户宣传,发放政府通告、公开信,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做到签约率、知晓率100%。坚持法律法规宣传与政府政策要求相结合,各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要加大对属地单位、群众的法制宣传、政策宣传,公布有奖举报方式,增强群众抵制露天焚烧垃圾的自觉性,强化群众遵规守法意识。

  强化主体责任,推进源头治理

  全面建立健全露天焚烧垃圾整治巡查管控和问题处置机制,推进源头管控和精准治理。建立健全责任管控机制,确保管理执法责任落实到位;明确辖区单位、物业小区、建设(待建)工地、闲置地块的禁烧管理责任及具体责任人,健全全网格管控责任;建立巡查管控机制,每日开展常态化巡查,强化对乱倾倒垃圾及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的管控;建立问题发现机制,切实扩大对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的监管面,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交办和处置;建立问题处置机制,推进焚烧垃圾问题快速处置;开展裸露垃圾问题排查处置,加强城郊结合部垃圾站场(临时垃圾围子)建设和管理,强化对开放性物业小区、安置小区生活垃圾收运全过程监管;探索农用垃圾、社区园林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

  强化从严查处,加大惩治力度

  全面提升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查处和惩治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严”。提升违法行为执法处罚力度,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对市民举报和市、区两级数字化交办案卷,应及时查清违法行为人和违法性质,执法办案率应不低于80%,对上级交办、媒体曝光、市民精准举报的重点问题,确保执法办案率100%,所有露天焚烧垃圾案件处罚率应不低于50%。实行“一案多查、从重处罚”,对依法查处的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应按照“最严执法”要求,坚持单位、个人处罚并重。同时,应尽可能追溯垃圾源头,依法追究乱倾倒垃圾违法责任,以严格执法震慑违法行为。

  强化督查考核,严格执纪问责

  切实加大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行动的督查考核和和执纪问责。一是实行绩效考核,整治期间,市城管局将高新区、城五区露天焚烧垃圾问题发案率(含重复发案率)、执法处罚到位率纳入城市管理工作月度考核;二是实行分类排名公示,市蓝天办根据问题发生情况对城区、城区所属街道和社区(村)进行月度排名,对问题发生率排名靠前的5个街道(乡、镇)、5个社区(村)实行媒体通报批评;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对露天焚烧垃圾整治工作不力,效果不佳(同一区域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反复出现、屡禁不止的),对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依规进行约谈问责。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