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面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处置、处理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2018-11-27 15: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又称泔水、潲水)是餐饮服务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加工废料及废弃食用油脂,具有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污染环境、影响市容、传播细菌和病毒、损害人体健康等危害,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顽疾。

  从2012年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餐厨垃圾日均收集处置量逐年上升。目前,全市餐饮单位门店已签约24276家,市区范围内基本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日均收运处置量稳定在850吨以上。

  为深入推进长沙市餐厨垃圾全覆盖工作,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加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从今年9月起,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全面开展餐厨垃圾集中整治工作。

  整治措施

  1、明晰职责,提升共治能力。市城管执法局成立了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下发了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了部门责任,明确了整治重点。

  2、优化服务,提升监管效能。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队伍抽调精干、集中力量,与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对全市2472家收运不到位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逐一走访,实现了管理与执法有机融合,截至目前,除148家处于关停转向状态外,其余餐饮门店均已整改到位。

  3、严管重罚,提升执法成效。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对涉及餐厨垃圾非法收运、处置的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采取蹲点守卡、日常巡查监管与重点范围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餐厨垃圾收运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4、重视宣传,倡导全民参与。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承诺书交由各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予以签订并上墙公示。另外,各区执法大队和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到中小学校宣讲,向学生讲解餐厨垃圾的类型与分类回收的重要性,引导更多的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来看看长沙开展的整治行动吧

11月5日,长沙市城管执法支队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餐饮门店)的餐厨垃圾处置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对各区餐厨垃圾执法的监督考核。

11月4日上午,长沙市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在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西侧查获捣毁一处以餐厨垃圾为原料提炼潲水油(地沟油)场所,查封废弃油脂近一吨,查获的废弃物及油脂被运往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做无害化处置。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与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对全区231家收运不到位、未签约、不投桶的餐饮门店逐一走访,制作宣传横幅,宣传政策法规。目前,高新区已完成对231家问题门店的整改。

11月13日,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采取守点与巡控方式开展针对餐厨垃圾偷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查获2台偷运餐厨垃圾车辆,并通知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入场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置,严防餐厨垃圾流入养殖环节。

11月14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开展针对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专项整治行动,从餐厨垃圾产生源头进行严查,防止餐厨垃圾流入养殖环节。

  截至11月23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组织开展执法行动156次,出动执法人次2468次,暂扣私运潲水、地沟油违法车辆120台,执法办案131件,打击非法提炼“潲水油、地沟油”窝点11处,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收运餐厨垃圾58262.03吨。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在设卡守点、日常巡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的执法检查;研发使用手机APP、采取721工作法,进一步规范对各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的运营监管,加强储物桶现场周边的清洁和消毒工作,细化工艺流程,严密监管产品去向,做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同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11/27/4782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