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你我同行 | 雨花区狮子山社区以科普倡环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媛媛 陈飞 编辑:王娉娉 2018-11-30 10: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白纸变成花朵、烟头瞬间消失,“变废为宝”魔术倡导的正是垃圾分类主题;一杯浑浊的水中加入草酸,立刻就恢复清澈,科学小实验讲述环保大道理。11月28日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狮子山社区举行的倡导垃圾分类活动,宛若一个现实版的“环保科普站”,近10个原理丰富、形式精彩的环保小实验与居民互动,让大伙连呼“涨知识”。

活动现场

  “请大家告诉我,纸张是什么垃圾?”“可回收垃圾!”随着居民们的齐声应答,活动现场的魔术师伸出右手,只见他迅速握拳张开,手中的纸张就变成了一朵鲜艳的玫瑰花;而一个燃尽的烟头也在他的手指翻飞间,不见了踪影。“这个魔术告诉我们,垃圾要分类投放,许多还能变废为宝。”表演之余,魔术师还不忘向居民讲述环保道理。

  水中分沙、空气大炮、水火交融……看完精彩的魔术表演,现场的科学小实验更是吸引大伙争相参与。纸箱除了装东西,还能发挥怎样的神奇功效?活动现场晒出一个体积1立方米的大纸箱,灌上烟雾后一位居民重重一拍,一朵烟雾云立刻从箱口处飞出,将半米外堆垒成金字塔式的纸杯冲倒。“秘诀嘛,就是纸箱上这处直径30厘米的圆形开口。”科学老师笑道,重拍让纸箱内的空气压缩,与圆口处形成摩擦,由此产生的空气漩涡很具冲击力。

活动现场

  将比喻为空气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的红黄绿三色细沙投入杯中,杯中水立刻变得浑浊起来,再加上草酸搅拌,水马上就变清;在肥皂制出的泡泡水中注入丁烷,轻轻一按打火机,水中迅速腾出火焰……精彩的小实验让居民们纷纷变身“科学迷”,不仅动手一试还忙着将原理记录下来。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环保知识、科普常识更加深入人心。”狮子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邹文英说,除了打造“环保科普站”,在倡导垃圾分类方面社区还有不少创新。如今,社区已集中在一栋居民楼的52户家庭中,分发设置了家用垃圾分类桶,“试行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居民在家中扔垃圾时,就有意识进行了分类,下一步这一方式还将在更多楼栋推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媛媛 陈飞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11/30/4784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