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问题一个群:解决居民烦心事 长沙城管24小时相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田甜 黄炜 编辑:王娉娉 2018-11-30 10: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image001.jpg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通过一个微信群,解决居民烦心事。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9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黄炜)11月29日凌晨1点03分,家住南门口的居民刘某决定投诉附近夜宵摊点噪音扰民,但他没有打政府部门的举报电话,而是在微信群“南门口夜宵扰民群”中将照片和投诉内容发出,1点04分,天心区城管大队坡子街中队长邹军荣在群中回复“请相关门店迅速整改,我们将马上到现场检查”。1点08分,被投诉门店的陈老板在群中回复:“对不起,已经劝阻客人大声喧哗,谢谢”,并附上了相关照片。整个处理过程,5分钟。

  坡子街的酒吧、饭店是市民喜欢消费的场所,同时也会随时产生大量垃圾、噪音、油烟,从而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场所,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其中南门口夜宵扰民、下碧湘街卫生、摊贩等六个问题更是群众反复投诉,整治后又迅速反弹的“老大难”问题。

  “这六个微信群,是为解决中央、省环保督查重点问题中的‘老、大、难’问题而采取的针对性措施。”邹军荣经过认真研究,分别建立了“南门口夜宵扰民群”“下碧湘街市容维护群”等六个微信群。

  每个微信群都将街道社区负责人、城管执法中队长、执法干部、投诉人、被投诉店面负责人、相关物业公司负责人拉入群中,每天执法人员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门店负责人采取的减少污染的措施发到群众,接受投诉人的随时监督,如果投诉人发现扰民现象,随时在群里反映,街道社区、城管中队、物业公司迅速督促被投诉者立行立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效果太好了,有效地解决了许多难题,获得了大家支持。”“南门口夜宵扰民群”的成员碧湘社区主任郑璇说,南门口夜宵店多,居民投诉也多,以前处理一个投诉要两三天,现在投诉人在群里一投诉,大家一关注,迅速就能督促整改到位。

  陈老板就是南门口被投诉的夜宵店老板之一,他坦诚地说,夜宵摊确实会对周边群众有一定影响,自从城管部门建了这个群后,他能第一时间知道什么问题造成扰民,能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卫生、噪音、油烟等问题,并随时将整改的照片发在群里,这些行为得到了投诉人的支持和谅解。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使问题得到高度重视。”邹军荣表示,微信群相当于一个24小时监控手段,加入微信群的每个人都对该问题高度重视,发现快、处置快,以往居民投诉要转几个部门,执法人员上门后找负责人处理还要耽误时间,从投诉到处理时间长,群众不满意,这个办法从发现到处理好一般不超过10分钟,现在这六个问题被投诉的频率比建群前少了9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田甜 黄炜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11/30/4784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