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管执法队伍的二十年 践行责任与担当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20-07-01 10:4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奔涌不息的湘江水孕育出了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霸蛮”精神。在这种湖湘精神的引领下,长沙城管人从不害怕蹚地雷阵、从不畏惧啃硬骨头,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智慧治愈了一处又一处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顽疾,刻印下城管人的担当与奉献,书写着城管人的初心和使命。

每一次探索 , 都是从试点开始。从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到首批试点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长沙城管执法队伍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入细致地推动城管工作不断向纵深挺进,将长沙城管行政执法树立成全国的一面旗。

每一次创新,都是对陈俗的挑战。从全国首例机动车违规停车案胜诉,到全国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再到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长沙模式”的成功,长沙城管从未满足于现有成绩的取得,以能负重、敢担当的使命感,先行先试、一往无前,将长沙模式锤炼成了中国样板。

而2017年住建部将长沙纳入全国首批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是对长沙近年来全力实施社区提质提档计划完成的肯定,更是这座城市让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百姓家门口升级的最好佐证。

01

拆违控违

违法违章建筑是城市肌体上的“顽疾”,不仅侵占了发展空间,破坏了市民生活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品质的提升。拆违控违,一直是城管执法队伍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为此,城管执法队员殚精竭虑、彻夜不眠、受尽委屈、负重前行……

付出总会有收获。2015-2016年“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攻坚战”期间,长沙共拆除违建1797.08万平方米。随着大量违法建筑被拆除,长沙城市发展空间得到伸展,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社会环境得到净化,长沙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通过全面实施拆违复绿环境整治,浏阳河东岸就地建成了隆平公园核心景观及滨河路风光带,后湖片区艺术之湖声名鹊起……拆后清场地块全面绿化提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魅力充分彰显。

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花落星城,长沙拆违复绿环境整治成为当年全省唯一获奖项目。今年,长沙城管还将推进“绿色城市”建设,新增城区绿地面积 300 公顷以上,新增 68 个城市公园,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的画卷正在全城缓缓铺开。

02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

2006年12月12日,建设部发布《关于200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项目)名单的通报》,决定授予全国41个项目“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湖南省长沙市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工程”在列。这也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背街小巷改造项目。

大厦易建,背街小巷难管。作为城市发展历史中形成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点多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稍不注意还可能引发一些矛盾和问题。面对背街小巷提质改造这个烫手山芋,长沙城管充分体现出了城市管理的智慧。

通过老旧社区提质改造、社区公园建设,长沙城管将便利的出行道路、畅通的地下管网、宜居的生态环境等一个个民生“红包”送到居民手中。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中,共组织实施了150多个重点老旧社区改造,打造了陈家湖社区、阳明山庄社区、紫凤社区等“品质社区”“幸福社区”。5分钟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瞄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正在长沙如火如荼开展。

03

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

相比上海、深圳等2000年第一批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市,长沙垃圾分类工作虽起步较晚,但正在“加速赶超”。

长沙是国家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城市。

2012年6月,长沙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产,开启了第一阶段垃圾分类工作。随后,长沙先后通过城区10个街道57个社区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出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制度方案、阶梯计费管理办法和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全市 342个社区进行四类分类试点,清洁焚烧项目试运行等一系列“组合拳”,将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633个社区基本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面上工作全覆盖。

2020年是长沙“垃圾分类提升年”,长沙将重点推动垃圾分类设施提标、管理提档、源头提质、法治提效,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目前,全市居民小区已投放分类垃圾桶18万余个,主次干道更换其他垃圾(干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配备分类运输车辆余台,改造新建厨余垃圾(湿垃圾)站82座。而计划于今年10月1日实施的《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则意味着长沙垃圾分类的法治时代即将到来。

目前,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已拥有各类专利技术十余项,日处理能力可达800吨,对于收集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高起点规划设计的长沙垃圾回收处置场

04

渣土新政

漫天扬尘,闯禁超速,无视红灯……曾经的渣土运输乱象让市民闻之色变。

在每年渣土运输的“高峰期”,每晚9时开始直至次日凌晨,在长沙大小工地、渣土消纳场周边以及渣土运输线路上,随处可见长沙城管渣土执法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对全市渣土运输处置行为实行24小时管控,重点整治未经审批的黑渣土工地、黑消纳场(含回填场)和黑渣土运输车辆,同时从严处罚各类渣土违规行为,对违规车辆一律扣留、对未经审批的场所一律责令立即停工、对不按要求处置渣土的工地一律停工整顿,重拳出击,对渣土运输各环节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除了严查整治外,长沙城管对症下药,出台“史上最严渣土管理”制度,针对渣土车运输乱象问题,重拳出击,一边严厉整治,一边严格规范,有效遏制了渣土车“顽疾”,总结出行之有效的“长沙经验”。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