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西路品质提升项目打造老城区环境提升的新典范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胡红叶 2022-03-29 18: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长沙市“精美长沙”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公布了2021年“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名单,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实施的7个项目上榜,其中,劳动西路品质提升项目获评为“精美街道”项目。

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精美长沙”示范项目的劳动西路(韶山路——芙蓉路)提质改造全面贯彻落实“四精五有”和“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着重对道路使用功能进行整治和提质改造,通过街道空间一体化的环境微改造和交通微改造打通人行瓶颈、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激发城市商业活力,打造富有商业活力和文化内涵的风景优美、空间宜人、慢行舒适、宜居宜业的城市老街区,切实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环境品质要求。

劳动西路是长沙一条历史悠久的主干道,道路两厢开发成熟,特别是东塘作为长沙传统的商业圈,沿线设置了各类大型商场、写字楼、住宅小区,商业氛围较为浓厚。同时劳动路两厢布置了多所学校(中雅培粹中学、雅礼中学、枫树山小学),文化底蕴较深,且车流、人流量巨大,尤其是上学、放学期间老幼人群多、人流集中且数量大,经常出现人群溢出到机动车道的情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劳动西路(韶山路——芙蓉路)提质改造项目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对道路品质进行提升,彻底解决人行不畅、品质不佳的难题。

图片

提质改造中的劳动西路

实践街道空间一体化机制。

按照“精美长沙”实施方案中精美街道的建设要求和建设内容,将道路两厢的建筑前区(建筑退让)纳入城市道路整体提质改造范围,打造整体街道空间。

多措并举打通人行瓶颈,提升街道功能。

一方面梳理道路红线,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占道停车,释放道路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城市交通微改造和环境微改造,解决道路通行不畅、无障碍缺失等问题,提升市民的慢行体验。

图片

恢复道路非法侵占区域,满足人行需求(一)

图片

恢复道路非法侵占区域,满足人行需求(二)

图片

清理无效绿化,增加人行空间

图片

环境微改造,解决人行瓶颈

图片

交通微改造,增加人行宽度(一)

图片

交通微改造,增加人行宽度(二)

以人为本,做好枫树山小学、雅礼中学、中雅培粹中学门前空间打造

重点做好学校门前场地空间布局设计,增加人性化设施,将学校门前改造为安全、舒适、有爱、环境优美的候学区,同时规范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减少人行道的拥堵。

图片

打造与人友好交叉路口

将劳动路-梓园路口打造为与人友好示范路口,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前提下通过小转弯半径的设置缩短人过街的距离,增加行人停留的空间。

图片

退车进人,保证人行路权,营造商业活力

劳动西路梓园路口——芙蓉路口、东塘商业圈退车进人,保证人行的独立和安全,增加人的停留空间,提升商业活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道路空间。

图片

探索建设管理维护新模式

积极探索城市街道的建设管理维护新模式,实现城市建设与街区活力、人文关怀有机结合。

图片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胡红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