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炎夏日 来烈士公园get一份“液氮火锅”科普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22-07-13 14: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哇!好神奇啊!”

“冰冰凉凉的,我还想吃!”

7月10日上午,湖南烈士公园游客服务驿站前坪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惊呼声,原来是公园“芳草课堂”联动市科技活动中心将科普大篷车开进了课堂,正给孩子们带来一场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操作性于一体的科技盛宴。

图片

烈士公园“芳草课堂”联动市科技活动中心将科普大篷车开进了课堂。

生菜、豆角和气球放在液氮里“煮”会发生什么?液氮味的薯片是“黑暗料理”还是“味蕾奇迹”?来自长沙市科协的科技志愿者小空老师带领大家完成一场特别的“战斗”,只见他接连将生菜、辣椒、豆角扔进仙气腾腾的液氮容器内,“下面我要请一位小朋友上来体验‘豆角手榴弹’。”围观的青少年们纷纷举手跃跃欲试,静置5秒后,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图片

长沙市科协的科技志愿者小空老师带大家做"豆角手榴弹"。

“啪!”又长又软的豆角竟然像玻璃一样沾地就碎,孩子们忍不住上前观察地上的碎渣,嘴里喊着“玻璃”“玻璃”。“这是什么原理呢?是不是我们刚刚说的,温度极低的液氮把豆角的水分冻干了?”课堂现场,让人震惊的《厨房大作战》科技表演Show引来掌声连连,孩子们在一个个趣味科学小实验中增长知识,不亦乐乎。

图片

科普小实验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

在另一边,科普大篷车互动展品展览区,涉及力学、电磁学、光学、物理学等多学科的26件车载互动展品、展板吸引孩子们驻足观看,短期记忆测试、3D打印、合力运球……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孩子们通过一个个小实验亲身感受科学的神奇和魅力。而科技主题的密室逃脱更是让孩子们在紧张刺激的闯关中锻炼了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

图片

科普大篷车互动展品展览区,孩子们正在进行3D打印。图片均为 郭凤湘 摄制

“虽然今天天气很热,但是并不影响我和孩子们共同参与这次科普活动,这对孩子科学思维的培养是很有作用的,我觉得孩子各种素质教育的培养除了家长参与之外,学校和社会各方力量都要参与进来。”程女士向星辰全媒体记者说道,她这次特意带着7岁的女儿来参与暑期科普主题课,让孩子拥有多元体验,度过一个丰富的假期。此次活动大都是6至14岁的青少年参与,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报名体验。

随着这次科普课程的高潮迭起,湖南烈士公园“芳草课堂”暑期青少年专享活动拉开了帷幕。据悉,暑假期间,“芳草课堂”还将联动长沙市图书馆、市非遗传承中心、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星城雷锋志愿服务组织、雨生自然教育分别开展关于非遗、红色文化宣讲、音乐党史、自然科普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200余堂主题课程。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