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居在宁乡 “15分钟生活圈”为市民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这里是宁乡 编辑:王娉娉 2022-11-10 10: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宁乡城区,15分钟的范围内,你可以到公园锻炼身体,可以到商超购物,可以步行送孩子上学,可以到社区医院看个感冒、做个体检,可以到农贸市场或者生鲜店购买新鲜食材,还可以下馆子、看电影、理发……大到医疗、文化、体育,小到买菜、吃饭、休闲等各类所需,居民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去到的生活配套服务点一应俱全。如今,作为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15分钟生活圈”已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的标配元素。

图片

生态宜居宁乡城,让居民“近在咫尺”就能享受高品质生活。资料图片

交通出行更方便

“之前这里杂草丛生,到处都是垃圾,看到这么好的位置空闲着就觉得惋惜。这下好了,建成了便民停车场。”玉潭街道楚沩社区居民许宇清介绍,便民停车场建成后,既方便了周边居民停车,又方便了大家出行。

图片

宁乡便民停车场。资料图片

在楚沩社区六联组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的停车场占地约6亩,建有近30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都铺有绿色植草砖,车位则用红色植草砖明显区分。停车场外围道路已经平整并实现沥青路面硬化,方便车辆出入。车辆有序停放,周边秩序井然。

“原来这里是郊区,现在发展起来了,楼下有餐馆,家旁边有超市,下馆子、买东西都很方便。”在位于塘湾社区的和润春天超市,家住金色夏威夷小区的市民欧阳女士正在采购物资,据她介绍,和润春天超市开业之前,他们购物需要前往春城万象商圈,可如今,仅仅5分钟时间,一家人便可以从家里来到和润春天超市购物。

图片

城区道路四通八达。资料图片

“宁乡城区道路四通八达,想去一个地方,有多条道路可选择,不会出现因为堵车而误事的情况。”市民高明说,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里,在大家的心坎上。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在城区,尤其是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确保了公共交通服务与群众需求、企业建设投产同步延伸。近年来,宁乡共开通城区(工业园区)公交线路38条,其中新增(优化)城市公交线路21条,开通园区公交线路14条,开通科技专线、人才专线3条,开通长株潭区域合作宁益、宁韶、长宁城际公交,实现园区、城区、社区、小区等公交全覆盖。

图片

菜市场内品种丰富。资料图片

近年来,宁乡市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十二个字做文章,在宁乡城区着力打造以社区为基础的“15分钟生活圈”,建设便民停车场、农贸市场及新(改)建人行道、自行车道和文化步道,让市民享受最大限度的生活便捷。市民们逐渐发现,家旁边有了健身步道,下班锻炼很方便;买菜不用愁,家门口就有超市和农贸市场;学校离家近,孩子上下学更放心;感冒不用请假跑远排长队,在家附近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十五分钟生活圈”变成了市民的“幸福生活圈”。

公园就在家门口

“玉潭公园空气好,环境好。”“每天晚上到沿江风光带走走,既能帮助消化,还能强身健体。”“八一山公园里的空气环境都不错,每天早上我都会来锻炼一个多小时……”

公园建到了家门口,环境美了,市民也活跃起来了。市民三五成群地漫步其中,或休憩,或聊天,或健身锻炼,尽情享受公园建设和环境美化带来的特色景致。

图片

风景秀丽的亮月湖公园。资料图片

市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乡市相继建成玉潭公园、亮月湖公园、市民公园、楼台山公园等近50处公园绿地,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61平方米,“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成为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中心积极完善应急避难设施、垃圾桶、标志牌等便民设施,于玉潭公园、亮月湖公园新设母婴室,更换毁损、老旧垃圾桶近50个,新增园区道路指示牌30余处,大大提升了公园服务品质。

家住二环南路钓鱼台九号小区的廖桂英介绍,退休以后她就喜欢上了跳舞、散步等,玉潭公园是她最喜欢去的地方。

图片

景色宜人的玉潭公园。资料图片

“玉潭公园附近有城南嘉园、公园道一号、水木清华、钓鱼台九号等好几个小区,来这里休闲很方便。”廖桂英家距离玉潭公园不到10分钟路程,她常常与伙伴们相约于此,共同开展集体活动,“能经常在这里锻炼锻炼,享受一下带孙之余的私人时光,让我感到生活无比美好”。

环境美了,生活也美了。大大小小的公园既满足了市民的多样化需求,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深厚的生态底蕴。优美的环境、悠游的市民,在和煦的阳光下,构成一幅岁月静好的美丽画卷。

宁乡已是新故乡

到底什么是幸福?这对于新宁乡人张先生来说,更是深有体会。10年前,张天民在老乡的介绍下,带着老婆来到了宁乡,两口子租了个铺面经营早餐。“人手不够,我们两口子就每天凌晨两点起床,揉面、生火、蒸煮,忙活到5点,就推着自家做的拌面、油条、麻花到街上叫卖。”

多年的辛苦,对张先生来说还是蛮值得的,他的早餐店如今升级成为一家上规模的餐馆,生意挺红火。

图片

宜居宁乡。资料图片

“在宁乡,小孩念书、做生意办手续、看病出行等都非常方便,能享受的政策一个都不少,宁乡没把我们当外人看。现在,我在宁乡买了房,生活很方便,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看着自己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张先生觉得,宁乡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包容一切的胸怀,帮助、鼓励着无数的新老宁乡人创业创新,共同发展。他认为,宁乡非常重视外来务工者、外来创业者等新宁乡人对于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受,同样,大量的外来人员也是宁乡这座幸福城市的创造者和享受者。

图片

美好幸福新宁乡。资料图片

近五年来,宁乡市划定“15分钟步行生活圈”37个;宁乡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健身驿站、国民体质监测点、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基本实现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9平方米;新(改)建综合公园7个,新(改)建社区公园、小微公园等26个,新(改)建各类公园绿地总数达77处……生态休闲装点着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舒适,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宁乡创业定居。如今的宁乡,通过“十五分钟生活圈”的不断建设完善,进一步畅通经济“微循环”、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城市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居民从市井街巷的“烟火气”中感受到了家门口的幸福。

来源:这里是宁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