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长沙县:让市民如厕“如家”
2020-06-10 15:34:41 字号:

长沙县:让市民如厕“如家”

微信图片_20200610141948.jpg

目前,长沙县已完成城区60座公厕的升级改造。

微信图片_20200610141955.jpg

改造后的公厕配备自动感应洗手液机、烘手机、电风扇、手纸、面镜、除臭设施、坐(蹲位)扶手、废纸容器等,居民如厕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红网时刻长沙6月10日讯(通讯员 罗展)“公厕提质后干净无异味,而且还新增了蹲位,感觉和家里的厕所没有区别。”6月9日上午,在长沙星沙晶华美地小区外开店的个体经营户刘树坤匆匆跑进对面的杉星宿舍公共厕所“方便”。

“以前这座公厕蹲位比较少,而且地砖破损,周边没有挡板,宁可绕过这个公厕,跑到更远的地方去。”刘树坤笑了笑说道,现在焕然一新提质改造了,对周边商户和居民来说真是办了一件好事。

走进位于凉塘路的杉星宿舍公共厕所,这里地面干净透亮,没有任何异味。“这是一座示范公厕。”长沙县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工作人员杨卓介绍,前期他们根据“厕所革命”精神和文明城市提质年工作要求,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原则,对城区公厕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升级,进一步实现“厕所文明”。

“我们首先对杉星宿舍站公厕进行提质改造。提升硬件的同时,更注重人性化服务。”杨卓介绍,这座公厕设施升级方面对照《城市公厕设计标准》,配备自动感应洗手液机、烘手机、电风扇、手纸、面镜、除臭设施、坐(蹲位)扶手、废纸容器等,居民如厕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同时打造智慧环卫平台,在垃圾站内外、公厕入口处设置了摄像头,下一步还将实现站厕守站人员巡更打卡,实现智慧、便捷、高效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厕管理效能。

“在硬件设施提质的同时,我们着力于站厕维护水平的提升。”杨卓介绍,为确保公厕维护效果,他们制定了《长沙县公共厕所日常维护保洁制度》,要求各环卫物业公司严格落实“一人一公厕,一客一清洁”维护制度,做到“十净”“七无”,让市民有“如厕如家”的感觉。目前,公厕内部设置管理公示牌,对值守人员的照片、姓名、电话、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监督电话等进行公示,并对日常维护保洁项目进行登记,便于市民直观了解公厕运维情况,还能及时对公厕设施完好情况和卫生保洁情况进行监督。

“下一步,将按照示范公厕标准,对城区124座公共厕所实施提质提档,充分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给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厕所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将继续实施公厕新建和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城区60座公厕的升级改造,下一步将根据城区公厕的实际情况,一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高品质公厕,形成城市名片;二是分阶段升级改造城区公厕,重点从管理和设施配备上抓细抓实,提升站厕规范化管理水平等,确保市民找得到、乐意进、印象好,让“方便”更方便,从细节处彰显星沙魅力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