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强省会”奋斗者 | 城市“美容师” 扮靓洁净星城
2022-04-26 16:57:55 字号:

“强省会”奋斗者 | 城市“美容师” 扮靓洁净星城

编者按:汗水洒向大地,汇入城市心脏,浇筑蓬勃梦想。他们的奋斗,诠释着最美“长沙担当”,汇成了“强省会”的磅礴力量。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红网长沙站策划《“强省会”奋斗者——5.1致敬长沙劳动者》系列专题报道,致敬每一个平凡的追光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余雅琴 长沙报道

过了谷雨就是夏,长沙的阳光也愈加热烈。

在岳麓区枫林路上,记者就遇到了正顶着太阳清扫落叶的环卫阿姨,54岁的于苏华是岳麓区市容环境维护中心西片维护所清扫员,她脚上穿着一双凉鞋,左手拎着簸箕,右手拿着半人高的竹扫帚,皮肤在常年严寒酷暑的物理作用下俨然成了褐色,脸上布满了汗珠。瘦削的身体走在如火烤的路上,倒映出偌大的阴影。那团阴影从路的这头移到路的那头,一眼看过去,手的影子更为明显,以清扫的姿势仿佛在地面作画。

环卫半身配稿.jpg

正顶着太阳清扫落叶的环卫阿姨于苏华。

那是一双饱经风霜的手,粗糙、藏污纳垢,表皮布满裂痕与老茧,因为常年握扫把和撮子,习惯性地弯曲,但却是最美的一双手。一把笤帚、一个撮子,是她最简单的行头。“早上三四点就要出门,这条路上经常有落叶,要一直扫,很热但是也是自己应该做的。”当问及这份工作的疲累和枯燥,于苏华抬头赧然一笑,“应该的!”三个字大概就是她九年环卫经历的初心。

碰上节假日,路面清扫、垃圾倾倒、机械洗扫及冲洒水、公厕果皮箱保洁、垃圾中转及清运等繁琐的工作,一天内要重复无数次,路上人车熙攘,她们却一门心思想着扫“净”脚下路,迎着晨曦而往,披星戴月而归,从路的这头到路的那头,没有停歇。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环卫工人以扫帚为笔,以路为纸,扮靓“洁净星城”。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