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流面前忠诚担当 长沙城管系统抗洪救灾纪实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邹麟 李锋 编辑:洪长 2017-07-25 16: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晚,在湘江风光带万达广场段,开福区城管工作人员正排着长队传递沙袋。

6月30日,天心区兴马洲水位上涨,城管队员帮助洲上居民迅速转移。

洪水退去后,在金星南路上,岳麓区市政工人抢修损坏的路面。

洪水退去,长沙更加美丽,湘江风光带上,市民在蓝天下自由地骑行。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李锋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6月底至7月初,长沙遭受持续强降雨侵袭,防汛抗灾形势严峻。

  在抗洪抢险战场,长沙人民众志成城,阻击洪魔。面对复杂的水情、汛情、险情,全市城管系统上下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的决策部署,始终奋战在湘江、靳江河等抗洪抢险第一线,冲锋在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的最前沿,行动在清污清淤、恢复交通的主战场,组成了一道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防线。

  如今,尽管洪水早已退去,但在宁乡等灾后重建战场上,长沙城管人依旧继续忠诚履职担当,为灾区群众早日恢复重建家园挥汗如雨。

  紧急集结

  抗洪抢险大堤上连夜奋战

  6月30日开始,长沙雨势加急。当天下午,市城管执法局召开了紧急调度会,应急、环卫、市政、执法等分线部署。

  7月1日10时,长沙城区启动防涝排渍Ⅱ级应急响应。“系统全员停止休息、全员上路排查安全隐患,处理城区积水堵水等险情!”当天中午,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主持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市城管执法局城区防汛应急指挥部正式成立。

  接下来的数个日夜,长沙人在这座城市写下了与洪水抗争的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长沙数万名城管执法、环卫、市政工作人员作为一支重要的专业力量,始终迎着风雨站在抗洪抢险一线。

  7月2日,全市范围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长沙城管系统严阵以待。

  7月2日凌晨,长沙洪涝形势加剧,部分河堤开始出现险情。当天凌晨1时40分,岳麓区学士街道靳江河出现险情。邓鹏宇和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赵建军迅速集结应急抢险人员60人,迅速赶到一线抗洪抢险,彻夜奋战。

  正在怀化芷江举行党日活动的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连夜赶回长沙,接到支援靳江河堤防汛命令仅仅15分钟,16台车装载50多名着装整齐的应急队伍就冒着大雨,向着充满危险的未知洪区出发了。

  凌晨的靳江河面漆黑一片,对岸的坝上灯火通明,洪水离堤坝不到半米,到处是抢险人员取沙运沙装袋,加固河堤的忙碌身影。抗洪现场,57岁的副支队长史小芳,和20多岁的小伙子一样忘我奋战……

  2日上午,橘子洲大桥东头北面万达广场对面出现险情,市城管执法局立即出动150多人赶赴现场抢险,与部队官兵一道加固堤坝。一直坚守至次日7时,终于圆满完成抢险处突任务。连续奋战了9个小时的支队刚刚撤回不到3个小时,身上打湿的衣服还未来得及换,又赶赴万达广场湘江堤岸参与抢险。

  全市环卫、市政工人也全部上路,在排涝抗洪的一线,专注奋战的橙色身影随处可见;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在深入一线防汛救灾的同时,还坚守岗位做好信息采集、市民投诉、应急警情签收传达等工作,24小时接听热线,及时处置市民举报的险情。

  保卫人民

  抗洪一线涌现动人故事

  湘江天心段河堤是长沙城区防汛最主要的战场之一。6月30日至7月1日凌晨,大雨如注,湘江水位迅速上涨,150名城管执法人员冒着倾盆大雨拼命构筑临时子堤,大家肩扛人传,和洪水赛跑。

  7月1日,洪峰过境,构筑的子堤将迎战湘江历史最高水位。此时江水已超过大堤一米多,全靠子堤支撑。而杜甫江阁段地处闹市中心,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当天14时,桂花坪中队中队长袁刚和坡子街中队副中队长李杰发现一个隐蔽地段的子堤发生位移,眼看子堤就要被冲出缺口,他们一个箭步冲过去一起用手顶住子堤并大声呼叫支援,随后,20多名队员一拥而上一起将子堤堵住,并与后面赶到的其他人用沙包将子堤加固,化险为夷。

  7月2日18时,兴马洲洲尾洪水漫过堤坝,城管南托中队长罗树斌和街道干部挨家挨户清查和劝导留守群众,全中队队员和特勤队员上阵,与街道干部一起,用手抱、用肩背将兴马洲上一批又一批老弱病残人员送上运输船,直到次日凌晨3时,确保所有人员安全撤离。

  抗洪抢险期间,还有一张照片令不少人动容——两名浏阳的城管执法队员站在齐胸的水中,牢牢扶着一个洗澡盆,盆中坐着一个小女孩。洪灾中,不少孩子就是这样被“城管叔叔”从家中救出。城管队员脱下雨衣,将孩子紧紧裹住,转移到安全地带。

  抗洪抢险中,类似的故事,被镜头记录下的,或是铭刻在大家心中的,还有很多。其中,令人格外痛心与敬重的当属将宝贵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抗洪除险战场上的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队工作人员周文君。7月7日凌晨,在支援岳麓区抽排积水时,他因连续作业劳累过度,倒在了抗洪一线,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

  灾后重建

  7月10日城区市容秩序基本恢复

  洪峰过后,湘江、浏阳河等长沙境内江河水位开始缓慢下降。

  防汛仍不能放松,但大量淤泥、生活垃圾堆积,强降雨导致路面和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给市民出行与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灾后市容秩序恢复迫在眉睫。

  长沙城管系统市政、环卫部门等紧急动员,奔赴灾后恢复一线,力争将市民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洪水退到哪儿,城市管理责任就落实到哪儿。”据邓鹏宇介绍,城区防涝排渍形势趋稳后,市城管执法局一方面按照市防指部署做好重点区域的抗洪抢险支援和值守,并协同做好管道疏通、秩序维护和临时供水应急等工作。另一方面,在全市统一部署灾后环境卫生清整和设施维修维护工作。

  刚刚从抗洪一线撤下的城管人,又成为长沙城区灾后市容恢复的“主力军”,一场覆盖全市的“大清洗、大清除、大清理”行动迅速展开。

  7月7日,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解除后,恢复市容秩序工作“加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城管执法、环卫、市政、园林等多个部门和各城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市民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连续奋战,重点对橘子洲、浏阳河两岸风光带、湘江路湘府路大桥以北、杜甫江阁、学士路、潇湘路一二级阶梯、捞刀河中岭堤坝段、花侯北路、火焰路、合丰垸、曙光垸等进行清洗清运。

  瞄准“灾后不见灾”的目标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展开城区大督导、大清洗、大整修、大排查。

  市城管系统灾后市容环境秩序恢复工作协调小组迅速成立,下设市容环境恢复小组、市政园林设施恢复小组等七个工作组,跟进灾后市容环境卫生清理、市政设施补修补损、市容秩序管控、交通设施恢复等,指导帮助各基层社区迅速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和良好社区环境。

  开展“大清洗”——全面清洗各路段、公用设施、背街小巷、桥隧、车站码头、广场等公共设施,全面清理路段积泥积沙,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全面清掏,及时清理果皮桶、垃圾围子等环卫设施设备。密切关注江面漂浮物打捞工作,加强巡查,及时打捞,对河滩垃圾及时清理。

  开展“大整修”——全力做好退水后损坏的市政、园林、交通护栏等设施的调查摸底和清理修复工作,组织对退水后露出地面的广场、护栏、园路、石凳等园林设施清洗消毒,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开展“大排查”——排查渣土工地险情,排查渣土工地65个、渣土消纳场(含回填场)58个,发现隐患2处并均已关停。加强安全巡查垃圾填埋场,全面排查湖南湘江新区、开福区、天心区的所有岸线,湘江路、潇湘路沿线等受灾区域的亮化设施,加紧灾后抢修。同时,严查摊点聚集、占道为市等市容乱象,加大巡防力度,严格防范利用汛期抢搭抢建违法建筑、违章广告招牌等现象。

  据统计,7月1日至7月10日,全市环卫部门共出动人员90000余人次。共出动水车5500余台次,机洗扫车2200余台次,垃圾车3800余台次。共处理垃圾70000余吨,清理淤泥8700余吨。共清理受灾地区面积达2200余万平方米;督促专业打捞公司做好湘江水域水面垃圾清理打捞工作,平均每天打捞量近9吨。

  市内五区共出动市政抢险人员7991余人次,出动车辆1163余台,调用设备440台,其中大功率抽排车125台,清除积水 135处,及时有效处置和修复井盖254个。完成道路修复11610平方米,人行道5281平方米,更换平石36米,疏浚排水管道32501米,清掏各类井3435座。

  7月10日,城区各主要道路、街区基本恢复往日容貌。

  临危受命

  181台应急设备车辆

  紧急驰援宁乡

  在这场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中,宁乡成为长沙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亟待支援。

  7月5日,接到市委、市政府支援宁乡抗洪救灾工作的指令,市城管执法局紧急调度300余人的城管队伍,铲车28台、环卫车(含洒水车、垃圾车、机扫车)48台、渣土车90台等181台城管应急设备及车辆奔赴宁乡,完成排涝、清淤、垃圾清运、街面清扫等救援工作。17时,这支救援队伍以最快速度到达了宁乡县城区,就地分成四组分别赶赴宁乡县环卫局、白马街道、玉潭街道、宁乡县市场服务中心立即展开救援工作。

  灾后的宁乡满目疮痍,恢复重建任务艰巨。救援队伍迅速进入宁乡城区的金满地地下商场、喇叭口大市场、步行街市场、沙河大市场、玉潭南门桥、历经铺街道、白马社区、爱琴湾小区等重点区域,日均清洗道路15万余平方米。经过 4天3夜连续奋战,宁乡城区路面基本恢复整洁。

  尽管救援条件艰苦,应急救援人员却毫无怨言,埋头专注于淤泥清理、垃圾清运等恢复作业。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刚、环卫处处长钟庭马不停蹄赶赴宁乡灾区,白天在一线指导开展洪水垃圾清理及道路清洗、清扫工作,晚上召开碰头会, 4天3晚中两人仅休息不到6小时;洪水退去,连续作战的长沙市城市管理应急处置保障中心主任谷文翘原本打算回家看望家人,但7月5日接到支援宁乡重建任务的他又义无反顾带领应急中心人员和设备奔往宁乡;当天一同奔赴宁乡的还有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处处长陈凯丰,在宁乡金满地地下商业步行街,由于天气炎热、环境恶劣,他多次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喝下一瓶随身携带的藿香正气水,立马又投入紧张的救灾工作。现场,不少环卫、市政工人工作都到第二天凌晨四五时,也毫无怨言。

  最终,城管应急救援队伍仅用三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宁乡金满地市场的环境清理任务。

  据了解,截至7月17日,这支应急救援队伍共完成垃圾铲运装车约11000车次,直接清运垃圾约4.8万吨,清理外运淤泥约440吨,清洗道路约98万平方米,抽排污水约5600立方米。指导、协调宁乡清运垃圾约11万多吨。

  17日上午,顶着烈日高温,驰援宁乡的队伍再次出发。市城管执法局对口帮扶组紧急调度20余人的队伍、6台挖掘机,奔赴宁乡青山桥镇,支援当地修复或重建受灾毁损公路、桥面、河堤、水利设施等。

  宁乡县青山桥镇本次受灾人口达49010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71亿元。村组公路、靠近山体房屋、河沟水系堤坝、桥梁等损毁严重。

  当天中午长沙城管救援队伍到达青山桥镇后,以最快的速度将6台挖掘机分派至青山社区、石狮村、上流村等5个村(社区)。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各支城管救援队伍没顾上吃午饭便马不停蹄地赶到灾后重建的火热现场。

  下一步,为全面完成支援宁乡抗洪救灾工作,城管部门支援宁乡队伍还将按照“灾后不见灾、不留空当、不留死角”的总要求,全力指导做好城区救灾恢复扫尾工作,做好城区排水管网疏浚修复,并继续支持、协助、指导宁乡青山桥镇、老粮仓镇等乡镇开展灾后重建恢复。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邹麟 李锋

编辑:洪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