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赤岭路社区:用“赤岭红心”解决“老大难”问题

来源: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宣教处 编辑:王娉娉 2017-11-22 09: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旧社区蝶变记】专栏导语: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的实事工程,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2017年,长沙市启动50个老旧社区的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其中,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每区各改造10个。此项工作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11月15日起,“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开通【老旧社区蝶变记】栏目并推出系列报道,记录和见证这些老旧社区如何华丽蝶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如何全面升级、老百姓的幸福感如何在家门提升……

  天心区赤岭路社区:用“赤岭红心”解决“老大难”问题

  赤岭路社区建于2002年,区域面积约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00多人。社区由理工大学、金碧文华、二机小区、远能锦座、金碧文苑和天苑鑫苑六大块组成。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是一个开放性小区,是原长沙市第二机床厂的宿舍区,企业改制后小区一直处于无人管理无人对接的状态。小区共有房屋18栋,危坡5处,危房住户36户,违章建筑139处,危房危坡多、违章建筑多、矛盾纠纷多,是典型的“三多”老旧小区。

  以党建引领民生,解决“老大难”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劝说违章建设户配合拆违工作。

二机小区20栋改造前

二机小区20栋改造后

  赤岭路社区党委有6个党支部,274名党员。社区传承和提升原有的工作特色,形成了“赤岭红心”的社区文化,即“赤子之心,赤心向党,赤诚之心,赤心奉公,赤热之心,赤心为民”,并打造了一支讲政治,崇廉洁,亲群众的服务队伍。

  社区秉承“赤岭红心”的党建文化理念,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提质提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召开居民代表联席会议、意见交流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上门走访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达300余条。之后,根据居民提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社区提质改造行动,为居民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

  拆除违法建设,社区更清爽

拆除二机小区15栋北向违法建设前后

  社区提质提档本是惠及小区居民的一件好事、实事,也得到了广大居民支持和认可,但是在推进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二机小区的违法建设共计139处,面积达2600多平米,涉及120户居民,一楼违章率达到90%。由于小区大部分居民为收入不高的“老长沙”,尤其是经营性违章住户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拆违工作相当反感。

  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街道工委、社区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从家有党员的违建户着手,积极动员、耐心劝说,最终做通了居民的思想工作,实现了100%拆违的目标。违法建设拆除了,腾出了大量空间,整个社区更加清爽干净,也为后续的提质工程打下了基础。

  改造危房危坡,居民更安心

二机小区地面改造前后对比照

  二机小区的7栋、附7栋之前都是危房,均建于上世纪70年代,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6月29日至7月1日,长沙普降特大暴雨,导致两栋老旧楼房的多处墙体出现严重开裂,随时都有垮塌危险,被认定为D级危房。大多数住户都是困难家庭,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且无处安身。

  为妥善解决32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金盆岭街道积极与相关区直部门会商,决定拆除二机小区这2栋危楼,并就地新建一栋安置住房,这一举措将彻底解决32户最底层困难居民的安居问题。

  修复破损处,出行更便捷

二机小区16栋东头违章建设拆除前。

将二机小区16栋东头违章拆除,并对护坡进行修复和路面硬化。

  在二机小区21栋楼下,坡体严重开裂,一到下雨天就会泥水横流,经常发生行人摔倒及车辆打滑的事件。暴雨天气时,社区必须派人24小时值守,唯恐护坡垮塌伤及行人和车辆。本次提质改造将坡的两侧进行了加固,并巩固了墙面,使道路既安全又美观。

  原先二机小区的居民楼都是水泥色外墙,墙体外壳脱落严重,显得十分破败陈旧、邋遢。楼栋屋顶破损漏水,下水道堵塞积水,一到下雨天楼外下大雨、楼内下小雨,出门就污水横流,居民苦不堪言。今年,通过提质改造,多数居民楼焕然一新,非常明亮、整洁。屋顶漏水、下水道堵塞的情况已不复存在,管线也已归整规范,居民出行和生活也便捷多了。

  居民自治,参与社区管理

二机小区居民楼经常发生停水现象,三楼以上住户的水压很小,用水很不方便。社区在9栋和11栋两边新建了水泵房,提交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居民用水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在努力为居民提升优质生活环境的同时,社区还致力于让居民群众亲身参与到社区的管理服务中来,旨在让社区日常工作体现民意、满足民需,最终惠及民生。

  二机小区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组,在传达室设置监控设备,聘请4名专职值班人员进行24小时轮岗值班。门卫负责小区的车辆管理,对小区业主车辆实行收费制。在二楼自建老年人娱乐室,由5名党员志愿者进行管理,并免费向社区老人开放。同时小区通过居民选举成立了财政小组,设置有组长、会计、出纳等。

  在推进提质提档的工作进程中,社区始终以党建引领聚人心,用优质服务暖民心,用“赤岭红心”助推社区提质提档工作,解决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为辖区谋幸福、谋发展,谋未来,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家门口升级了。

来源: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宣教处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