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紫凤社区大变样 老太太连家门都找不到了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17-11-29 10: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旧社区蝶变记】专栏导语: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的实事工程,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2017年,长沙市启动50个老旧社区的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其中,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每区各改造10个。此项工作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11月15日起,“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开通【老旧社区蝶变记】栏目并推出系列报道,记录和见证这些老旧社区如何华丽蝶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如何全面升级、老百姓的幸福感如何在家门口提升……

紫凤社区黄兴北路入口改造前

紫凤社区黄兴北路入口改造后

  紫凤社区,一个年久失修,违法建设普遍,环境脏乱差的老旧社区,如今经过提质改造后,简直像变了个样,颜值大大提升。社区居民曾建云说,他带他家九十多岁的老太太下楼,老太太说都找不到自己家的门了。人造板厂宿舍居民蔡赞,5年前因小区环境差搬出了宿舍,看到提质改后的小区,绿化、健身器材、娱乐设施等一应惧全,又主动搬回来住了。

  紫峰社区居民纷纷表示,现在社区道路四通八达,到哪里都方便了;环境美化了,楼栋之间干净整洁多了,屋顶和墙面不漏水了,下水管道和化粪池不堵塞了,停车规范有序再也不阻碍交通了;小孩有地方玩了,大人也有了锻炼的场所,住在这里和高档小区不差。

  提质改造前

八、七楼栋之间改造前

八、七楼栋之间改造后

  然而,提质改造前的紫凤社区可不是这番风貌。紫凤社区改造范围在北辰三角洲片区内,东至黄兴北路,南至新河北堤巷,西至湘江北路,北至江天路,处于滨江文化园周边的重要节点位置,是典型国企改革后的老旧社区,总面积约0.036平方公里,共有居民楼栋21栋,约750户,2400余人。

  改造前,小区内共有471处违法建设,挤占了通行空间,造成区间道路拥堵不堪,甚至连消防车也开不进去;基础设施陈旧,下水道化粪池严重破损,排水明沟和部分井座井盖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绿化面积少,车辆乱停乱放、违法搭建比较普遍,与周边的北辰三角洲新建小区形成了鲜明对比。

  提质改造内容

  一、地上地下同时改造,搞好“三张网”

  第一,拉通了社区路网。拆除了4000余平米的违法建筑,和约2000米的小区围墙,打通了内部道路,提质改造小区两个主要出入口,增加通往江天路的慢行通道,规范和新增停车位242个,拉通两纵两横路网,道路“白改黑”18700平方米,人行道改造8100平方米,提升了居民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第二,疏通了地下管网。对破损、拥堵化粪池和下水管道进行疏通、翻建,更换老旧和存在隐患的井座井盖,新修建管道570米,化粪池5座,疏浚化粪池18座,疏浚管道1680米,室外明沟改暗沟1770米,社区血脉更加畅通。

  第三, 连通了安全天网。针对居民最担心的安防问题,统一为小区楼栋各单元安装防盗门禁系统70余套,增设30盏路灯,设置15盏庭院灯,将小区天网监控摄像头统一连接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的“天网工程”,提高了小区安全防护能力。

二十四栋改造后

  二、整治立面路面,做到三个统一

  第一,房屋立面统一整治。对21栋房屋建筑物立面进行翻新,外墙粉刷真石漆;对漏水严重的屋面进行保温防水处理,统一规范雨阳棚,将破损窗户和木窗更换成铝合金窗,对楼梯间进行粉刷,整修楼梯扶手、栏杆,修缮破旧台阶,规范整治门店招牌。

  第二,设施统一规范。统一规范社区物业服务标牌、晾衣架、宣传栏,统一设置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棚,对各类通信杆线采取建设共管沟的形式进行下地改造;配套分类垃圾桶(箱)等。

  第三,阵地统一改建。为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设置了阵地专刊板报区域,为阵地的宣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十四栋改造前

十四栋改造后

  三、景观和文化同时提质,植入了三大元素

  第一,增添了绿色元素。打造了“三点一线”的绿化景观工程,三点是建设了两处社区公园和黄兴北路出入口景观,一线为小区内主轴线文化景观。新增3个社区小游园,小游园不仅有绿化,还配备了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这增加了群众活动场所及休闲空间,为小区提供了多样性的活动空间。

  第二,融入了文化元素。整修文化游园,通过文化石、文化景观、文化雕塑等来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

  第三,留住了工业元素。充分挖掘新河地区,特别是人造板厂的工业企业的发展史,设置景观小品,保存了历史记忆。

紫凤社区提质改造项目本着自愿的原则,统一给居民户免费安装油烟净化器,解决“油鼻涕”污染源,700余户居民的厨房得到改造。

  目前,紫凤社区提质改造工程已基本竣工,社区还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包括搞好环境卫生、做好停车位管理、服务好居民等,力争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生活品质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