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里面”兼顾锻造精美开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胡林辉 编辑:王娉娉 2017-12-15 09: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质改造后的福元西路不仅路面一新,港湾式公交站的开辟更改善了交通条件。均为开福区市政管理局供图

新建成的周南中学人行天桥实用且新潮。

  周和平 胡林辉

  核心提示

  “原来路面破烂,现在全新沥青路面,各种标牌标识一应俱全,没想到这样不打眼的背街小巷也变得很精美了!”走崭新的山月路,昨日,从深圳归来的余果看到家门口的变化由衷点赞。在开福区,类似不经意的新“发现”可谓遍布新旧城区和大街小巷。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围绕锻造“精美开福”这张名片,市政基础设施提质提档大手笔投入超2亿元,提质或改造背街小巷、主次干道、支路微循环,疏通化粪池、下水道,建港湾式公交站、人行天桥等一批市政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在注重“面子”的同时更是兼顾“里子”,把“精美开福”建设、基础功能完善、民生改善落到实处,城区品质和民生幸福指数实现大幅提升。

  关键词 完善功能

  亮点展示

  周南中学“L”形人行天桥实用又新潮

  又到下午放学时段,昨日,在周南秀峰学校,读小学二年级的袁子洋走出校门后步行径直往家赶,一改以往等家人接的“护学模式”。“到这个学期,横穿芙蓉北路有了人行天桥,不用接送,大家都放心了。”袁爸爸开心地说。

  袁爸爸所说的芙蓉北路人行天桥,就是开福区市政局今年下学期建成投入使用的周南中学人行天桥。记者看到,这座横越芙蓉北路和湘福路的全新钢结构天桥,“L”形的设计不仅新潮美观,更是大大地方便了附近周南中学、周南秀峰学校师生们的出行,消除了以往横穿马路存在的安全隐患。

  开福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整座桥长133.98米,考虑到周边学生群体较多,为营造青春靓丽、活泼新潮的视觉效果,天桥桥身和桥墩位置均采用了LED灯带进行装饰,夜间红、蓝、黄LED灯交替闪烁,让这座天桥独具特色。此外,桥两端还预留了直升电梯的位置,今后将根据实际需求增设。

  项目实施

  今年以来,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实施了周南中学人行天桥建设项目,消除了芙蓉北路周南中学路段周边居民、师生横穿道路的安全隐患,在畅通交通的同时提升长沙主干道的整体形象。与此同时,该局推进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项目,对芙蓉北路金霞苑站(北往南)、车站北路福元路口站(南往北)等共16个公交站点进行了港湾式改造。改造中,对现有站台设施、管线、绿化进行拆除或迁改,在通畅交通的同时,也让这些建成的新港湾式公交站台成为一道道马路景观。

  关键词 品质提升

  亮点展示

  改头换面,小区有了“爽心路”

  全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整齐划一的交通标识线、铺装讲究的人行道……冬日的阳光下,提质改造一新的紫凤社区凤嘴路让过往的居民和行人倍感舒爽。“原来路面破损不说,还被违章建筑和围墙给堵了。现在提质改造后,环境漂亮了,出行真的很方便了!”见证凤嘴路以及整个小区的变化,在紫凤社区居住多年的张贵云赞不绝口。

  在凤嘴路一路走来,记者看到,该路的全新改造“改头换面”,经过拆违和拆围墙后实现了路幅的拓宽,双车道的打通为人造板厂老旧小区的出行打开了通道,小区交通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

  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作为该局实施提质改造的背街小巷之一,凤嘴路的提质提档作为紫凤社区提质提档的组成部分予以实施。该路东接黄兴北路,西至湘江路,是社区人造板厂小区的交通要道。经过提质改造,凤嘴路移栽了香樟等苗木进行了绿化和亮化,与周围全新提质改造后的小区环境相得益彰。

  项目实施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提质改造项目,对14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整体提质改造,其中福城路、金马路、江湾路、凤亭路、凤嘴路、江滨南北支路等6条道路,与开福区的社区综合提质项目同步实施;四方商贸城南北通道、清水塘路、沿河路、山月路、共和路、网船班路、科大东街、十间头及文昌阁巷共8条街巷一并予以实施。

  围绕品质提升,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同时实施了主次干道综合提质项目,对青竹湖大道、洪山路、福元西路、车站北路实施了综合提质。施工中,对包括道路、人行道、排水、空坪隙地、慢行系统、交通设施予以改造,井盖全线提升并更换为新型防沉降井盖等,另有42条道路和街巷更换上了1447座防沉降井座井盖。

  关键词 微面扮靓

  亮点展示

  装饰桥墩,桥下有了小憩港湾

  全新的麻石板人行道,一排排茶花树和柏竹错落有致,一处处彩绘充满人文意境……这可不是在公园,而是开福区东风路高架桥下蒋家垅段呈现在眼前的一幕幕全新场景。经过前期施工和养护,这里的城市微改造项目完工,到昨日,各非机动车道和桥下人行道拆除围挡恢复通行。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原本被人遗忘的高架桥下不仅整治一新,设计施工更是别出心裁,将桥下连接各路桥的简易踏步拓宽,在桥下人行道一侧开辟小憩港湾,供过往行人休息。

  “原来这里人行道是水泥地,到处坑坑洼洼,护坡墙面陈旧破损,桥下垃圾堆积。”作为项目施工的负责人,刘献文对此印象深刻,改造中,人行通道铺装了麻石板,对原有绿化进行了修整、补种,对立交桥下桥墩进行彩绘提质,空坪处新增了一批游人休息条凳等,扮靓城市细节可谓一点也不敢马虎。

  项目实施

  城市之美在乎细微之处。今年实施的市政项目中,开福区市政管理局精心实施了城市微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伍家岭片区东风路立交桥片区、油铺街社区片区、湘江路沿江风光带东岸公共设施、栖凤路沿线交叉口、麻园岭片区进行微改造,扮靓城市细节。项目内容包括对片区道路瓶颈部位进行拓宽,拆除局部围墙,临时拉通断头路;对片区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包括桥墩装饰、绿化补栽补种、增设游人休息条凳及休闲亭、景观美化、箱柜交通指导图喷绘等;另对片区交通设施进行完善,包括标志标牌增设、标线施划优化、道路交叉口优化等,以此改善老旧城区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与该微项目一同实施的还有支路微循环改造项目,对紫凤社区、花城社区、江滨社区进行了微循环改造,在路侧设立禁停、限行、抄牌等交通标识标牌,在各主要路口安装监控,并因地制宜设立了停车道闸等停车管理系统,这些“微”面从此面貌一新。

  关键词 民生改善

  亮点展示

  老旧小区有了新标准化粪池

  “咯是为居民做了大好事。原来只要落大雨,小区就积水,粪池脏水外溢。现在都改造好了。”走进新河街道幸福桥社区上坪小区,居民杨晓湘喜笑颜开。在这里,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即将完工的老旧化粪池疏浚改造项目,让这个老旧小区彻底摆脱了“堵”的顽症。

  据居民介绍,上坪小区为储运公司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规划起点低,近年来,该老旧小区化粪池和下水道堵塞尤其突出,居民居住环境亟待改善。今年,该小区纳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老旧化粪池疏浚改造项目一并实施,施工中,对小区内的化粪池予以彻底改造,按高标准配建,下水道重新铺设,从根本上解决这一“老大难”,预计近日内实现完工,届时现有的5栋宿舍将面貌一新。

  项目实施

  化粪池等市政设施更是城市的“里子”,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实施的老旧化粪池疏浚改造项目,是对伍家岭、东风路、新河、湘雅路等内城区9个街道上报的老旧化粪池小区进行疏浚改造,这些小区化粪池严重破损、沉塌,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该局同时实施的大型管道疏浚项目,则对藩城堤巷、民主东街、新世纪大道、上麻园岭巷、洪山路、德邦路、楚家湖路、龙福路等片区排水管道进行清淤疏浚,以确保暴雨天气管道排水通畅;金马路管涵提质改造项目则通过新增排水管道及沉泥井的方式,提升主排水管的排水能力;排水堵点疏浚改造项目对万家丽路三一大道桥下、金达小区、金帆小区北门、金鹰小区等淤塞的排水管道、箱涵及明沟进行清淤和提质改造,从源头上打通了堵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胡林辉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