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模拟法庭”进机关 雨花城管创新开展法制教育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奇 编辑:王娉娉 2018-05-17 12:53:5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雨花区城管大队首次举办“模拟法庭”。

由法制科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担任法官、陪审员、原被告和书记员,庭审案件则由一起真实案例改编而成。

  红网时刻长沙5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奇)5月15日下午14时,随着审判长盛星瑞的法槌落下,宣布一起不服违法建设行政处罚的案件庭审正式开始。这是长沙市雨花区城管大队首次举办模拟法庭,也是探索创新法制教育培训的有益尝试。参与活动的法官、陪审员、原被告和书记员均由法制科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担任,庭审案件则由一起真实案例改编而成。

  庭审活动在法官的引导和指挥下,井然有序,控辩双方的举证、质证、辩论和最后陈述严格按照行政诉讼审判程序进行,双方以事实为依据,唇枪舌战,重点围绕执法主体资格、证人证言法律效力、违法建设事实认定和证据效力等焦点问题进行了辩论,整个活动完整而真实地展现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诉讼案件审理全过程,引发了旁听所有执法干部对违法建设案件证据收集、程序规范的思索和讨论。

  常务副大队长周新元表示,“模拟法庭”的举办,是继“律师驻队”活动后,大队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的体现,进一步丰富了法制教育方式方法,有效增强了执法干部的法治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下一步,大队还将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奇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5/17/4630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